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与连环杀手同享一个天堂
2022-12-27
—— Rachel Joy Welcher

罗伊·拉特克利夫(Roy Ratcliff)是为臭名昭著的连环杀手杰弗瑞·达默(Jeffrey Dahmer)施洗的牧师。

在达默被判定犯有15项谋杀罪并被判处终身监禁后,拉特克利夫开始拜访他并与他分享福音。根据拉特克利夫的说法,达默很难理解神的恩典能够如此之深。这并不难理解。对于一个犯下如此残暴行为的人来说,恩典对他似乎是遥不可及的。但在1994年斯通·菲利普斯(Stone Phillips)对他的采访中,达默说“我已经接受了耶稣作为我的主和救主。”虽然我们要到天堂才能知道他的诚意,但有可能我们这个时代心态最为扭曲的连环杀手之一竟然对恩典说了“同意”。

你想在天堂看到杰弗瑞·达默吗?

拉特克利夫写了一本关于他与达默相处时间的书。如果你浏览一下亚马逊网站上这本书下面的评论,你会很快看到我们对恩典的定义并不总是反映神对恩典的理解。在亚马逊网站上,一条评论是这么说的:

我不知道为什么你或在这本书下面发帖的人关心达默的灵魂状态。我不希望在天堂见到他,他实在是太令人毛骨悚然了。有些人读了牧师的书,并写了评论,他们很激动,认为上帝可以而且确实原谅了一切,这给他们带来了进入天堂的盼望。上帝啊,这些人到底犯了什么罪,才会因为这样的事情得到饶恕而觉得有盼望。

并非每个人都与这位读者有同样感受,但这让我对我们给恩典带去的限制产生了怀疑。我们喜欢知道神能把像鸭子王朝(Duck Dynasty,美国真人秀节目)的菲尔·罗伯逊(Phil Robertson)这样的人从性、毒品和摇滚乐的过去中拯救出来,但当神把恩典赐给一个强奸、杀害甚至吃掉受害者的人身上时,我们会感到高兴吗?我们想在天堂看到布拉德·皮特,同时希望希特勒没有在最后一刻悔改信主;当崇拜给我们带来快乐的小偶像时,我们希望上帝原谅我们,但想到恋童癖者得到同样的饶恕,我们就不寒而栗。

我赞美神的是,决定权不在我们手中。虽然我为自己紧握仁慈的拳头感到内疚,但我事奉的神却不是这样,透过基督,祂赐下恩典给所有呼求祂名字的人(罗马书10:13)。

正因为如此,我可能有一天会在杰弗瑞·达默身边唱“圣哉,圣哉,圣哉”。这让我很期待,原因有三。

第一,这意味着我也有盼望。

很多人都听说过玛拿西王,他是那个活活烧死自己儿子的人,喜欢和术士女巫(不是J. K. 罗琳笔下那种)混在一起。他成为国王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重建人们敬拜巴力的坛”。他没有顺服神的话语,直到自己陷入困境。然而,“在急难的时候,就恳求耶和华—他的神,且在他列祖的神面前极其自卑。他祈祷耶和华,耶和华就允准他的祈求,垂听他的祷告,使他归回耶路撒冷,仍坐国位。玛拿西这才知道惟独耶和华是神。”(代下33:12-13)。

如果玛拿西王和杰弗瑞·达默有盼望,那么你和我就有盼望。

亚马逊的这条评论我觉得很有趣:“你们自己犯了什么样的罪才会被因为达默得到饶恕而感到有盼望?”很多很多!我没有达到神的圣洁要求,我不够有耐心,我没能给人我所得到的那种怜悯,我完全辜负了我的造物主。所以,是的,我很欣慰祂能拯救像我这样的人。认定恩典不会给到连环杀手和邪恶的国王,这是对恩典的误解。它淡化了人的罪,低估了上帝的全能之善。

第二,这意味着其他人也有盼望。

我有一个清单。它储存在我的心里,而不是在纸上。上面写满了我所爱的不爱神之人的名字。当我读到玛拿西无视上帝的声音,犯下杀婴罪时,我想到了我自己的罪,然后我想到我名单上的人。我知道,除非他们也紧紧抓住基督,否则他们将承担自己该受的刑罚。除非他们顺服神,谦卑自己,并像玛拿西那样寻求神的面,否则他们得不到恩典。但我为恩典对他们来说是可能的而感到高兴。

所以,你们当悔改归正,使你们的罪得以涂抹,这样,那安舒的日子就必从主面前来到;主也必差遣所预定给你们的基督(耶稣)降临。(使徒行传3:19-20)

我欣喜地确信,如果他们透过紧紧抓住基督而向上帝降伏,他们将得到拯救。他们将得到饶恕,他们仍有盼望。在希伯来书7章中,耶稣被描述为完美的大祭司。他是如此完美,以至于每天的献祭都不需要了,因为他的死实现了以前所有祭物都不能实现的:永久的、一次献上就成就了的赎罪。

凡靠着他进到神面前的人,他都能拯救到底;因为他是长远活着,替他们祈求。(希伯来书7:25)

这节经文中的“到底”在某些译本里是“永远”或者“完全”,也就是说毫无保留。无论我们的罪是谋杀、同性恋、杀婴还是偶像崇拜,当我们通过基督接近神的时候,这些罪并不对神的恩典构成威胁。我和你名单上的每一个人都是等候接受怜悯的人选。

如果神不向玛拿西和达默这样的罪人提供恩典,我们就没有盼望,我们的亲人也没有盼望。

第三,这意味着神得了所有的荣耀。

上帝恩典的慷慨揭示了我们的不足。我们需要恩典,这让人不舒服甚至感到被羞辱。但是,就胜过罪恶这件事情而言,只有基督才是胜利者。

我们有些人讨厌收到礼物。我们不会给出感激的微笑,而是回应说:“你真的不需要这样做。”怜悯的行为使我们感到亏欠而不是蒙祝福,因为我们的骄傲受到了冒犯。牧师在最近的一讲布道中提醒了我:“神的恩典没有任何陷阱,只有这一点:你只能作为礼物接受它。”

我想知道如果由我们来决定,耶稣的家谱会是什么样子。它肯定不会包括喇合(马太福音1:5)、大卫最不光彩的罪行(第6节)或玛拿西王(第10节)等等。当然,我们会选择我们最喜欢的圣徒,并陶醉于与他们联合的想法。但神给恩典下了定义。祂指出了恩典的长阔高深。马可福音2:7中的文士们所提出的问题是正确的:“除了神,谁能赦免人的罪呢?”没有人。神甚至能够饶恕你知道的、最坏的人。

司提反在被石头砸死的时候所献上的祷告是非同寻常的:“主啊,不要将这罪归于他们!”(使徒行传7:60;参看路加福音23:34)。也许更特别的是扫罗的反应。“扫罗也喜悦他被害。”扫罗,也就是众所周知的保罗,他的皈依和随后的事奉是历史上最有力的护教,表明了神浩大的恩典。

赞美神,祂向无情的人赐下怜悯,向不可爱的人给予爱。赞美神,祂救赎了像我们这样的叛逆者。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Sharing Heaven with Serial Killers.

Rachel Joy Welcher(瑞秋·沃德森)是圣安德鲁大学(The University of St. Andrews)的一名神学生,也是一位高中英文老师。她致力教导学生如何思考,培养洞察力和欣赏优秀的文学作品。她在The Bible Is Relevant 上发表文章,你也可在推特上关注她。
标签
福音
恩典
饶恕
杀人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