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如何识别教会中的恶狼
在为时已晚之前识别出滥权的教会领袖
2022-06-14
—— Rutledge "Rut" Etheridge III

圣经命令基督徒:“你们要依从那些引导你们的,且要顺服;因他们为你们的灵魂时刻警醒,好像那将来交帐的人。”(来13:17)。但神的话语也告诉我们,我们不应该信任和顺服一个邪恶的领袖。在什么情况下,我们不服从、逃离,甚至责备那些奉主名传道的人是一种对神的敬畏和尊崇呢?

保罗警告以弗所的长老们,会有凶暴的豺狼进入他们当中,这些豺狼专事吞吃神的羊群(徒20:29)。使徒们直接从耶稣那里借用了狼的形象(约10:12;太7:15)。随着教会中性侵和滥权行为的曝光,我们迫切需要反思这个圣经中的警告,它向我们展示了敬虔牧者和掠夺吞食者之间的区别。

当然,我们知道错误的教导——传扬“别的福音”(加1:6-7)——是狼暴露其真实本性的主要方式,但还有哪些方式可以区分真正的牧羊人和披着羊皮的狼呢?

剖析狼

识别恶狼是很困难的,因为一个危险灵魂的标志很少显露在外在表现上。更有甚者,假教师也是按着神的形象被造的。狼在他看似健康的关系中显示出自己属神的人性。他的个人魅力和他的事工所展现出来的善可以进一步向其他人、甚至向狼自己隐藏他的真实本性。

但圣经教导我们,狼对自己本性的无知并不能成为恶行的借口。假先知可能披着羊皮来(太7:15),但有一些明显的迹象能够揭示狼的真面目。

第一,狼强调恩赐而不是品格。

当圣经作者写到教会领袖的资格时,他们强调的是道德品格的恩典而较少提到牧师的恩赐(只有一处)。使徒们一再坚持,长老要“无可指责”。经文将教牧工作真正应当具备的自制、温柔和谦卑与狼所具有的草率武断、不尊重民事政府和滥用教会权柄的特点对立起来(提多书1章,提摩太前书3章,彼得后书2章)。

在末后的审判中,会有一些人顽固地坚持说自己过着真诚的基督徒生活,但基督会宣布祂从不认识这些人(太7:21-23)。为了表明自己的信仰,这些假教师会以他们奉主之名所做的大能工作为借口,声称自己说预言甚至赶鬼!但耶稣并不接受这些证据,祂责备这些狼是“你们这些作恶的人”(23节)。

狼会以很有果效的事工来为自己辩护,但大牧人用神的道德标准来审判他们,这些人没有活出神所要的道德品质。

第二,狼逃避督责。

雅各警告说,教师要受到更重的判断(雅3:1),但狼拒绝对自己的事工进行审查。他们想要自主、拒绝问责,他们“作牧人,只知喂养自己”(犹大书1:12)。对狼来说,如果同事与自己发生冲突,他们就会离开去找一个更听话的群体,或者去独自建立一个新群体。如果狼的行为因为过于恶劣而无法避免同事的面质时,他就会合理化自己而不是悔改。

神学知识丰富的狼非常善于扭曲圣经来支持自己的行为(犹大书1:4)。然而,即便他们刻意避免对接受基督羊群的督责,狼也不能完全隐藏自己对大牧人隐秘的恨恶。他们的敌意表现在对那些救主的心特别喜爱之人特别不屑一顾。当有人以威胁到他们的权威和声望的方式亲近耶稣时,狼就会变得凶狠地想要保卫自己的领地(约12:1-8)。

第三,狼渴望权力。

耶稣警告祂的门徒,不要对权力有狼一般的欲望。当他们争夺国度地位时,耶稣认为孩童才是国度的主人,是进入国度之人的典范(马太福音18:1-5)。祂欢迎并祝福孩童,而门徒们却不愿意这样(太19:13-15),耶稣以最严厉的方式警告说,祂的父亲将追究任何让“小子们”跌倒、成为丑闻一部分和参与犯罪之人的责任(太18:7-9)。为了确保个人在教会中的地位,狼愿意牺牲基督的羔羊。他们对基督信徒中“最小一个”的漠视就是对耶稣本人的轻视(太25:45-46)。

第四,狼缺乏温柔。

如果牧师们会在讲台上骂人,那么他们在讲台下只会更加恶劣。雅各警告说大多数信徒不应该渴望成为教师,紧接着他禁止贬低人的言语,把舌头比作火(雅3:1-12)。

狼谩骂那些挑战他们的人。他们会用虔诚的话语来掩盖自己的恶意,然后把他们的怒气归咎于受害者。当被追究责任时,假教师可能会离开犯罪现场、假装什么都没有发生过,好令人相信他们自己的忠心和他们事业的价值。但是,狼的真实本性在他留下的伤害中,在他所掠夺之羊的眼泪和伤痕中暴露无遗。

圣经承诺,狼必将受审(彼后2:1-3),但现在,我们必须记住保罗的警告。他告诉以弗所的长老们,会有狼来,“就是你们中间,也必有人起来说悖谬的话,要引诱门徒跟从他们。”(徒20:30)。他警告他们要“警醒”(31节)。

圣经所说的警醒就意味着在狼扑上来之前就发现它们。当已经受伤的勇敢羔羊说出来时,我们必须倾听并提醒其他教会领袖。当狼的行为不仅不道德,而且非法时,我们必须立即报告民事当局。我们应该离开或永远不要加入由狼领导的基督教团体,我们必须有计划地带领其他人获得身体和属灵上的安全。同样关键的是,教会领袖要认识到并为我们自己心中的狼性倾向悔改,并拒绝容忍我们的同伴和那些接受培训的事奉者这一特征。狼可能坚持自欺欺人,但他们对自己真实本性的无知是不可原谅的。特别是在我们这个时代,我们也是如此。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ow to Spot a Wolf.

Rutledge "Rut" Etheridge III(鲁特·艾塞雷奇)是日内瓦学院(Geneva College)圣经研究助理教授,著有多本书籍。目前他正在威斯敏斯特神学院进修博士课程。
标签
虐待
性侵
教会领袖
识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