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耶稣为何降生?
2023-12-20
—— Wyatt Graham

随着圣诞季的开启,专属于这个季节的忙碌缠累着我们。当回想我们所失或所未得时,我们亦感惆怅。无论这个圣诞我们所处的景况如何,我们都需牢记这节日最根本的缘由——耶稣基督的降生。

我想分享从《希伯来书》2 章 5-18 节的经文得出的“耶稣为何降生”的原因给你们,这有助于将我们的眼光定睛在耶稣基督身上。

第一,耶稣降生是为了使世界服于我们。(来 2:5)

耶稣来是为了让世界服于我们的管辖,而非服于天使的管辖。如《希伯来书》2 章 5 节所述:“我们所说将来的世界,神原没有交给天使管辖。

这节经文中的世界较为可能指的是天上的锡安山,也就是在《希伯来书》11-12 章提及的上帝之城。

简而言之,依据《希伯来书》1章14节的经文,神的救赎是给人类的而非提供给天使。

《希伯来书》2 章紧接着继续展开论述,就如《诗篇》8 章所言,神让世界服于人的脚下。然而在诗人创作这首诗篇的时候,世界并未臣服于人。因此,《诗篇》8章所描绘的世界必然是耶稣基督这位新亚当所带来的世界(拉姆齐 [Ramsay] 在他的著作《马可福音注释》347 页中阐释了这点)。

因着罪,人暂时比天使微小一点。但耶稣基督降生是为了恢复我们在神面前的荣耀地位,让世界服于我们的脚下。祂降生是为了成就我们的救赎,这些事是天使也愿意详细察看的(彼前 1:12)。

第二,耶稣降生是为了替万人死,以将众子带进荣耀里。(来 2:5-10)

耶稣基督降生是为了通过替万人死来将神的儿女带进荣耀里。祂降生是为了恢复人在神圣言中的荣耀。罪破坏了这种荣耀。耶稣替我们恢复了这荣耀。

《希伯来书》通过引用《诗篇》8 章的经文阐述了这点。大卫的诗篇告诉我们:人在神的创造中有尊荣的地位。虽然人暂时比天使微小一点(来 2:7),但最终万物要服在人的脚下(来 2:8)。

如《希伯来书》2章8节经文所述:“只是如今我们还不见万物都服他。

这引出了一个实际运用的问题:《诗篇》8 章述说了万物都将服在我们的脚下,但我们尚未见此发生。这也就意味着万物都将服于我们在希伯来书中描绘的是将来的世界。这世界的中心是耶稣基督。从《希伯来书》2 章 9 节经文可见:

惟独那成为比天使小一点的耶稣;因为受死的苦,就得了尊贵荣耀为冠冕,叫祂因着神的恩,为人人尝了死味。

又或者说,耶稣基督道成肉身暂时比天使微小一点(这是指耶稣基督作为完全的人——耶稣的人性而言。耶稣的神性始终超越一切。耶稣基督祂是完全的人也是完全的神——译注)。但在十字架上,耶稣基督通过替万人尝了死味而被神尊荣。这就引出了《希伯来书》2 章 10 节所说的耶稣基督“要领许多的儿子进荣耀里去。

耶稣基督降生是为了藉着十字架将我们带回荣耀中。

第三,耶稣降生是为了藉着受苦成为完全,以使我们成圣。(来 2:10c-11)

耶稣降生是为了使我们成为圣洁。这合乎经文(来 2:10c-11):神藉着基督“因受苦难得以完全,本是合宜的。因那使人成圣的和那些得以成圣的,都是出于一。

“完全”这个词汇意味着完美、完成,意味着达成了目标。这不是指道德上的完美。而是藉着在十字架上受难,耶稣基督完成了祂降生的目的。

因为耶稣至死都是忠信的,所以祂成了忠信的大祭司以使圣徒成圣。耶稣作为人是完全圣洁的,祂一生都完全地服事神。因此,祂能分享祂的圣洁。虽然耶稣作为人因着人所犯的罪暂时比天使微小一点,但这第二位亚当藉着成圣已经超乎众天使。

《希伯来书》2 章 11 节经文提及的“出于一”的“一”指的或许是神,也有可能是亚伯拉罕。我更倾向于这处“一”指向了耶稣和我们之间共同的纽带。联系前面的经文及《希伯来书》2 章 14 节的内容,《希伯来书》向我们呈现了耶稣道成肉身变成我们的样式为的是拯救我们。

耶稣降生成为完全的人为的是使众人成圣。

第四,耶稣降生是为了接纳我们成为神家里的人。(来 2:12-13)

耶稣降生是作为我们的长兄,如此便能带我们进入神的家。耶稣是我们的长兄。神是我们的天父。我们都同感于一位圣灵——圣父和耶稣基督的灵。在圣灵里,我们都受洗且成为神家里的人。

《希伯来书》2 章 12-13 节引用了三段均出自耶稣的经文。这些经文是旧约圣经中的预言。《希伯来书》将它们作为耶稣的话语引用。例如,《希伯来书》2 章 11 节引用《诗篇》22 章 22 节经文:“我要将祢的名传与我的弟兄,在会中我要赞美祢。”紧接着的 2 节经文重复了耶稣作为我们长兄这一真理:我们和耶稣基督都是神的儿女。耶稣基督由神而出,而我们是因着恩典而重生的。我们和耶稣基督一起赞美神!

