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我应该在工作面试时提到信仰吗?
2021-03-10
—— Charlie Self

编注:福音联盟“荆棘与蒺藜”专栏旨在信仰,工作和经济领域给出基于圣经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关于如何在工作中荣耀神的问题,或在工作伦理上有困扰,欢迎来信:chinese@tgc.org


问题

我正在寻找工作,最近也参加了不少面试。在面试时,我不知道该如何直言不讳地表达我的信仰。我是否应该避而不谈信仰,除非面试官主动提起呢?我是否应该巧妙地进入到这个话题,例如借着提及我的教会或我妻子的工作(她在一个基督教机构工作)?我希望向所有人见证我的信仰,甚至包括我的面试官。但我也不希望过于张扬。我希望得到一份工作。我该怎么办呢?

思考

我很欣赏你渴望荣耀神以及在任何环境中为基督福音作见证的心。请继续保持并以智慧的方式表现出这样的渴望。

我们仔细思考如何回答问题并不是妥协或屈服畏惧的表现。在面对罗马当局时,使徒保罗有时会表明自己是虔诚的犹太人,以更好地捍卫耶稣复活这一事实。在面对怀疑的哲学家们时,保罗用他们自己的作品来传福音。

同样,你的回答可能取决于你所要面试的公司、面试官提出的问题以及你对面试你的人有多了解。

两个提醒

一般来说,面试官主导谈话。出于对他们的尊重,明智的做法是顺着他们的思路——尽你所能地回答问题,然后在给你空间的时候才展开更多的内容。如果面试官直接问到你有没有信仰,你就可以诚实地回答。如果问题转到你上周末做了什么的时候,你可能想提及你参与的主日服事或志愿者的工作。

这里有两个提醒:

首先,如果面试官问到似乎很尖锐或充满敌意的宗教问题,那么你有权力挑战他们,因为法律禁止宗教歧视。

第二,不要咄咄逼人或太过死板。基督教对世界的巨大贡献之一是良心和宗教自由。基督邀请我们自愿地跟随祂(路9:56-63)。对他人慷慨和为他人牺牲也都出于自愿(林后8-9)。在这多元的世界里,我们渴望其他所有人享有我们自己想要的自由。我们的目标是谦卑地顺服,而不是傲慢无礼。

间接传讲

做好准备,以温柔、敬畏的心分享你的信仰是好的(彼前3:15-16)。但是,如果没有直接作见证的机会,这并不意味着你不能成为见证人。

如果问了你关于指导原则和道德规范方面的问题,或是关于诚信的调查,你就可以在谈话中带出合乎圣经的真理,不至于让人觉得你在说教。一位担任高层职业指导(executive-employment coach)的基督徒为在工作场合寻求对基督忠心的职业人士提供了以下建议:

  • 让面试官知道你在做决定时,是以清晰、诚实和正直这些永恒的价值为导向的。
  • 表明你愿意在相互尊重和有共同使命的环境中和任何文化及生活方式的人共同工作。如果你被问及“容忍”的问题,你可以回应说,与不同的观点和平共处与被迫活出一种违背良心的态度和行为之间是有区别的。
  • 如果面试官“做完了面试”,而且想要更多了解你的信仰,请找一个另外的环境,并把私人的谈话与专业性对话区别开来。你也不希望进到为难的境地中吧?不作区分,别人就会指责你在说教或强行推销自己的宗教。
  • 有些时候,你必须要讲明真理。请带着仁爱的心,并邀请进一步谈话的机会,这是重要的。同时也要提醒同事,其他宗教也有道德判断,在更广泛的谈话中,单单针对基督教于事无补。
  • 即便我们有智慧的做了所有的事,我们仍会有属灵的争战。在所有的沟通中,我们都必须伴着深入的祷告前行并依靠圣灵的力量。

几年前,我在硅谷的一家科技公司工作。有一天,一位经理邀请我到他的办公室讨论一些困难的账目。结束后,这位经理和我说,“我听说你是个传道人,正准备去读神学。”

我证实了这个传言。经理继续说,“我在教会里长大,但大学的时候我就把信仰抛之脑后了。”我问他因为何故?他回答说,“我努力遵行所有的规条,但我厌倦了这种因无法遵行而有的负罪感。”我在心里迫切的祷告,因为我意识到这是一个分享福音的机会。我问他,“我可以和你分享一些关于基督教的想法吗?作为私下的聊天?”得到他的同意后,我花了一分钟介绍了恩典的福音。当我们结束对话时,这位经理承诺他会考虑神发出的邀请。

如果有人直接问你是不是基督徒,你要温柔且肯定的回答,并询问对方是否愿意在工作之外更多的了解。但要警惕那些试图把你描绘成不宽容之人的陷阱。

这就是使徒保罗告诉我们要“不住地祷告”(帖前5:17)并依靠圣灵的帮助寻求基督之心(林前2:16)的原因。在警惕陷阱的同时,也要注意分享福音的机会。有神的帮助,你会在信心和智慧中成长。


译:STH;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Should I Talk About My Faith During a Job Interview?

Charlie Self(查理·塞尔夫)是一位作家、牧师、教授、及演说家。 他在“蓬勃发展”(Made to Flourish)机构担任总监,负责拓展城市事工。该机构致力于使牧师及他们的教会网络能够获得跟更多关于信仰,工作和经济方面的智慧。
标签
信仰
见证
工作
荆棘与蒺藜
面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