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姊妹们,耶稣不是你们的啦啦队长
2019-11-19
—— Melissa Kruger

当今的许多女性活动、书籍和博客大都具有一个共同的趋势。无论是直接引用耶稣话语的属灵短文,或是专注于让我们实现某个宏伟目标的姊妹大会,我们似乎把耶稣的话语逐渐缩减为只具有鼓励性,支持性,和肯定性的。我们乐意听到祂(和我们对彼此)说:“你真不错!你肯定可以的!做你自己!你肯定能做到!”

必须澄清,耶稣的确鼓励人。祂用充满力量的言语鼓励疲乏的人和安慰受伤的人。在一个我们常常感到无法应对的世界中,我们每日都需要祂的鼓励。但是,我担心若只关注耶稣的部分教导,祂就被我们弱化成为一个属灵的啦啦队长。同样的,我们彼此之间也会成为这样。我们互相说肯定的话语,而不是责备;饶恕的言语,而不是悔改。我们理所当然的享受祂的恩典,但是却总忘记为自己的罪忧伤痛悔。

如果这样,我们在与耶稣的关系和彼此的关系中就错失了生命的真实。我最信任的朋友应当是那些愿意把我从罪中叫回并且对我说重话的人,他们应当是我在需要建议和智慧时会去寻求帮助的人——正是因为他们认识到我是我什么样的人并且挑战我不停留于现状。

耶稣通过各样的方式向我们说话——教祂导,命令,指责,呼召,勉励。当我们将耶稣缩小成为看台上为我们自己加油的人时,我们则失去了最必要的忠实朋友。如果你从宗教活动和女性事工里听到的主要都是“你真棒!”(看看托尼虎)时,我邀请你回到神的话语本身,从而我们可以通过不同的方式听到耶稣的声音。

耶稣教导:“我是”

在福音里,很显然耶稣认为有一位非常重要的人是我们必须要认识的:祂自己。祂通过每种方式和每次机会,教导和启示祂自己:我是生命的粮。我是世界的光。我是门。我是好牧人。我是复活,我是生命。我是道路,真理,生命。我是真葡萄树。我是我所是。

对于一些人来说,这些列举可能展现了一个自我为中心的家伙总是在谈论着自己的场景。但是对于耶稣来说,祂之所以教导我们,是因为祂知道我们最大的需要就是认识祂。

如果你的灵修,圣经学习小组,或者所参与的会议的关注点在于你是谁而不是耶稣是谁,那么是时候看一本新书或者换一个新的小组了。我们迫切的需要更加认识耶稣,因为在祂那里我们能找到所需的一切。

耶稣命令:“遵守我的话语”

耶稣希望我们无论做什么、说什么都顺服神。然而法利赛人却试图通过降低神的标准从而达到神的要求,耶稣呼召我们真正的顺服——不单单是言语和行为上的,还包括我们的愿望和喜好。祂想要我们生命的全部,所以祂通过买赎我们以致我们能够遵守祂的命令:“这些事我已经对你们说了,是要叫我的喜乐存在你们心里,并叫你们的喜乐可以满足”(约翰福音15:11)

耶稣希望我们顺服,但不是出于责任或苦役(虽然有时顺服感觉是这样)。耶稣希望我们顺服因为祂知道神的话语显露神是最好的。与祂的话语同行并不总让人感觉愉快,但是它通向满有喜乐的生命。

耶稣责备:“逃离罪”

耶稣不会看着我们的罪并且说:“没什么大不了的,你只要做让你快乐的事情就行了。”相反祂说,“若是你的右眼叫你跌倒,就剜出来丢掉,宁可失去百体中的一体,不叫全身下入地狱。”(马太福音5:29)

耶稣清楚地表达了祂对我们的罪的感觉:祂恨恶罪。祂知道罪会腐蚀我们的灵魂。祂知道它永远不会带来满足,却总是带来毁灭。因为祂爱我们,所以希望我们远离罪并且教导他人也这么做(马太福音18:15-17)。当老师们或书本里称罪是实现自我的方式时,耶稣坚决斥责并且告诫远离这样的事(路加福音17:1-3)。

耶稣呼召:“背起你的十字架”

仆人不能大过主人。耶稣走过十架的道路,祂也期望我们效法祂的样式:“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马太福音16:24)。如果在基督教里没有十字架,没有对自己生命的否认,我们则需要反省我们跟随的耶稣是否真实。伊丽莎白·艾略特写道,“跟随被钉死的耶稣意味着,迟早会迎来与十字架的个人性相遇。并且十字架总是会带来损失。”

当我们的灵修或者教师告诉我们更多的是找寻我们的生命而不是舍弃生命时,我们就失去了基督徒生命中的美妙。如果我们害怕呼召他人来走窄路——作为活祭生活——也许是因为我们仍然把希望寄托于今生的世界。但是当我们把希望寄托于天堂时,我们的生命就得以从今世解脱。同样令人惊讶的是,我们虽放弃生命却会得到生命。

耶稣鼓励:“去普天下”

耶稣对你的生命确实有一个完美的目的和任务。包括你,但却不是关于你。是关于祂的——祂的国度,祂的旨意,祂的荣耀。

而且姊妹们,在世上再没有更好的目的。耶稣期待无论在何处安置你,你都能把福音带给那地的人。祂期待你撒种和享受收成(马太福音28:19-20)。但是,我们必须要靠着祂的话语才能做到——包括祂那些严厉的教导——来坚固我们的见证。调整耶稣的真理以期使其成为容易接受的,实际上却会弄巧成拙——使其失去了其丰富的滋味且成为了乏味的仿制品。

耶稣拯救:“听好消息”

恰恰因为我们实在不好并且我们什么都做不了,所以我们急需一位救主。耶稣不止承诺了天堂;祂还应许今天的转变。祂使死人复活。祂给我们一颗新造的心。祂呼召我们。祂拯救我们。祂收养我们。祂在我们里面运行复活的大能。我们不再是自己的奴隶;我们可以自由的为祂而活。我们所分享的福音比起“你很棒、我很棒”好多了。

姊妹们,我鼓励你们:扎根在耶稣里,而不是你的感受里。与祂的话语连接,而不是其他人。不要满足于次好的事。祂不仅仅是我们个人的啦啦队长。祂是我们的始和终。


译:小芝麻;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Sisters, Jesus Is Not Your Cheerleader

Melissa Kruger(梅丽莎 ·克鲁格)是福音联盟的女性刊物内容主管,著有多本书籍。她的丈夫麦克是改革宗神学院的校长。
标签
成圣与成长
罪性
门徒
顺服
鼓励
基督的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