虽然这听着略微奇怪,但我们需要特别注意耶稣基督在这里提及了:祂在恩典中和我们是至亲。我们被神接纳作为养子。耶稣基督是我们的长兄。当我们成为神的儿女时,我们因着信成为神家里的人。这是因为我们都出于同一个源头共享了耶稣基督的人性。

耶稣降生是为了扩展神的家。这一点也是我们得救的保障。正如我不能放弃作为我孩子的父亲或是我兄弟姐妹的一员,耶稣基督也永远不会放弃作我们的长兄或是神我们的父。这是一个暂时的安排。这是家。神使人熟悉地将祂想象成父亲和儿子,以使我们知道:我们一旦进入祂的家中,这关系是持续到永永远远的。

第五,耶稣基督降生是为了败坏魔鬼。(来 2:14-16)

耶稣基督降生也是为了将我们从死亡的恐惧和魔鬼的奴役下释放出来。魔鬼用死亡的恐惧来奴役我们,使我们沉沦于情欲。

正如《希伯来书》2 章 14 节所述,耶稣取了和我们相同的血肉之体,为的是拯救我们这些神定意拯救的孤儿。因着爱,圣子取了和我们一样的血肉之体,但祂没有犯罪(来 4:15)。

耶稣为何要降生为人?《希伯来书》告诉我们,因为我们生于血肉之体的凡人臣服于死亡的恐惧并被其奴役。究竟是谁在奴役我们?用什么奴役我们?答案呼之欲出:就是魔鬼,正如《希伯来书》2 章 15 节所述,他掌管着死权。

而结合经文的上下文,魔鬼用罪在奴役我们,特别是在接下来的经文中谈及了耶稣如何为我们的罪献上挽回祭。使徒约翰在《约翰一书》3 章 8 节同样提及了:“神的儿子显现出来,为要除灭魔鬼的作为。”这处“魔鬼的作为”指的就是罪。

我们可以止步于此并赞叹。但我想将你们的注意力引向《希伯来书》2 章 16 节中出现的词汇“救拔”:“祂并不救拔天使,乃是救拔亚伯拉罕的后裔。

“救拔”(ἐπιλαμβάνεται)这词汇意思是抓住某人的手。

在这处经文中呈现的景象是将人拉上来,并且这“拉上来”必然指向了将原本比天使微小一点的人类升高。而这一切之所以发生是因为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战胜了死亡和魔鬼!

我们暂时比天使微小一点。但基督藉着将我们从死亡的恐惧下释放而将我们升高。我们所犯的罪是出于我们对死亡的恐惧。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掳掠了魔鬼(西 2:15)。魔鬼对那些在基督里的人不再有任何权柄。

第六,耶稣基督降生是为了“成为慈悲忠信的大祭司”。(来 2:17-18)

耶稣基督降生是为了成为慈悲的大祭司,正如《希伯来书》2 章 17-18 节所述:

所以,祂凡事该与祂的弟兄相同,为要在神的事上成为慈悲忠信的大祭司,为百姓的罪献上挽回祭。祂自己既然被试探而受苦,就能搭救被试探的人。

耶稣通过取了人的样式与祂的弟兄相同。因此,祂是慈悲忠信的大祭司。祂为我们的罪做了挽回祭。而作为我们的长兄,耶稣祂取了血肉之体,搭救那些同样受苦的人。

那不能朽坏的神取了必朽坏的人的样式,以使我们成为不朽。这位生命源头的神取了人的样式来尝死味。那位永不受苦的神(虽然依旧保持其神性)道成肉身为了我们的缘故而历经苦难。

耶稣基督降生是因为祂爱你!随着今年圣诞的悄然而至和远去,不要忘了耶稣为何而来。如果你正在为家人的逝去或对家的渴望而惆怅,不要忘了耶稣是你的长兄、神是你的天父,而且你有祂们共同赐下的圣灵。


译:Luke Zhou;校:JFX。原文刊载于加拿大福音联盟网站:Six Reasons Why Jesus Was Born.

Wyatt Graham(怀亚特·格雷厄姆)是加拿大福音联盟(The Gospel Coalition Canada)的执行理事。
标签
道成肉身
耶稣
圣诞
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