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羊:这篇文章是给你写的
2018-11-29
—— David Murray

整本圣经在总体方面把罪人,具体方面则是把神的百姓描写为羊。神差遣来引导他们的人,则经常被称为牧人。今天我们要来看看羊的特征,明天则看牧人的特征。我们从羊开始说,因为牧人带领的关键,就是明白羊的本性。

我曾经在苏格兰高地区牧羊12年。在那段时间我被羊包围:路上有羊,山上有羊,海滩上有羊,我的院子里有羊。哦是的,有时候牧羊人的草地上有羊。我在路易斯岛上的书房离一片布满羊的草地只有12 英寸远。有时候在晚上,我抬头不看电脑屏幕,看到的是许多双发光的绿眼睛透过窗户在盯着我!我对羊有了相当深刻的认识。那么,我学到了什么呢?

一、羊很蠢

我不知道羊在动物智商方面的分数会是多少,但我想它们应该是紧贴得分表的低端。看起来它们只知道怎样做好一件事,就是吃草(还有生出更多吃草的羊)。

人有可能几乎什么也不知道,但却算不得愚蠢;但如果你是一只羊,情况就不是这样。它们如此没有理性。你看着它们在一条小溪前停下来。它们知道自己跳不过去,也不能在里面游泳。那么它们会做什么?它们还是跳进去!

二、羊学东西很慢

每一位牧羊人都可以把无数的故事讲给你听,即使教给羊非常痛苦的教训,它们却还是不明白这教训。一只羊会尝试穿越篱笆而被铁丝网钩住。第二天它要再次尝试,再次尝试……

三、羊没有吸引力

一些动物可能不太聪明,但用动作的美观优雅加以补足。但是羊是如此笨拙,如此缺乏灵巧和威严。  虽然一些牧人会对你说情况并非如此,但对于大多数从外面观察的人来说,羊肮脏、带着一股臭味、很难看。

四、羊要求多多

你有没有见过一只羊羔是怎样在妈妈身上吸奶的?几乎一生下来它就猛烈地吸吮妈妈的奶头。这不知足的要求始终不会离开它们。它们要求草、草、更多的草;日复一日、夜复一夜(它们到底还睡不睡觉?)。雪盖大地的时候,它们富有攻击性地要求牧人给它们吃的。它们的食槽只要空着很短一段时间,就听它们咩咩叫唤吧。牧羊人一出现就会看到那拼死拼活一拥而上的混乱。

五、羊很固执

你有没有试过要把一只羊挪开?这就像是尝试推动一头大象一样。有没有看过一位牧羊人尝试调动一只羊进羊圈,或浸到池里给它洗药液?这就好像尝试与鬼魔摔跤一样。有一次,五六只羊闯入我的花园。我以为要把它们从敞开的宽门口赶出去,这会很容易。但情况就好像是有一道电网(只是羊才看得见)拦在这缺口处。我可以把它们赶到任何一个地方,每一个地方,但就是不能从那门赶出去。

六、羊很强壮

我曾见过最强壮的男人被羊打败。你看着它们皮包骨的“手脚”,以为“太容易”了,接下来发生的事,就是你在土里躺着或面朝下,被压得扁扁的。我曾经被奔跑的羊压倒过,那就像被一辆坦克碾过一样。

七、羊总是走失

也许圣经用羊,多于用任何其它动物来描写我们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它名副其实地容易走迷路(赛53:6),容易走丢(路15:4)。有那么多次我在茫茫的荒野中遇见一只羊——它离任何人任何东西有好几英里远——并且毫不在乎。我抬头看着一段悬崖,那里有一只羊,正站在一个有致命危险的岩架上。有时候我在远离一切的偏僻地方钓鱼,会遇上水沟沼泽,里面有一只走散的羊腐烂的尸体,我会想,“它怎么会跑到这里?”

八、羊让人无法预料

如果你沿着苏格兰高地的道路旅行,你就会很快学会预料那无法预料的事。你朝前看,一段又长又安静的直路,路上没有车。你突然看到远处路边有羊,它们看着你朝它们开过来。过了几百码,你的车几乎与它们平行。嗯,它们不会现在过路吧?刹车尖叫一声!哎呀,谁想到它们会这样!

九、羊盲目模仿

你知道我讲的是什么意思。当一只羊决定开始奔跑起来,它们全部都决定开始奔跑。如果你能问一只羊:“你为什么开始跑起来?”它会回答,“嗯,因为它开始跑。”旁边的一只会说一样的话,然后是下一只。当你问到最后一只羊,它只会说,“我不知道。”

十、羊坐卧不安

那时我一直弄不明白,羊为什么睡得那么少。我半夜从书房里往外看,它们还在那里吃草。不管我早上几点起床,三点还是五点,它们还是在吃草。

其它时候,美丽的夏夜,一切都静止不动,你会走到一片地里,发现满地是全速奔跑的羊(通常这是由苏格兰蠓虫造成的)。

我有一次听说,羊要安静躺下,需要摆脱惧怕,摆脱彼此的摩擦,摆脱饥饿,以及摆脱蚊虫和寄生虫。根据我的观察,这些条件都满足,那是非常罕见的。

十一、羊依赖性很强

一些动物无需认真监督也能过得去,并且兴旺。但是羊不行。它们非常依赖牧人。没有牧人就不能活。

十二、每一个地方的羊都是一样的

我一生中到过几个国家,得以享受许多文化的差异。但羊是不变的——即使不是样子,至少特征是一样的。美国的羊和非洲的羊一样(见上述1-11条),非洲的羊和亚洲的羊一样,亚洲的羊和……的羊一样。

牧人也是羊

当然,这不是动物学讲座,也不是农业课。羊的隐喻揭示的是罪人的本性,甚至是得救罪人的本性,因此也揭示出牧人面对任务的艰难。

这一切当中最大的困难出于这个事实,就是牧人也是一只羊!看了这篇文章,牧师很容易说,“嗨,这听起来是在讲我的会众!”但这听起来也太像是在讲你(和我),这让人很不舒服,是不是!

那么,一位像羊一样的牧人又如何牧养羊呢?明天再讲。


译/校:改革宗经典出版社。原文刊载于作者博客:Sheep: “This time it’s personal”

David Murray(大卫·穆雷)是清教徒改革宗神学院(PRTS)的旧约与教牧神学教授,同时也是大急流城归正教会(Grand Rapids Free Reformed Church)的牧师。
标签
服事
牧养
改革宗经典出版社
事奉实践
羊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