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如何用三分钟传讲福音
2022-04-13
—— Paul Carter

最近,我这样询问一群基督教领袖:如何在三分钟内向即将入睡的十岁孩子分享福音。

然后我又询问他们:如何在地铁上向一位即将下车的陌生人传福音。

结果颇令人失望。大多数人都喜欢在传福音前进行预热式闲聊。因为我们都更愿意建立一个安全和稳定的关系后,在较长的时期内一点点地分享福音。

一般来说,我认为这是一个合理的思考路径。但也有些时候,我们需要能够在有限的时间内简单介绍福音。

开头提到的两个场景都是非常真实的,也是我过去经历过的典型情况。

曾有孩子们在睡前祷告后问我关于福音的问题。然而当我试图阐述上帝是谁、我们是谁以及上帝如何通过耶稣基督的肉身和教导来实现救赎时,我发现他们的注意力就像沙漏中的沙子一样迅速流光了。还有一次,我正坐在地铁上读圣经。座位旁的一位信仰印度教的人问我:基督徒对上帝的信仰是什么?再过两三站路我可能就永远遇不到他了,所以我想在有限的时间里尽可能地多解释一些,但我很快发现自己并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

因为这两次失败的传福音经历(当然还有其它几次!),我发现记住一段很短的关于基督教要义的陈述会很有益处:

福音是上帝通过基督的代赎来拯救人类的好消息。

这句话有21个字,大约需要6秒钟说完。如果有人在地铁上或者咖啡馆里问我:基督徒相信的是什么?或者:什么是基督教?那我就会从21字口诀开始,然后根据剩余时间的多少深入解释下去。

对于在下一站就下车的人(每站平均距离3分钟),我会套用下面这个版本:

“福音”的意思是“好消息”,我们理解这一点很重要。《圣经》没有告诉我们必须做什么才能获得救赎,而是告诉我们上帝做了什么来让我们获得救赎。祂所做的就是让耶稣来到这个世界。耶稣替我们做了我们永远无法靠自己完成的事,并且祂在十字架上为我们的罪而死。上帝创造了人类,并打算让人来管理万物。我们本应在上帝之下、凌驾于其它生物之上。我们本应在上帝话语的引导和权威下管理万物,并将来自天堂的祝福带给这个世界。这些原是神创造人类的本意。但不幸的是,《圣经》讲述了我们的始祖亚当和夏娃因为选择违背神的话语而堕入罪中。他们想成为自主的统治者,想成为自己的神来决定善恶。从那一刻起,人类就处于一个恶性循环中。离上帝对我们最初的设计以及应有的荣耀越来越远。并将在末后审判中被定罪和在地狱里永远受刑罚。福音的核心是一个好消息:耶稣道成肉身并且完全顺服神的话,因此得着所有神原本要赐给男人和女人的祝福。不仅如此,藉着被钉死在十字架上,耶稣偿还了我们因不顺服神命令所欠神的债。因此,我们没有必要再躲避神。我们因为披戴基督得以重回天家。福音的高潮是耶稣从死里复活,荣升天堂并且为我们代求。同时他把圣灵赐给他所有的子民。圣灵会缓慢但坚定地改变我们的心,重塑我们的盼望并教导我们如何成为神所喜悦的孩子。现在,耶稣仍高居宝座上,通过改变祂子民的心来影响这个世界。但终有一天祂会再次降临,按公义审判世人。祂将从这个世界上抹去所有的罪,并将宇宙恢复到一个和平、繁荣的状态。所有接受耶稣基督作为救赎主的人都将进入新天新地并永远享受耶稣的良善。

以正常的语速说完这些话需要2.5分钟,这样就有30秒的时间来回答对方一个问题或者建议一个可以提供更多福音信息的网站或一本书。

说白了,我不认为会有很多人因为三分钟的福音介绍而得救。但我们可能因此而交换联系邮箱;可能彼此互加微信;可能让对方了解一个福音网站、一本福音书或者加入一个福音小组。你的三分钟可以成为上帝用来播散福音的种子。

所以:

  • 记住你的21个字总结。
  • 练习你的3分钟短讲。
  • 在网上找一本你可以推荐作为进一步学习的书籍

然后祷告:求主为你提供传福音的机会。

因为要收的庄稼多,做工的人少。

唯独神的荣耀


译:王亚运;校:JFX。原文刊载于加拿大福音联盟:Sharing The Gospel – In 3 Minutes Or Less.

Paul Carter(保罗·卡特)是加拿大安大略省奥里利亚房角石浸信会的主任牧师。他神学毕业于麦克马斯特神学院(McMaster Divinity College),现在也同时担任加拿大福音联盟的执行理事。
标签
福音
传福音
三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