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神学现状: 2022年的福音派相信什么?
2023-04-25
—— Joe Carter

最近发生了什么?

一项最新调查揭示了美国人对上帝、罪、救赎、天堂和地狱、教会和圣经的神学信念,其结果表明,许多美国福音派基督徒所持的是不正统甚至异端的错误信念。

背景

 生命路调查机构(LifeWay Research)每两年进行一次“林格尼尔事工神学现状调查”(Ligonier Ministries' State of Theology),其目的是“了解美国的神学现状,帮助基督徒更好地理解当今的文化,并为教会的门训提供帮助。”

虽然这一调查的取样对象包括了所有美国人,并按一系列分类(年龄、宗教信仰、性别、收入、教育水平等)进行了细分,但最有趣的发现是对福音派的调查结果。该调查把“非常同意”以下四种说法的人归类为福音派信徒:

  • 圣经是我信仰的最高权威。
  • 对我个人来说,鼓励非基督徒接受和相信耶稣基督为他们的救主,这是非常重要的。
  • 我是一个罪人,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是能够让我免受刑罚的唯一祭物。
  • 只有那些唯独相信耶稣基督是他们救主的人,才能得到上帝白白赐下的永恒救赎。

但是在接受调查有被归类为福音派的样本中,有相当多的人(即被认定为有福音派信仰的人)对上帝的本质和特征有深刻的误解。

  • 几乎四分之三的人(73%)同意耶稣是“上帝创造的第一和最伟大的存在”这种说法。
  • 超过一半(58%)的人认为,上帝接受所有宗教的敬拜,包括基督教、犹太教和伊斯兰教。
  • 超过一半的人(56%)同意单独或与家人一起敬拜,可以有效地替代定期去教会。
  • 超过一半(55%)的人认为圣灵是一种“力”,但不是有位格的存在。
  • 超过一半的人(55%)同意“每个人都会犯一点罪,但大多数人的本性是善良的”。
  • 超过一半(53%)的人不同意即便是最小的罪也应受永恒刑罚的说法。
  • 超过四分之一(46%)的人不同意每个基督徒都有责任加入地方教会的观念。
  • 几乎一半(44%)的人说,耶稣是一位伟大的老师,但他不是神。
  • 几乎三分之一(29%)的人同意上帝会从不同的处境中学习并适应这种说法,有43%的人不同意。

这意味着什么

正如这项调查和其他调查所显示的,“福音派”这一标签往往能告诉我们一个人的社会价值观和政治信念,但往往不是他对基督信仰的认信。

事实上,我们经常用政治立场来代表信仰观点——特别当我们把它与地理环境联系起来时。如果你知道某人来自路易斯安那州而且是个保守的共和党人,你可能会认为她拒绝“上帝接受所有宗教的敬拜,包括基督教、犹太教和伊斯兰教”这一说法。同样,如果你知道某人是来自纽约市的自由派民主党人,你更有可能推测他会同意“性别认同是一个选择问题”的说法。

其结果是,我们常常因为人们的政治立场而认为他们有不符合圣经的神学信念,或者我们认为他们是正统基督徒,仅仅因为他们的投票和你一致,因而是“正确的”(即你的投票方式)。但情况并不总是如此,大量自称或被归类为“福音派”的人其实持有非正统基督教观点。

这里有一个很好的检验方法:你作为教会领袖,给教会成员发一个调查问卷,了解一下他们对这些神学观念的看法。林格尼尔事工已经提供了一个在线调查模板,你可以在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内为你的教会创建一个,你有兴趣试一试吗?

一旦你有了统计结果,你就可以引导会众更好地学习正统教义。正如调查所指出的,成为福音派的一个关键标准是声称“圣经是我信仰的最高权威”,所以我们应该能够用基于圣经的简单论述来说服他们接受正统的基督教信仰。当然,有些人可能需要更多资料才能被说服,但对许多福音派人士来说,只要把问题澄清清楚就足够了。

为了帮助这个过程,我提供了一个例子,说明你如何为调查表上的每一个对/错判断题提供一个基于圣经的回答。

上帝是完美的,祂不会犯错。

正确。圣经说神是全知的,这意味着神知道所有的事情。神永不动摇,这意味着祂不能也不会改变(赛46:10;玛3:6;雅1:17;约壹3:20)。

有一位真神,祂有三个位格:圣父、圣子和圣灵。

正确。神有三个位格:圣父、圣子和圣灵;这三个位格都是神,并且只有一位神,这三个位格本质相同,权力和荣耀相等(太3:16-17,28:19;林后13:14;彼前1:2)。

上帝接受所有宗教的敬拜,包括基督教、犹太教和伊斯兰教。

错误。耶稣说只有祂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14:6)

上帝会学习并适应不同的环境。

错误。圣经说神永不动摇,这意味着祂不能也不会改变(雅1:17;约壹3:20)。

圣经关于耶稣肉体(身体)复活的描述是完全准确的,耶稣身体复活是一个历史事件。

正确。圣经说耶稣的确身体从死里复活了(可16:6)。

耶稣是上帝创造的第一个和最伟大的存在。

错误。圣经说耶稣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西1:15),祂居于至高。但圣子是神,祂不是被造的,而是永存的(约1:1)。

