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基督徒可以不同意和批评公司或上司吗?
2020-05-07
—— Charlie Self

编注:福音联盟“荆棘与蒺藜”专栏旨在信仰,工作和经济领域给出基于圣经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关于如何在工作中荣耀神的问题,或在工作伦理上有困扰,欢迎来信:chinese@tgc.org


问题

圣经告诉我们要顺服和依从我们的“主人”,如果我们假设这意味着我们要顺服自己的老板和上司,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我们不应该反对管理层做出的糟糕决定?即便我觉得我的想法其实比上司的决定更有智慧、更能达成他或者企业的目的,我也不能说出来吗?更进一步来说,我们如何判断什么时候说出来、什么时候保持沉默呢?茶水间同事间的聊天可能是对公司目标和计划的建设性批评,也可能是有害的八卦,这两者之间的界限在哪里?

思考

每天,我们在工作场所都会被各种刺耳的对话所包围——从实际日程安排到淫秽八卦、从有意义的咨询到有野心的同事公然挑战权威。作为耶稣的追随者,我们可能熟悉圣经中教导要尊重雇主的段落(“主人”一词出自以弗所书 6章和歌罗西书 3章),以及关于八卦和不健康的沟通的警告(以弗所书 4章)。

当我们面对与我们的言论有关的伦理困境,尤其是当它涉及到我们的老板和同事时,就会出现一些挑战。明显的侮辱和公开的不顺服很容易分辨,友好的开玩笑和祝贺也很容易分辨,撇开这两者,我们该何时保持沉默、何时说出自己的意见呢?

下面,我给出七个可以帮助我们在工作场所明智地倾听和发言的见解:

第一,我们是在不假思索地反应还是在明智地作出回应?当我们限制自己的舌头、停下来考虑当下的情形的时候,我们会更仔细地选择我们的言语(箴言10:10;雅各书3)。

第二,必须要区分善意的玩笑和恶意的八卦。要说“多么鲜艳的衣服!”,而不要说“真像个孔雀!” 动机、词汇的选择和语气都有可能决定了你说出来的话是喜乐还是讽刺(箴言12:14)。

第三,对事不对人。例如,“我觉得可能有更好的方法来制定预算”与“会计部门都是些无远见的傻瓜”这两种表述截然不同。前者允许给出讨论空间推动明智决策,而后者则是在贬低其他部门和个人(箴言10:32)。

第四,当我们与老板在重要问题上有分歧时,我们的共同使命必须成为我们不同意和批评的基础。以此为起点能够使对话远离偏见,并走向有利于集体的解决方案。

第五,朝着神国度努力的野心是健康的,因卓有成效的工作而期待也不是犯罪。但是, 以牺牲他人的品格或名誉为代价的政治性操纵是重罪。“我真的很想要坐上主管的位置。我有一些点子可以帮助我们前进,我想我已经准备好了。”这是可以接受的自信。“我们都知道他成为候选人只是因为他的朋友是首席执行官。他只是徒有其表。”即使这是句实话,但是说这样的话会毒害群体,并使得神圣的志向变得廉价(箴言 11:3、27)。

第六,如果我们受到同事、下属或上司不公义的攻击,那么我们必须坚定事实。使用非判断性的语言、仔细记录都将有助于我们争取公义。当我们很好地保护自己时,我们也是在支持那些可能受到同样的不道德待遇的人(但以理书 1-6)。

第七,在对同事或老板提出批评之前,我们有没有跟他们聊过?耶稣在马太福音5章和18章中的训诫会对我们有帮助:在将我们的请愿提交到更高级别主管之前,我们应该多次尝试私下沟通以表达担忧或不同思考。如果事情发生到那一步,并如果我们必须经过多人的手,那么良好的对话记录将是必不可少的。(箴言 12:22,13:15)。

当我们思考这些工作中的分歧时,停下来思考会获得圣灵的帮助,给我们时间祷告、反思和回应,免得为我们的言语后悔。 我们可能不会赢得每场战斗,但我们可以在基督的爱和内心的平静中成长。


译:Aisheng;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hen to Be Silent—and When to Speak Up—in the Workplace

Charlie Self(查理·塞尔夫)是一位作家、牧师、教授、及演说家。 他在“蓬勃发展”(Made to Flourish)机构担任总监,负责拓展城市事工。该机构致力于使牧师及他们的教会网络能够获得跟更多关于信仰,工作和经济方面的智慧。
标签
福音
职场
工作
荆棘与蒺藜
同事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