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冷战”是神给我们面对冲突的选项吗?
2024-04-15
—— Joe Carter

片山大藤(Otou)和片山由美(Katayama Yumi)很可能是最长“冷战”时间的世界纪录保持者。据报道,大藤和他的三个孩子及妻子住在日本,他们虽然同处一个屋檐下,但大藤从未和他的配偶由美说过话。虽然由美不断尝试与丈夫交谈,但二十多年来,丈夫只是点头或咕哝几句。大藤后来解释说,他一直对妻子保持沉默,是因为嫉妒她对孩子们的关心和照顾。

“由美,到现在为止,你吃了很多苦。我想让你知道,我很感激你所做的一切,”大藤说,然后又补充道,“我想,现在已经没有退路了。”

大藤和由美的离奇而令人悲伤的案例是家庭滥权侵害的一个极端例子。然而,它却突显了婚姻沟通出问题的两种基本方式:大喊大叫,或者静默无声。

虽然大多数人都认识到大吵大闹和恶言相向所造成的伤害,但很少有人意识到“冷战”(即故意忽视或拒绝与对方说话,以此作为一种惩罚或表达不满或愤怒的方式)同样具有破坏性。有些基督徒甚至认为,在处理分歧时,他们的职责仅仅是避免对方产生过激行为。因此,他们认为只要自己没有大喊大叫或诉诸暴力,所做的就是恰当的,甚至可能是敬虔的。

虽然这种做法看起来不像恶言相向那样恶劣,但却仍然不符合圣经中解决冲突和培养健康婚姻的期待。沉默对待配偶的一方往往背后有更多类似的犯罪——这种行为模式最早出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

消极惩罚

20 世纪 40 年代,美国军方面临着一个问题,即士兵们表现出一种长官们无法描述的行为。这些士兵并不会公开挑衅长官要求,而是通过拖延、闷闷不乐、固执己见和故意低效等行为间接表达他们的抵制或反对。这种行为被视为一种“被动”表达敌意或攻击的方式,而不是公开反对或更加“主动”的反抗形式。

1945 年,精神病学家兼武装部队医疗主任威廉·梅宁格(William Menninger)上校在一份技术公报中使用了“消极攻击”("passive-aggressive")一词来描述这种行为。这个词被用作一种人格类型,用来描述那些没有公开不服从命令,但对服从命令或完成任务表现出“消极抵制”("passive resistance")的士兵。

战后,心理健康专业人员开始更广泛地使用“消极攻击”一词来描述间接表达负面情绪的人。1952 年,“消极攻击”作为一种人格障碍被纳入第一版《精神疾病诊断与统计手册》(DSM-I)。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词在日常用语中的使用越来越广泛,用来描述间接、巧妙地表达抵触或敌意的行为。虽然人们不再认为“消极攻击”是一种独特的精神疾病,但它仍然是一个流行的术语,用来描述在人际关系、工作场所和其他社交场合等各种人际环境中的类似行为。

虽然这个词已经受到了过度使用,但它仍然可以帮助描述在婚姻关系中经常遇到的各种犯罪表现,包括“冷战”。“消极攻击”是一种间接表达负面情绪的方式,通常通过退缩、闷闷不乐或固执己见来表达。这是一种通过惩罚对方来达到目的的手段。虽然在任何关系中它都是有害的,但对夫妻关系尤为有害,因为这样做违背了婚姻的本质和目的。

如何处理冲突

婚姻预表基督与祂的新妇——教会——将要进入的永恒婚姻(弗 5:31-32)。当人们看到你们的婚姻时,他们就会看到更伟大、更永恒的东西。地上的婚姻是那天上婚姻的活生生例证。我们是在演一场戏给世人看,而我们在这场戏中的角色是神在祂的话语里已经指定了的。神在分配这些角色时说:“丈夫,你要在这场戏中代表耶稣,妻子,你要代表教会。”(23节)

我们应该问的问题是,教会对基督采取“消极攻击”的行为,或者耶稣对祂的新妇——教会——采取“消极攻击”的行为,这是否合适?如果不是,为什么我们会认为已婚夫妇以这种方式行事是合适的呢?

我们不应该依靠“消极攻击”的行为来达到自己的目的,而应该遵循圣经中明确的原则来解决婚姻冲突。《以弗所书》4:15 呼吁用爱心说诚实话。基督徒对婚姻冲突的正确回应绝不应当是沉默,而是公开、诚实和冷静的参与。《雅各书》1:19 建议我们要“快快地听,慢慢地说,慢慢地动怒”。因此,我们应该在回应之前努力理解配偶的观点。让配偶双方都应该有机会表达自己的观点,而不应该只是打断或进入防卫姿态。

《歌罗西书》3:13 教导我们要像主饶恕我们一样饶恕人,放下怨恨、恩典待人。我们必须愿意承认自己的过错,必要时道歉,并始终给予饶恕。最后,《哥林多前书》13:4-5 提醒我们,爱是忍耐和良善,不是暴躁或怨恨。当情绪高涨时,可能有必要休息一下,稍后再继续讨论,但这一点应该清楚地传达给对方,而不是把休息当作退出的借口。如果冲突持续或升级,这可能是你需要向牧师、圣经辅导员或成熟敬虔的夫妻寻求明智建议的信号。

与所有其他的消极攻击行为一样,“冷战”在几个方面违反了圣经原则。首先,这样做没有用爱心说诚实话,这样做的人没有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受,而是以一种间接的形式来惩罚对方。其次,“冷战”反映出内心的愤怒以及不愿倾听和理解对方观点的态度。第三,这样做拒绝饶恕,并通过关闭沟通来延长冲突。第四,这样做既没有耐心、善意,也没有爱心,而是一种情绪报复和惩罚。

记住你在表达什么

虽然“冷战”看似是一种破坏性较小的婚姻分歧处理方式,但它远远达不到上帝关于沟通和解决冲突的标准。如果做的过分,它甚至会成为一种压迫或情感虐待。在任何情况下,都应该避免这一做法。

“冷战”的策略是不敬虔的,因为它们促进的是分裂而不是合一,反映的是愤怒而不是想要理解对方,并且为了获得控制而拒绝饶恕和爱。作为基督徒配偶,我们应该拒绝这种行为,而是坦诚沟通、谦卑倾听、欣然饶恕,并在需要时寻求帮助。

通过这样做,我们可以建立更稳固、更以基督为中心的关系,从而荣耀神、祝福我们的配偶,并展示一个活生生的比喻,向人们指出耶稣和他的教会之间的关系。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Is the "Silent Treatment" a Godly Approach to Conflict?

Joe Carter(乔·卡特)是福音联盟的编辑,同时也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Arlington, Virginia)的麦克林圣经教会(McLean Bible Church)担任牧师。
标签
冲突
冷战
婚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