耶稣是一位伟大的老师,但他不是神。

错误。圣经说耶稣是神(约1:1,8:58;罗9:5;来1:1-4)。

上帝创造了男性和女性。

正确。圣经说上帝创造人类的时候造男造女(创1:27)。

圣灵是一种“力”,但不是一个有位格的存在。

错误。圣经明确指出,圣灵是一种位格性的存在,人会得罪圣灵(赛63:10),欺骗圣灵(徒5:3),会令圣灵忧伤(弗4:30)。圣经还说我们要顺服和尊敬圣灵(徒10:19-21;诗篇51:11)。

在一个人信靠耶稣基督之前,圣灵已经给了他属灵的重生或新生。

正确。圣经说是圣灵赐予生命(约3:8, 6:63)。

圣灵有可能会带领我做圣经不许可的事情。

错误。圣经说,圣灵是神,神从不试探人犯罪(雅1:13)。

每个人都会犯一点罪,但大多数人的本性善良。

错误,圣经告诉我们,没有人的本性善良,都是罪人(诗14:3)。

即便是最小的罪,也应受到永远的刑罚。

正确。圣经告诉我们,“凡干犯悖逆的都受了该受的报应。”(来2:2)

上帝称一个人为义,不是因为他的好行为,而只是因为他对耶稣基督的信心。

正确。圣经告诉我们,一个人之所以得以称义,不是因为他自己的好行为,而是因为他相信耶稣。借着信心,耶稣代替罪人受了刑罚,基督的义被归算在罪人身上(罗4:1-5)。

在神的眼中,每个人都是生来无罪的。

错。圣经说,每个人从受孕时起就继承了罪性(诗51:5;罗5:12)。

圣经,像所有的古典典籍一样,包含了许多古代神话,这些神话都很有帮助,但不能按字面把它们当真。

错误。圣经是神的话语,神的话语总是真实的(提后3:16;约17:17)。

圣经在其所教导的事情上都百分之百正确。

是的。圣经是神的话语,神的话语总是真实的(提后3:16;约17:17)。

现代科学证明圣经有错误。

错误。圣经是神的话语,神的话语总是真实的(提后3:16;约17:17)。

神在创造世界以先就预定了祂要拯救的人。

正确。神在创造世界以先就拣选了祂要拯救的人(罗9:23;弗1:4;多1:2)。

地狱是一个真实的地方,一些人将在那里受到永远的惩罚。

正确。耶稣说得很清楚,地狱是一个真实的地方,那里的惩罚将和天堂的生命一样永恒(太25:46)。

将来有一天,耶稣基督会回来审判所有活人死人。

正确。耶稣说哪怕死去的人也都将从死里复活并受到审判(约5:26-29)。

独自或与家人一起敬拜,可以有效地替代定期去教会。

错。圣经假定了所有耶稣的门徒都会加入当地的信徒团体(林前5:12-13, 11:18;彼前5:1-5)。

基督徒应该对政治问题保持沉默。

错误。对政治议题保持沉默可能导致我们违背圣经的某些要求。例如,基督徒被命令要发声、公平判断,维护穷人和有需要之人的权利(箴31:9)。我们也蒙召只要得着机会,就要向每个人行善(加6:10)。

每个基督徒都有责任加入一间地方教会。

正确。圣经假定了所有耶稣的门徒都会加入当地的一个信徒团体(林前5:12-13, 11:18;彼前5:1-5)。

传统婚姻之外的性行为是一种罪。

正确。圣经说,上帝建立的婚姻是一个生理性别是男性之人和一个生理性别是女性之人之间的盟约关系,性生活只有在婚姻中才是合乎圣经的(来13:4)。

堕胎是一种罪。

正确。圣经告诉我们,子宫里的孩子是人(诗139:13, 16;路1:41, 44),上帝禁止剥夺无辜之人的性命(出20:13)。

性别认同是个人选择。

错误。圣经说,上帝创造人类的时候就赋予了性别(创1:27)。

圣经对同性恋行为的谴责在今天并不适用。

错误。圣经一直宣称同性恋行为是罪(罗1:26-27;林前6:9;提前1:10)。

上帝不关心我的日常决定。

错误。圣经命令我们“行事为人对得起主,凡事蒙他喜悦”(西1:10)。

圣经对我们的生活有权柄。

正确。正如保罗告诉我们的那样,“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于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叫属神的人得以完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提后3:16-17)

宗教信仰是个人观点问题,它与客观事实无关。

错误。正如圣经所表明的,基督的追随者所持有的许多宗教信念都基于客观事实。例如,正如保罗所说,“基督若没有复活,你们的信便是徒然,你们仍在罪里。”(林前15:17)。

圣经是我信仰的最高权威。

正确。正如保罗告诉我们的,“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于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叫属神的人得以完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提后3:16-17)

对我个人来说,鼓励非基督徒相信接受耶稣基督为他们的救主非常重要。

正确。圣经告诉我们,“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3:16)

我是个罪人,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是唯一能够消除我该受惩罚的献祭。

正确。圣经说,通过一次献祭——耶稣在十字架上的牺牲,“便叫那得以成圣的人永远完全。”(来10:14)。

只有那些只相信耶稣基督是他们救主的人,才能得到上帝白白赐下的永恒救赎。

正确。耶稣说祂是通往天堂的唯一途径,凡信他的人都将得永生(约14:6, 11:25)。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The State of Theology: What Evangelicals Believe in 2022.

Joe Carter(乔·卡特)是福音联盟的编辑,同时也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Arlington, Virginia)的麦克林圣经教会(McLean Bible Church)担任牧师。
标签
教义
福音派
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