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信仰问答
应该给年幼的孩子施洗吗?
2022-10-02
—— Trevin Wax

牧师应该如何回应想要受洗的孩子?教会应该如何处理儿童受洗的问题?

时光倒转两个世纪前,很少会有浸信会的基督徒提出这类问题。许多教会要求受洗加入教会的年龄在18岁以上。

但今天的情况已经大不相同。作为浸信会基督徒,我们仍然反对“婴儿受洗”的做法,因为我们相信圣经教导了洗礼是把一个自认为归信的人浸入水中,而不是把水洒在一个什么都不明白的婴儿头上。然而,现在有许多浸信会的牧师却在孩子还很小的时候就给他们施洗,却没有感觉到这一实践和浸信会的神学有任何形式的脱节。

吉娜·韦尔契(Gina Welch)是一位曾经受洗加入过托马斯路浸信会(Thomas Road Baptist Church)后来又宣称自己不信的无神论者,她正确地指出了这里的违和之处:如果得救是因为受洗者有意识地选择了信靠福音,那么为什么很多浸信会热衷于给年幼的孩子施洗?韦尔契对儿童洗礼的挑战,应该会激起人们对得救信心本质的讨论:

“在托马斯路浸信会,他们给很多在教会长大的孩子施洗。当他们这样做的时候,受洗的孩子们往往非常小,小到甚至都无法自己走下池子——一位牧师将孩子像纸船一样推到施洗牧师的怀里。当孩子被浸入水中时,有时孩子体重太轻以至于必须把他压下去,这时候孩子的腿还翘在水面上。这种做法在我看来很奇怪。伍迪曾告诉我,浸信会不给婴儿施洗,因为他们相信一个人必须自己选择了信靠基督、必须明白自己是一个罪人意味着什么、必须接受基督的代赎……一个小孩子怎么可能理解这些概念?”

我也在浸信会长大,我从未质疑过教会给小孩子施洗,因为我已经习惯了这一画面。但在罗马尼亚生活了几年后,我注意到那里的教会很少给12岁以下的儿童施洗。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洗礼的分量和意义,以至于我在罗马尼亚从未见过有人在意识到“他们第一次受洗的时候不明白自己在做什么”后要求教会给他“重新施洗”——而这个问题困扰着美国的许多浸信会。

给小孩子施洗:我的立场

圣经并没有为我们提供处理儿童受洗问题的一刀切方法。然而,在运用圣经的智慧处理这个问题时,我相信我们可以总结出几个原则。

第一,我们应该积极地与孩子们分享福音,当他们相信基督时,我们应该鼓励他们。

我们决不应该向孩子们传达他们现在太小、无法理解福音,或者必须等到长大才能信靠基督等等类似的概念。耶稣自己也说:“让小孩子到我这里来。

第二,受洗者必须能以可信的方式表明自己的信心。

为什么信心的呈现和表达必须可信?因为洗礼是成为教会成员的入口,它伴随着成为圣约团体一部分的所有责任和特权。

第三,推迟年幼孩子的洗礼是有智慧的。

在这方面,我认同在德克萨斯州达拉斯市第一浸信会(First Baptist Church in Dallas, TX)长期担任牧师的克利斯韦尔(W.A.Criswell),他鼓励并肯定儿童对基督的信心决定,但将洗礼推迟到孩子10岁之后。

我曾经听到一位执事说:“如果你的孩子仍然相信圣诞老人,他可能还太小,你不可能知道他对耶稣的看法究竟是怎样的。”同样,如果我们认为一个幼儿园年龄段的孩子太小,还不能在教会的成员大会上投票,也许我们应该推迟洗礼,直到他能够履行圣约群体的权利和责任。

第四,推迟洗礼并不意味着我们应该认为童年洗礼无效。

因为圣经没有把我们束缚在某个年龄段,也没有在这方面做出明确的规定,所以我们在对受洗的“适当年龄”做出某个规定时必须保持克制。我们追求的是智慧,而不是统一性。忠心的牧师们可能会彼此不同。

要明确的是,我不认为童年洗礼是无效的。我自己在8岁时就接受了洗礼。

但我确实认为,我们应该非常小心地处理主托付给我们照顾的宝贝们——既不阻止他们相信基督,也不是过快的给他们施洗来为他们的决定提供错误的保证。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Should We Baptize Small Children?

Trevin Wax(特雷文·瓦克斯)是北美宣教委员会(North American Mission Board)研究和资源开发部的副总裁,也是锡达维尔大学的客席教授。特雷文曾是罗马尼亚的宣教士,是福音联盟的定期专栏作家,并为《华盛顿邮报》、宗教新闻社、《世界》和《今日基督教》撰稿。他曾担任《福音计划》(The Gospel Project)系列丛书的总编辑,并在惠顿学院教授宣教和教牧事奉课程。瓦克斯著有多本书籍。
标签
洗礼
儿童
浸信会
信仰问答
施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