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九个事实帮助你认识奥运会
2021-08-11
—— Joe Carter

2020年夏季奥运会——官方称为第三十二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由于全球新冠疫情而被推迟一年。不过今年我们终于可以看到这场在东京举行的体育盛事了。

下面九个事实可以帮助你认识这个国际体育赛事。

第一,奥运会是“奥林匹克运动”的一部分。

当大多数人想到奥林匹克时,他们想到的是奥林匹克运动会——包括奥林匹克运动会和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但奥运会是更广泛的奥林匹克运动的一部分,后者包括了同意接受《奥林匹克宪章》指导的组织、运动员和其他人员(如裁判、裁判员、教练员)。奥林匹克运动的三个主要组成部分是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IOC)、国际体育联合会和各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奥林匹克运动的目标是“通过按照奥林匹克主义及其价值观开展的体育活动教育青年,为建设一个和平和更美好的世界作出贡献。”

第二,奥运会是关于个人和团队的,而不是关于国家的。

国家奥林匹克委员会(NOCs)的使命是在各自国家发展、促进和保护奥林匹克运动。国家奥委会拥有选择哪些运动员代表各自国家参加奥运会的专属权力。但是,奥运会是运动员在个人或团体项目上的竞争,而不是国家之间的竞争。是个人和运动队——而不是国家——在奥运会上获胜或失败。这就是为什么俄罗斯运动员只能在俄罗斯奥委会(ROC)的旗帜下比赛——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禁止了他们的祖国参加所有国际体育比赛。

第三,为了被奥运会接受,体育项目必须增加“价值和吸引力”。

一项运动要被接受成为奥运会项目,必须在四大洲至少75个国家的男性和在三大洲不少于40个国家的女性中获得广泛开展。该运动还必须提高奥运会的“价值和吸引力”,并保留和反映其现代传统。夏季奥运会允许的比赛有67项,包括滑板、沙滩手球、霹雳舞和五人制足球(一种室内足球)。还有四种体操:杂技、艺术、韵律和蹦床。一些从未被列入的流行体育项目包括保龄球、壁球和综合格斗(MMA)。

第四,可以添加新的运动项目,也会删除旧的运动项目。

奥运会一方面会增加运动项目,同时也会删减运动项目。事实上,国际奥委会最近的做法是,在增加新项目的时候,会削减一些项目。一些被砍掉的游戏包括:板球、长曲棍球、马球、动力艇、板球、溜冰场曲棍球、短柄槌球、拔河和滑水。

第五,奥运会不允许“智力运动”项目。

虽然没有禁止运动员玩“智力游戏”,但真正的“智力运动”并没有被纳入奥运会比赛项目。2002年奥运会曾经考虑过纳入桥牌和国际象棋,但最终奥林匹克项目委员会决定,“智力运动”——也就是在比赛过程中不需要由运动员进行身体活动的运动——将不会被纳入比赛。依靠“机械推进”的运动也不符合条件。

第六,妇女最初被排除在运动会之外。

妇女没有参加1896年举行的第一届奥运会,但她们参加了1900年在巴黎举行的第二届。当时在997名运动员中,22名是女性(不到总数的3%),她们只参加了五个项目:网球、帆船、槌球、马术和高尔夫(只有网球和高尔夫有女性专用项目)。今天,在夏季奥运会的运动员中,女性约占45%。有两个项目(花样游泳和体操)对女性开放但不对男性开放,一个项目(希腊罗马式摔跤)对男性开放但不对女性开放,还有三个项目(马术盛装舞步、马术所有项目和马术跳跃)是混合项目。自1991年以来,任何新增加的项目都必须向女性开放。2012年伦敦奥运会是第一届所有参赛国家都派出女运动员的奥运会。

第七,一位破纪录的短跑运动员因信仰原因拒绝在周日参赛。

1924年,苏格兰运动员埃里克·李爱锐(Eric Liddell)因选择了忠于自己的信仰而不是自己的运动而闻名。当时,李爱锐被安排在1924年夏季奥运会上跑100米比赛。但当他得知排位赛是在星期天时,他拒绝参加比赛,因此受到了英国媒体和议会的谴责,因为他说:“我反对在星期天举行的全部运动。”他转而参加了并不擅长的400米跑,人们都预计他不会获胜。然而,李爱锐不仅赢得了比赛,甚至还以47.6秒的成绩打破了奥运会和世界纪录。他后来成为前往中国的宣教士,1981年奥斯卡获奖电影《烈火战车》(Chariots of Fire)讲述了他的奥运故事。

第八,国际难民有自己的代表队。

2016年,国际奥委会建立了有史以来第一支难民奥运代表队。“这将是世界上所有难民希望的象征,并将使世界更好地意识到这场危机的严重性,”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在2016年说。“这也是向国际社会发出的一个信号,难民是我们的同胞,是这个丰富世界的组成部分。”今年,29名难民运动员来自11个不同的国家:阿富汗、喀麦隆、刚果民主共和国、厄立特里亚、伊朗、伊拉克、刚果共和国、南苏丹、苏丹、叙利亚和委内瑞拉。在这些国家中,有五个国家被列入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的特别观察名单或特别关注国家名单。

第九,奥运会吸引了成千上万的宣教士。

奥运会,无论是夏季奥运会还是冬季奥运会,往往会吸引成千上万的宣教士。2018年在韩国举行的冬季奥运会吸引了浸信会、卫理公会和长老会的宣教团队,以及其他信仰的传教士——如耶和华见证人和摩门教。在最近的奥运会上,与美南浸信会国际宣教委员会有关的东京宣教士利用志愿者和日本教会及信徒制定了传福音计划。在奥运会期间,美南浸信会宣教团队将与日本基督徒合作,在大学生聚集的地方提供英语会话练习。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9 Things You Should Know About the Olympics.

Joe Carter(乔·卡特)是福音联盟的编辑,同时也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Arlington, Virginia)的麦克林圣经教会(McLean Bible Church)担任牧师。
标签
九个事实
体育
2021
奥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