社会与时事
关于美国青少年和社交媒体的最新统计数字
2022-08-30
—— Chris Martin

你所服事的青少年使用社交媒体的频率如何?在学生事工中的年轻人里哪些社交媒体平台最受欢迎?

根据皮尤研究中心的最新民调,使用频率很高的,可能是YouTube和TikTok。

我们知道为什么社交媒体对青少年来说很重要——我们可以看到他们是如何通过在与社交媒体的互动中建立关系和相互影响的。

但这对我们其他人来说也很重要,因为青少年如何使用社交媒体往往会推动所有人使用社交媒体。在社交网络为时不久的兴旺中,几乎每一次转折,青少年都在引领潮流。一个新的APP是否流行,往往取决于青少年社交媒体用户的接受情况。导致线下文化现象的各类内容往往是由青少年社交媒体用户创造和推广的。

为了更好地爱和引导我们生活中的青少年——无论他们是我们的孩子、在我们的学生事工中,还是在我们的照顾下——我们都需要了解他们如何使用社交媒体和其他形式的技术,这是明智的。让我们看看一些统计数字,它们可以更清楚地说明这些形式的媒体如何塑造了青少年。

第一,95%的青少年都使用YouTube,19%的青少年“几乎总是在”使用它。

虽然YouTube给人的感觉更像是电视的替代品,而不是传统的社交媒体平台(后者例如Facebook或Instagram),但不可否认,它是一种社交媒体。

皮尤研究中心发现,无论用户的年龄、性别、种族、社会经济地位或其他方面,YouTube都在该群体中占主导地位。几乎所有的青少年都使用YouTube,近五分之一的人“几乎一直在使用”。

说YouTube是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因此也是最重要的——网站,这并不是夸张。全美几乎每一个青少年都用过它,而根据皮尤对2021年美国成年人的最新研究,81%的成年人也在使用它。YouTube是社交媒体世界的王,不仅如此,它还是世界上第二大搜索引擎,仅次于其阿尔法家族中的姊妹公司——谷歌。

第二,67%的青少年使用TikTok(抖音),62%的人使用Instagram,59%的人使用Snapchat。

这也许是整个研究中最令人感到震惊的统计数字,除了显示95%的美国青少年拥有智能手机(高于2014-15年的73%),没有人会对TikTok的受欢迎程度感到惊讶——它现在比其他任何社交媒体应用都更能推动文化,但你可能会惊讶于它在青少年中超越另外两个社交媒体(Instagram和Snapchat)的份额是多么迅速。皮尤在六年前做这项调查时,TikTok甚至还没有诞生。

虽然Instagram和Snapchat在青少年中的使用率自2014-15年以来大幅跃升(当时分别为10%和18%),但值得注意的是,TikTok的增长速度远超前两个平台。

当然,有很多理由为TikTok感到担忧,从它令人上瘾的算法到它与中国政府的关系。但是它的吸引力是不可否认的。作为一个最喜欢Vine这一社交媒体应用的人,我发现TikTok填补了Twitter在2017年1月关闭Vine后留下的短视频市场空白。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当皮尤在2014-15年对青少年和社交媒体进行最后一次调查时,Vine只吸引了24%的美国青少年,这与TikTok的67%相比相形见绌。

第三,46%的青少年说他们“几乎总是”在使用互联网。

看起来好像青少年总是在上网。当然,其中一些时间可能与工作或学校的作业有关。然而,其他研究表明,青少年平均每天在屏幕上娱乐的时间超过7小时;大约60%的人每天仅在社交媒体上就花费超过4小时。

德里克·汤普森(Derek Thompson)在他的《制造点击》(Hit Makers)一书中写道,因为他们总是在网上,所以青少年“总在走廊里”。社交网络是学校走廊和餐厅的现代版本——一个永远存在的舞台,在社会压力的炙热灯光下,它对表现的要求是无止境的。

难怪青少年就被表现欲所奴役,难怪学生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多地与焦虑和抑郁斗争

第四,36%的青少年说他们在社交媒体上花了“太多”时间。

虽然46%的青少年说他们“几乎经常”上网,另外48%的青少年说他们“每天上几次网”,但还有36%的青少年说他们在社交媒体上花了“太多”时间。

一个有趣的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年龄较大的青少年(15-17岁)比年龄较小的青少年(13-14岁)更有可能报告他们花太多时间在社交媒体上。42%的年龄较大青少年认为他们在社交媒体上花了太多时间,而只有28%的年轻青少年有同样的想法。很难知道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是年轻的青少年在社交媒体上花费的时间较少,或者是年长的青少年对多少社交媒体是“太多”更有体会。

第五,只有32%的青少年使用Facebook,而在2014-15年有71%的青少年使用Facebook。

这是最不令我惊讶的统计数字,但它仍然值得注意。这个硅谷的庞然大物,其“快速行动,打破常规”的座右铭使其更像瓷器店里的公牛,但它正在流失青少年用户。当然,Facebook比任何人都更清楚这一点。这就是为什么他们在2012年以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Instagram(估计在2018年价值1000亿美元),以及为什么他们在2013年试图以30亿美元收购Snapchat(Snapchat拒绝了这一提议,现在价值约170亿美元)。

Meta是Facebook、Instagram和WhatsApp的控股公司,它知道自己的旗舰平台Facebook正在流失年轻用户。而它在Instagram上也面临着同样的风险,因为它反复调整APP以与TikTok竞争,结果却是使其用户感到沮丧。

门训的力量

社交媒体很可能是你家里和教会里的青少年中最大的门训力量。当父母和教会领袖考虑到在与无所不在的互联网及其狂欢的竞争中进行门训的前景时,可以理解他们感到不知所措。那么,作为家长或事工领袖,你能做什么呢?

首先,你必须愿意改变自己的习惯。社交媒体用户平均每天在社交媒体上花费约两个半小时——不仅仅是青少年,而是所有人。如果你和我要帮助我们生活中的青少年与社交媒体有一个更健康的关系,我们需要愿意评估我们自己。皮尤研究清楚地表明,社交媒体是一个青少年问题,但它不仅仅是一个青少年和学生事工的问题。在指导我们所照顾的青少年之前,我们应该先检查自己的生活。

第二,强调离线生活的重要性当然没错。相当比例的青少年认识到他们与社交媒体的不健康关系,或者至少看到互联网是如何影响他们的同龄人。我们如何做到这一点很重要——增加离线生活的丰富性比责备他们花这么多时间在网上更有可能引起青少年的共鸣。对那些总是上网的青少年进行门训并不意味着我们得强迫他们下线,但确实要求我们向他们表明,最好的生活是远离他们的“饲料”,也就是远离他们的屏幕。

最后,我们必须以身作则,让他们知道什么是真正的教会。你家里或教会里的青少年可能还没有成为基督徒。如果我们想向他们展示一种更好的方式——最好的方式——来寻找社区和意义,我们需要示范在有形的教会和我们所敬拜的神里面这样做是什么样子。实际上,这看起来就像让青少年参与教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从个人读经到当地教会的敬拜聚会,再到社区团体等等。

在互联网时代试图对青少年进行门训,这可能会感觉像用袖珍水枪来扑灭熊熊大火。但是靠着神的恩典,我们可以依靠活水和永不枯竭的恩典之井。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5 New Stats You Should Know About Teens and Social Media.

Chris Martin(克里斯·马丁)是慕迪出版社的市场部编辑,同时也是社交媒体、市场和沟通方面的咨询顾问。
标签
网络
社交媒体
青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