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当一个主内机构的文化不太“基督教”的时候,我应该继续为之工作吗?
2019-03-11
—— Joshua Chatraw

编注:福音联盟“荆棘与蒺藜”专栏旨在信仰,工作和经济领域给出基于圣经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关于如何在工作中荣耀神的问题,或在工作伦理上有困扰,欢迎来信:chinese@tgc.org


问题:

我在一个主内机构工作,但它的内部文化并不太像基督教文化。我曾经试图耐心地从内部改变这种文化,但只有我一个人在这样做,而且我已经精疲力竭了。我想知道:如果一个机构曾经是或打算是作为一个基督教机构而存在的,但它现在的文化并不符合基督教信仰,我继续在里面工作是否值得?

思考:

对于生活中绝大多数的选择,圣经并没有特定的经文来给出明确的答案,我们却需要为此做决定。这就需要我们成为那种在神的国度中懂得一些智慧的人。这不仅仅意味着要记忆一系列的属灵决策步骤,我们还必须效法那些拥有美好品德的圣经人物。当我们扎根于圣徒的团契、效法基督的榜样、祷告默想圣经、以及操练引导我们的心朝向基督的时候,就能形成从神而来的智慧。

基于这样的背景,这里有两个神学上的准则可以在这个问题上帮助并引导你。

两个准则

第一,你需要认清在这个堕落的世界中,自己可以从工作中获得什么。没有什么工作是你完全可以胜任的。即使你的这份工作与你的技能相匹配、且在一个相当健康的组织中,也总会有艰难的时候。真正的问题可能是,你对工作有一些过度理想主义的期待。神学家将其称之为“过度实现的末世论”。如果是这样,请记住,在伊甸园的东边,我们被召去在荆棘和蒺藜中工作,这些荆棘和蒺藜同样也会在主内的组织中存在。

第二,如果你的上级让你去做一些不道德的事情,你不应该做。这可能意味着你必须离开,但也不一定。当你拒绝你上级的要求,并且告诉他们原因时,你的坦诚和正直会激发一次健康的谈话,而这可以引起组织的改变。无论如何,如果这个决定介于顺服神和顺服老板之间时,你必须准备好离开。

几个重要的问题

即使是在基督教机构里工作,在严格的期望和对高标准的个人道德承诺的保护下,你应该问自己几个问题。

第一,组织文化——包括机构的实践和它的实际目标,是否已不可避免地损害了组织内部?再重申一次,我并不是在倡导骄傲地自以为义。我们每个人都有盲点——有时我们并不知道那些通常不太理想的事情有着怎样的后果或表象。但我们可以考虑,那些在组织中长期任职的人中,有多少人还在维持着基督的美德和正直?又有多少人长期被组织文化中的丑恶影响(也许是工作和信仰之间的二元论,将不诚实或非人性的行为辩解为“做事的方式”)?这样的恶性循环(例如贪婪,不诚实,冷漠)在组织中普遍吗?

第二,我们被我们的职业环境所塑造。通常“基督徒”的标签会让我们忽视与基督教信仰所不一致的,组织中真正呈现出来的世界观(不是它声称的世界观),以及它是如何塑造我们的。在这样一个机构里多待一段时间或许是智慧的,但可以确定的是,如果你决定留下,请一定擦亮自己的眼睛。如果你在那样的组织里工作,你需要把自己放在一个反文化的共同体中,这可以帮助你识别工作现场中的虚假陈述,并提供有益的反思。将你的生活重心放在一个可靠的教会里是至关重要的,但你也可以寻找志同道合的同事或者接受基督徒的专业辅导。

最后,如果你打算离开,那你应该去哪?我们总以为其他组织的文化更健康,但是其他组织可能没有机会,或者和现在的组织相比,不是更糟糕的话就是同样的不健康。如果你的情况并不是公司要求你去做一些不道德的事情,你又有一些时间。不要过早急于逃离一个不健康的环境到另外一个环境去。我承认,神是供应者,但有时祂也要求我们留下,并相信祂的恩典是足够的。如果祂没有提供另外的机会,那么大多数时候,比较谨慎的选择是留下来,至少在目前的情况下,寻求工作上的忠心,并且尽最大的努力去服事你的同事、顾客和公司。


译:璐竹;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Should I Stay at a Christian Organization That Doesn’t Seem Christian?

Joshua Chatraw(约书亚·察侨)是北卡罗莱纳州莱利市圣三一教会(Holy Trinity Anglican Church, Raleigh, North Carolina)的驻会神学家,著有多本书籍。
标签
工作与职业
组织文化
工作伦理
荆棘与蒺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