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社会正义:带来分裂还是突破?
2021-05-11
—— Thaddeus Williams

你是否曾觉得今天的许多基督教会并不像她们应做的那样关心正义,好像她们站在了“历史错误的一边”?也许你甚至觉得这已经成为你的一个信仰障碍,认为如果自己简单地与教会断绝关系,就可以给自己对一个更公正世界的热情带来更深的满足——因为教会是所有的文化包袱和盲点所在?如果你已经被教会的虚伪所伤害,或者你爱的人已经被伤害,那么也许这种脱离教会的冲动已经变得不可抗拒。

基督教很难成为它应该成为的社会正义之灯塔——这一结论是许多解构故事的共同主题。如果这种想法适用于你或你认识的人,让我提供五个问题供你自我反思。但首先,我想要做一个简短的免责声明:把“社会”一词与“正义”结合起来的时候有点像把曼妥思与苏打水混合。它具有很强的爆炸性,尤其是当我们不屑于定义我们的术语时。工会、同性恋权利团体和美国纳粹党等各种运动都打着社会正义的旗号。虽然我在最近的著作中详细阐述了不同的定义,但为了我们的目的,让我们记住一个简单的区别。社会正义A是与圣经世界观所主张的那种社会正义,而社会正义B则与圣经无关、是世界所主张的社会正义。基于这一区别,我们就来问自己五个问题:

问题一:在我寻求社会正义的过程中,我是否区分了分裂和突破?

其他人已经指出,许多人不是从真正的基督信仰中被解构出来,而是从一些短视的假象中解构。我所认识的那些声称因社会正义问题而与上帝和基督信仰“决裂”的朋友,显然属于这一类。

如果你正在考虑与对地球上的不公正现象视而不见的基督教“决裂”,那么你不是与基督信仰“决裂”,而是与新诺斯替主义决裂。薛华(Francis Schaeffer)称之为伪装成基督教的“超级灵性主义”("super-spirituality")。我们都应该对把头埋在云朵里的基督信仰感到不安,在那种基督教中,基督的工作对此时此地的不公正没有任何影响。但正如亚伯拉罕·凯波尔(Abraham Kuyper)所主张的那样,基督的主宰地位应当延伸到“人类生存的每一平方英寸”。也正如我非常喜欢的一位诗人伊万杰琳·帕特森(Evangeline Paterson)所写下的:“我在一个基督教环境中长大,在那里,因为必须把上帝放在首位,所以其他东西都不允许有任何重要性。我现在已经突破了这一思路,正因为上帝的存在,所以一切都变得更有意义。”

考虑一下重塑你经历的一种可能性。如果你感觉想要决裂,其实是需要突破呢?如果你对正义的关注正是帕特森描述的那种突破呢?如果它们是一个迹象,表明你正在摆脱新诺斯替主义的“基督教”,表明你正在与圣经中与被压迫者休戚与共(箴17:5)并命令我们寻求正义(弥6:8;赛58:6-10;赛1:15-17)的上帝更加深入地合一,那又会怎样?

问题二:当我寻求社会正义时,我是否其实在离开对基督教的片面刻板印象?

如果我在亚马逊丛林深处长大,然后突然被扔到洛杉矶市中心,并被递上一部智能手机和一个推特账户,我会对基督教得出一些明确的结论,即:基督徒是偏执狂、恐惧症患者和仇视者。基督徒已经向所有女性宣战,他们喜欢白人至上主义,他们不关心穷人,他们讨厌穆斯林和同性恋者,是地球上最大的压迫者,几个世纪以来一直如此。这是在许多社会正义B圈子里常见的对基督教的攻击。

我们需要认识一些事实,摆脱社交媒体带来的刻板印象和党派宣传。下面仅仅是部分事实的罗列:

