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扼杀基督徒之爱的无声罪行
2023-03-06
—— Trevin Wax

“作为一名牧师,我现在最大的任务之一是挑战我的会众,让他们不要鄙视(contempt)他人。”

这是今年早些时候一位牧师对我说的一句话,他在美国南方忠心地服事教会。他爱耶稣,也爱他的会众,这就是为什么他要警惕这些他称之为“无声属灵杀手”的东西,这是一种阻碍基督徒见证和破坏基督徒之爱的罪。

这是一种“鄙视”的罪,它的表现之一是:看着与你隔着过道的人,心想:这个世界没有你会更好。这不仅仅是有分歧,更是对他人的厌恶,根源在于无法在对方身上看到神的形象。这是耶稣在登山宝训中警告不要涉足的状态(马太福音5:21-22)。

鄙视的力量

为什么鄙视现在成了大问题?因为它带来“好处”,并且行之有效。

在政治领域里,通过对某一方的鄙视和攻击,一些人团结起来并且能够调动自己的力量。一个鼓舞人心的愿景是团结的基础,这样说没错,但更快和更容易的方法是团结在对另一方的共同鄙视上。在今天的文化背景下,因着部落主义的兴起,公开发表对对手的鄙视言论是你证明自己“够好”和忠诚的方式。

约翰·牛顿在几百年前就警告过这种态度:“不管是什么让我们相信自己相对更聪明或更善良,只要鄙视那些不认同我们教义或不跟随我们政党的人,都是自以为是的属灵状况明证和结果。”

我们在很多地方都能找到煽动这种自以为是精神的途径,比如对MAGA(特朗普支持者——译注)的鄙视,或者醒目的“百分之四十九”“一篮子可悲的人”——政客们经常诉诸于讥讽的鄙视,作为他们意识形态纯洁的标志。有线电视新闻频道用旨在吸引眼球并导致愤怒的栏目来喂养这头野兽。

鄙视时代的教会

教会对这些文化力量也没有什么免疫力。不管你喜不喜欢,我们生活在一个大家宽容甚至期待鄙视的世界里。更糟糕的是,有时教会领袖会受到诱惑去证明鄙视的合理,或进一步煽动鄙视情绪,以此作为向会众展示他们站在正确一边的策略。只要清楚你爱谁、恨谁,一切都会很顺利。

但鄙视是基督徒恩慈的无声杀手。它在跟随耶稣的人心中应当没有地位。它扼杀了看到别人信主的热情,用追求零和竞争的胜利、打倒和“摧毁”取代了传福音的热情——以至于“说服别人”的热情变成了“成为赢家”的热情。

为此,陶恕(A. W. Tozer)写道:

对人的鄙视是对神的侮辱,其严重程度几乎不亚于偶像崇拜,因为偶像崇拜是对神本身的不尊重,而鄙视则是对祂按自己的形象所造之人的不尊重。鄙视等于是在说一个人:“拉加!这个人没有价值,他对我没有任何价值。”这样评价他人的人非常糟糕。

我的这位牧师朋友认识到他的会众中存在的鄙视迹象,并温和但坚定地回击这种允许仇恨在人心中涌现的倾向,这是正确的,他正在做主的工作。

与鄙视争战

在我读过的几乎所有关于20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民权运动领袖和群体的书中,一个引人注目的特点是他们如何经常与鄙视争战。他们知道仇恨的力量,因为他们从邻舍那里感受到了这种力量,而当于此相似的仇恨在他们心中出现时,他们努力根除这些感觉,用爱来取代它们。这是他们克服试探的方式之一,不仅仅是在政治或文化上的“赢”,而是通过决心以尊严对待那些会剥夺他们这种尊严的人。

对于跟随被钉十字架上救主脚踪的人来说,那些从世俗角度看似乎合理的黑暗冲动是禁区。当你的君王以宽恕的口吻回应讥讽和嘲笑时;当你的主告诉你要爱你的仇敌,为那些逼迫你的人祷告,然后自己也这样履行祂所说爱之律法时;当你的救主被剥夺了尊严,像只虫子一样被钉在十字架上,拒绝将那些非人化的人非人化时......你怎么能在心里怀有鄙视呢?

陶恕是这样说的:

宗教如果没有经过悔改、谦卑和爱的净化,就会导致对无宗教信仰者和道德败坏者的鄙视。由于鄙视意味着对人类兄弟的无价值判断,鄙视的人就会受到上帝的不悦,证明自己处于地狱之火的危险之中。

也许在道德沦丧的日子里,对忠心的考验方式将是我们对他人的爱,跨越差异的鸿沟。忠心不在于炫耀性地显示我们恨所有正确的人,忠心不在于对现任或前任总统采取鄙视的姿态,十字架之路拒绝讥讽和嘲笑的道路,无论是精英的居高临下还是民粹主义的激情。

我们决不能把喧闹的锣鼓称为“胆量”,把铿锵的铙钹称为“勇气”。相反,我们必须从这种世俗中脱颖而出,把教会培养成一个安静、恩慈的绿洲,一个远离耶稣所说的会把我们带入地狱之罪的安息之地。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作者博客:The Silent Sin That Kills Christian Love.

Trevin Wax(特雷文·瓦克斯)是北美宣教委员会(North American Mission Board)研究和资源开发部的副总裁,也是锡达维尔大学的客席教授。特雷文曾是罗马尼亚的宣教士,是福音联盟的定期专栏作家,并为《华盛顿邮报》、宗教新闻社、《世界》和《今日基督教》撰稿。他曾担任《福音计划》(The Gospel Project)系列丛书的总编辑,并在惠顿学院教授宣教和教牧事奉课程。瓦克斯著有多本书籍。
标签
品格
神的形象
鄙视
敬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