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基督徒应该签署保密协议吗?
2020-09-04
—— Joe Carter

编注:福音联盟“荆棘与蒺藜”专栏旨在信仰,工作和经济领域给出基于圣经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关于如何在工作中荣耀神的问题,或在工作伦理上有困扰,欢迎来信:chinese@tgc.org


问题

我在一个基督徒非盈利机构入职的时候,他们要求我签一份保密协议(NDA)。机构要求雇员签署保密协议对不对?基督徒通过签署协议承诺为机构保守秘密,这样做是对的吗?

思考

保密协议(NDA),也叫守秘协议,是一份有法律约束力的合约,在至少两个人或两方之间订立,要求特定期间内的保守秘密的义务。签署保密协议的一方得同意不向第三方提供特定的秘密信息,除非在协定中有特别注明。在商业界,保密协议让公司不会有机密资料外泄的顾虑。

典型的保密协议有单边的,也有双边的。当双方都不能公开对方的相关资讯时,采用双边保密协议;单边的保密协议,只限制签署人不得公开另一方的资讯。这一类通常是在应聘同意书里的一项附加条款,不允许员工使用、以及散播公司所拥有的机密资讯。

保密协议过去主要是科技公司使用,但如今非常普遍——甚至过度地——用在各种机构,包括教会和基督教非营利组织。根据哈佛商业评论的调查,美国三分之一以上的劳动力受到保密协议的约束。

保密协议的使用(及误用)

教会、或事工的雇员,有可能会获得不同种类应该得到保密的资料,包括成员的十一奉献、牧师和他的妻子是否在接受婚姻辅导等。为了让教会或事工能够有效又合乎圣经的运作,某种程度上的保密是有必要的。因此,教会、或事工要求雇员同意确保资料的机密,并非不合理。

保密协议的长度不一,但是多数雇佣关系下的保密协议则相当简短。例如,教会聘用员工时要求签署的保密协议可能如下

【教会名称】的同工有责任确保他们所取得的资料不对外泄漏,对于【教会名称】,教会职员、成员、牧师都有责任和义务确保他们所管理的机要和敏感的文件、资料之机密性。就上述人员所负责处理和经手的教会内部事务,除了(1)一般处理事务之需,(2)向有特殊授权获得资料者,教会同工不得谈论或泄漏。

然而,有些行为不在保密协议的禁止范围内。保密协议不能禁止员工协助政府、或执法人员的调查工作;不能禁止员工向官方提告不法的行为。欧丽·络贝(Orly Lobel)指出,根据民权法第七条,保密协议无法禁止员工向平等就业机会委员会提告、或协助调查。

然而,尽管有这些防范措施,保密协议仍然常常被用在掩盖伤害、性骚扰、种族歧视、或其他违反道德的事上。过去几年来,大众越来越注意到保密协议如何被用来了结诉讼案。例如,好莱坞大亨和性侵犯哈维·温斯坦,要求他性侵的女人签署保密协议,不但禁止她们说出来,更严禁她们向朋友、家人、或医生提供实情,除非对方也签下保密协议。保密协议也可能助长这类不道德的行为,无论是真假,保密协议让人误以为他们的不端行为可以借着法律强制下的缄默而被被掩盖过去。

然而,不必因为这类的误用,就废掉合法使用保密协议,反之,更应该促使我们修补保密协议的漏洞,不让保密协议被用来遮掩不端行为,妨碍公义。例如,温斯坦的事件被揭露后,许多州已采取了行动,降低利用保密协议来掩盖性侵的可能性。

如何改善保密协议

圣经对基督徒的标准其实更高,所以我们个人或组织,都可以,也应该做得更多。譬如,若必须签署一份保密协议,你可以要求做修改,增加一项条款,就是在执行违反机密的裁决时,必须有基督教调解小组的参与。这小组由双方认可的,志愿或专业调停人、其他的教会、长老团、或正式的调解事工来居中调停。

如何加添这样的条款,有下面这个例子。在今年稍早,有一位南卡罗莱纳州一间巨型教会的财务总监,据说因为违反了保密协议而被开除。因为他公开了该教会那位传讲成功神学的传道人在财务上的不端行为——包括买了一辆200,000美金的兰博基尼跑车给他的妻子。如果当初在保密协议上包含了调停的条款,那个教会就必须得说服调停人,这位遭到解雇的员工揭发这个资料,违反了圣经诫命。

在机构这一方面,教会与事工可以将保密协议的涵盖范围缩小,清楚列出哪些是需要保密的领域(例如:辅导、会员的奉献),哪些是有必要向教会会众公开的(例如:试图掩盖虐待事件)。他们也可以加上一项,就是让第三方来决定某些特定资讯是否真的需要公开。知道有其他信徒能获知内部资讯,能鼓励透明化、与彼此问责。

保密是与人和睦相处的重要因素之一(罗12:18),然而,指责罪,甚至在必要的时候,带到教会公开(太18:15-17),也是我们蒙召要做的。在看见错误时指出来,这种自由需要法律保护,事工的隐私权自然会受到限制。就如我们无法保证在教牧辅导时完全保密,完全保密并不是圣经标准,也不该是机构之间处理罪的方式。在不要求我们掩盖罪的前提下,借着提供有法律约束的保密权,我们可以荣耀神。


译:丽文;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Should Christians Sign Non-Disclosure Agreements?

Joe Carter(乔·卡特)是福音联盟的编辑,同时也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Arlington, Virginia)的麦克林圣经教会(McLean Bible Church)担任牧师。
标签
荆棘与蒺藜
保密
协议
员工
掩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