  • 基督徒拯救了那些在罗马帝国的人类垃圾场像垃圾一样被扔掉的弃婴(他们遭到遗弃通常只是因为他们是女性)并将他们作为珍爱的孩子收养。
  • 基督徒建造了比历史上任何其他运动所带来的都要多得多的医院和孤儿院来服务受苦之人,同时为人权和人类性行为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框架,为无数人带来了自由和尊严。
  • 基督徒激励着世界各地的识字率急剧上升,甚至将书面语言引入到没有文字的文化中,并率先在现代英语、法语和德语等的语言学研究上取得了突破。
  • 基督徒直接激发了大学的诞生,包括圣安德鲁斯、牛津、剑桥、哈佛、普林斯顿等,同时在对待科学“为上帝的荣耀和人类的利益而存在”的信念下引发了科学革命。
  • 基督徒组织了反对纳粹的抵抗运动。法国南部的基督徒村庄勒尚邦(Le Chambon)藏匿并拯救了数千名从希特勒的党卫军手中逃出的犹太人。
  • 基督徒不仅在美国和英国,而且在印度、非洲、中东和南美都领导了废除奴隶制的运动。

基督徒践行的是社会正义A,为社区服务并不只是过去的遗迹。2018年美国的一项研究发现,在向穷人提供食物、向穷人捐赠衣服和家具、为穷人祈祷、付出个人时间为社区内的穷人服务以及为美国境外的人服务方面,信奉基督教的人数远超所有其他群体。一个非宗教研究小组最近的一项研究调查了费城周围的十几个信仰社区。研究人员用一个54分的积分标准来确定这些教会对周围社区的经济影响,发现十几个教会在一年内为他们的社区创造了50,577,098美元的经济利益。此外,今天的基督教社区在收养、养育子女、打击人口贩运和社区发展方面表现出色。

“当然,”怀疑论者这时候会提出质疑,“基督教徒不是也煽动了十字军东征、宗教裁判、烧死女巫和其他暴行吗?”很可悲,这些的确也是基督教干的。但是,你认为哪些自称的信徒值得被称为“基督徒”呢?是那些给他人带去人类价值和尊严的人,还是那些将他们的邻居非人化的人?不要相信虚假的非此即彼的说法。这不是一个要么继续做基督徒,要么离开历史性信仰去追求正义的问题。相反,要带着基督教社会正义A悠久历史的火炬,参与到充满活力的当代教会中。这些教会爱被压迫者,正是因为他们爱耶稣。这不是与基督信仰决裂,而是对丰富的基督教传统的延申,在这个传统中,上帝的命令(不是建议)是“寻求公平”(赛1:17)得到了认真对待。

问题三:当我寻求社会正义时,我是否认真对待其他基督徒的脱教故事?

我们经常听到有人因为发现圣经中的基督教太过窒息和论断,认为缺乏真正的正义而离开信仰的故事。但也有相反方向的美丽故事。有些人在解构当今流行的社会正义B的意识形态之后,发现了历史上基督教信仰中激励人心的真理时,反而找到了深深的释放。用圣经合一中心(Center for Biblical Unity)的创始人和主任莫尼克·杜森(Monique Duson)的话说,“由于(我)一直关注邪恶的制度,所以我已经对自己心中的邪恶视而不见。……但从历史上的基督教给我们的证据来看,救赎是耶稣的降生、死亡和复活的好消息,因此各种肤色的罪人都可以通过神圣恩典的自由工作而得到拯救。而(我的意识形态)又把我从这个好消息中拉到了‘社会正义’的福音中,后者认为耶稣完成的工作是不够的。” 用埃德温·拉米雷斯(Edwin Ramirez)的话说:

我没有意识到我怀有多么大的怨恨。……然后主打开了我的眼睛,让我在一个意想不到的地方获得自由,我当时在一个以白人为主的农村教会里。……扫视整个房间之后,我的目光落在一位年长的女士身上,她在敬拜我们的神时脸上充满了喜乐。然后我想到了:“这位年长的白人女士是我在基督里的姐妹。”……我曾被一种以肤色划分人的意识形态所蒙蔽,以至于我没有看到基督赎罪带来的充分祝福。

这种从扼杀社会公正的意识形态中解构的情况很常见,尽管报道不足。如果你认为通过放弃历史上的基督教而选择当今流行的社会正义B的意识形态,你会在某种程度上找到摆脱铁石心肠的虚伪的自由,那么我鼓励你仔细聆听这种解构的故事。教条主义、排斥人和自以为是不仅仅是教会的问题,它们是人类的问题。

问题四:当我寻求社会正义时,我是否用怨恨、自以为是和愤怒取代了圣灵的果实?

