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教会可以申请政府提供的低息贷款吗?
2020-08-13
—— Joe Carter

编注:福音联盟“荆棘与蒺藜”专栏旨在信仰,工作和经济领域给出基于圣经的智慧忠告。

问题

我所在教会的长老们正在讨论是否应该接受最近颁布的《新冠病毒援助、救济和经济安全法案》(以下简称“CARES法案”)所提供的政府支持贷款。我们教会的相当一部分人不久就有失业的可能,预计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十一奉献会大幅减少。如果我们符合从救济计划中获得贷款的条件,我们有不接受的理由吗?我们不想陷入财务陷阱或做不道德的事情。

思考

亲爱的审慎牧师,

您不是第一个对教会是否应该接受最近的补充立法《冠状病毒援助、救济和经济安全(CARES)法案》所提供的救济和贷款有疑问的牧者。许多教会正在(或不久即将)就是否应该申请该项贷款以帮助维持教会正常运转做出决定。不幸的是,圣经中没有明确的命令或原则可以参照解决这个问题。在没有明确规定的情况下,我们必须用敬畏神态度,用智慧谨慎的推理来做出决定。

在我们考虑如何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先来澄清我们讨论的是什么。

政府支持的教会危机贷款

《CARES法案》使某些教会(和其他501c3组织)有资格获得总计3670亿美元的小型企业管理(SBA)贷款担保和补贴的一部分。该立法将此类贷款的合法用途扩大到包括雇员薪水、保险费、偿还贷款、工资支持(包括带薪病假)以及其他债务责任。

对于几乎所有的教会,如果申请的话能够得到的贷款总额等于前12个月(2019年3月到2020年2月)的平均每月人力资源成本乘以2.5。举个例子,一个平均月人力资源成本是$50,000的教会可以获得$125,000的贷款。

该贷款需要“诚信”证明,确保贷款资金将用于维持教会正常运营、留住员工和/或维持工资发放或偿还贷款、支付租金和水电气账单。如果教会在贷款期内雇员人数能够维持在与2019年相同(或更多),则该贷款是可免除偿还的(即不需要偿还)。需要偿还的贷款还款期限是10年,且第一年无需还款。该类贷款没有任何费用,也不需要抵押或个人担保。

该类贷款不是直接由政府而是由一个地方银行发放。除无需偿还的贷款外,其他该类贷款仅由小企业管理局(SBA)做违约担保。

分担社会责任理论的应用

如果需要就这个问题对我所在的教会给出建议,我会毫不犹豫的建议在教会需要用于维持运营费用的情况下申请这样的贷款。我的理由与教会为什么应该获得免税的道理类似。为更好的理解为什么教会接受这类贷款不该有疑虑,可能先要思考为什么政府不应该拒绝对教会提供这样的资金。

根据美国国税局(IRS),给一些特定的私有实体——例如教会——提供免税的理由是基于共同分担社会责任的理论。IRS的立场是这样的:政府和公民共同为整个国家的福祉分担责任。

当前的新冠病毒(COVID-19)危机是这个概念在实践中的典型例子。美国的大部分教会都愿意分担保护公共健康的社会责任,因而关闭了包括主日崇拜在内的正常活动。这种自觉遵行政府指令的行为给很多教会造成了重大的经济损失。如其他许多美国人一样,我认为如果政府要求教会(和教会成员)尽自己的一份责任,而在承担经济负担时说“那是你自己的事”,与“共同分担社会责任的理论”是不相符的。

如果一个街区着火,消防部门不可能救整个街区的火而越过教会不救。同样,在一场政府出于公共利益而采取某个行动而引发的共同经济危机中,教会不该仅仅因为救济是由政府支持的而拒绝。正如教会成员的纳税用于支付消防部门的费用一样,教会成员的纳税也用于为教会提供可免予偿还的贷款。

正常情况下,我们不会用政府拨款来支付诸如教会工资等支出,以避免教会与政府的纠缠不清。但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只是在补偿教会因遵行政府要求而造成的损失。这种情况类似于政府需要拆毁教堂的停车场以挖通下水道,然后给教堂钱来修复所造成的破坏。

这赋予了政府干涉我们讲坛的权力吗?

一些教会领袖可能会担心,一旦领取这笔钱,政府可能会追加一些不道德的追溯性规定。例如,他们可能担心政府官员会说接受贷款的教会不可以继续宣讲反对同性婚姻。有几个原因让我们不应该过多担心这种滑坡。

根据美国法律,一个合同一旦签订,法庭不会再允许未经各方提前同意的任何修改。一个教会如果接受该类贷款的条件,必须与银行签订合同,合同需基于SBA在当时所设定的条件。这就是为什么我不担心事后追加违背良心的条件。教会签订合同应基于如下假设,政府善意履行合同且国会没有对合同条款做追溯性修改的意图。尽管这种情况并非完全不可能,但即使国会敢于尝试,也可以相信它几乎不可能会成功。

如果有理由相信政府会并且可能成功的添加一个后合同条款,这条款会使教会违背他们的信仰和自主意志,我们可能有理由犹豫。但是就目前来看,我不认为有发生那种情况的危险。第一修正案的保护、目前关于信仰自由的法庭程序以及合同法的原则综合起来提供了一道坚固堡垒。

虽然该类贷款几乎没有可能被用于反对教会,也没有明显理由表明教会领袖应该拒绝该类贷款,有些长老可能还是感觉接受这类政府支持的资金有违他们的原则或良心。尽管我不同意这种观点,但也不会就此断定他们是不明智或不审慎的。

正如福音联盟理事会成员罗素·摩尔(Russell Moore)所指出的,这是一个即使虔诚的基督徒们也会存在分歧的领域。“一个教会可能相信接受任何贷款都是错误的。另一个教会可能有种种理由为利用这类贷款感到不安,”摩尔说,“我不会论断这样的教会。正如使徒保罗所告诉我们的,在圣灵的光照下,让每个人‘心里要意见坚定’(罗马书14:5)。”


译:Ping Zhang;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Should Churches Apply for SBA-Backed Loans?

Joe Carter(乔·卡特)是福音联盟的编辑,同时也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Arlington, Virginia)的麦克林圣经教会(McLean Bible Church)担任牧师。
标签
政府
政教分离
教牧
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