追求真正的公义会结出公义的果实;假冒的公义则不会。你对正义的追求是结出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和其他圣灵的果实,还是在培养腐烂的果实?你是否充满了或多或少的猜疑、焦虑和痛苦?你是否认为偏执、仇恨和无知是别人不同意你的最佳或唯一解释?你是爱你面前这些独特的上帝形象承载者,还是沉溺于基于肤色、性别或地位的偏见?正如一位前社会正义B的支持者所反映的那样,“我没有把个人作为个体来对待,而是作为易碎的器皿,总是首先想到我们获得的群体身份。”这让他 “筋疲力尽,厌世”。拉米雷斯再次说得比我好:

在几乎所有的生活中,阅读他人所受的压迫对你的灵魂有什么影响?当你遇到一个基督徒同伴时,你首先看到的是什么,是他们“在基督里”作为你兄弟或姊妹的身份,还是他们的外表将他们置于受压迫或压迫群体中这一身份?我从经验中知道,对正义的崇高渴望如何会在我们心中以怨恨和仇恨取代爱。我知道,因为它发生在我身上。但靠着上帝的恩典,也只有上帝的恩典,我已经获得了自由。我为你祷告,求主帮助你也放下怀疑和愤怒……换取基督福音的爱和喜悦。

问题五:当我寻求社会正义时,我是否听从了约翰·帕金斯这位祖父的智慧?

约翰·帕金斯(John Perkins)是我的英雄之一,他是民权运动活生生的传奇人物,我很自豪地称他为兄弟、导师,甚至是朋友。他是社会正义A的倡导者。他的一生体现了你如何能够在60多年的时间里追求正义而不损害一寸福音。我把他对下一代寻求正义者的四条告诫留给你们:

首先,从上帝开始!……如果我们不先从他开始,无论我们寻求什么,都不是正义。第二,在基督里成为一体! 基督徒弟兄姊妹们——包括黑人、白人、棕色人种、富人和穷人——我们都是一家人。……如果我们给任何可能破坏这种团结的部落主义提供立足点,那么我们就没有带来上帝的正义。第三,传扬福音! 耶稣的道成肉身,他完美的一生,他为我们摆上的代赎之死,以及他对罪和死亡的胜利,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好消息。……如果我们用这个或那个人为的政治议程来取代福音,那么我们就没有做到圣经中的正义。第四,也是最后一点,教导真理! 没有真理,就不可能有正义。而真理的最终标准是什么?它不是我们的感觉,它不是大众的意见,也不是总统或政治家所说的。神的话语才是真理的标准。如果我们更努力地与我们这个时代不断上升的意见保持一致,而不是与圣经保持一致,那么我们就没有做到真正的正义。

你对正义最深切的渴望只能在一个深刻而丰富的基督教信仰中得到满足。不要放弃你对正义的追求;事实上,要更进一步。重新认识你的“决裂”可以是一种突破。与其放弃教会,不如坚持下去,努力展示当我们从神开始、倡导合一、传扬历史性的基督教福音,并遵循他的话语作为真理的标准时,正义可以是多么美丽和引人注目。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Social Justice: Breakup or Breakthrough?

Thaddeus Williams(赛迪斯·威廉斯)博士毕业于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PhD, Vrije Universiteit, Amsterdam),目前是拜欧拉大学(Biola University)的系统神学副教授。
标签
福音
教会
基督徒
社会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