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在不能谈论基督的工作场所该如何分享福音?
2019-12-24
—— Teena Dare

编注:福音联盟“荆棘与蒺藜”专栏旨在信仰,工作和经济领域给出基于圣经的智慧忠告。


问题

我是一名科学家、研究员、政治家和教育工作者。所有这些领域都不允许我谈及基督教信仰。这有时让我感到沮丧。那么,我怎样在工作中荣耀神呢?

思考

这是个非常好的问题。圣经呼召我们宣讲神在基督里成就的福音。然而,这就让你还有许多其他将大部分的时间都用在工作上、却不允许在工作中谈论福音的人该怎么办呢?

吉姆·马林斯(Jim Mullins)和迈克·戈欣(Mike Goheen)的新书《宣教交响乐》(The Symphony of Mission)对思考这个问题大有裨益。他们在书中解释说,神的宣教使命就像一首伟大的交响乐,由许多乐器和谐地演奏出各自的音符。书中提出,参与耶稣更新的工作有三个重要途径:藉着我们的言语(如你问题中提到的)、我们作为管家的治理工作、以及我们的服事。

第一,言语

彼得的书信给那些生活在敌视福音的环境中的基督徒满有智慧的教导。彼得先鼓励他的读者在苦难中坚定不移,之后他补充道:“有人问你们心中盼望的缘由,就要常作准备……回答各人”(彼前3:15)。

即便不能公开谈论耶稣,我们也可以预备答案,若有人问起为什么我们的工作和生活看起来不一样,就可以告诉他。“常作准备”意味着随时准备在不同的情况下分享我们所盼望的。这不是一个被动的过程,而是需要有意识地创造机会。

花点时间,用你所在领域的特有语言来构建福音。当其他政治家对你为什么要做出两个看似相反的委身(亦即对耶稣基督的委身和对政治生涯的委身)感到惊讶时,讲讲你因耶稣而生发的恢复正义的愿景。或者,当你的助理研究员注意到你对最小的新发现也报以极大的兴奋时,谈谈你对上帝所造世界的复杂秩序如何充满敬畏和惊叹。

当你为同事祷告,思考福音如何渗透到这些不同的领域时,你可能会留意到微妙的机会,使你的工作可以与对基督的信仰联系起来。对你的一些同事来说,一个人似乎不可能既是基督徒又是科学家或教育家。抓住这样的时刻,可能会有力地改变他们的看法。藉着圣灵,你可以做到,毫无惧怕,只要尊主基督为圣(彼前3:15)。

言语是我们参与上帝宣教的一个重要方式,但有时它会掩盖另外两种方式的重要性。

第二,作为管家的治理

圣经开篇盈溢着上帝对美善的创造、智慧、秩序、谨慎和爱。创世记1-2章没有直接列出这些属性;而是藉着上帝创造之工所彰显的荣耀来揭示的。同样,我们也藉着上帝呼召我们管理、征服特定的领域,反映出祂的荣耀 (创1:26-28)。

当你寻求上帝对教育、政治和科学的设计时,你就是在真诚地荣耀祂。当你的工作揭开罪所造成的帷幕,显露出上帝的一丝光辉时,祂就欢喜。当你谦卑地、耐心地教导时,你就彰显了上帝的一部分——祂并不是高高在上教导抽象的原则,而是降世在基督里明确地、以榜样来教导。当你在政治工作中顾及那些被边缘化的人的需要时,你反映出“看顾人的上帝”,祂看顾那些被驱逐、被遗忘的人(创16:13)。你的研究也体现了对上帝的回应,祂设计所造之物就是为了“传扬祂的手段,“发出言语”,“传出知识”(诗19:1-2)。

第三,舍己地服事

耶稣一生都谦卑服事,并最终在十字架上达到舍己之爱的顶峰。我们的世界渴望这种爱,但却很难给予这样的爱。因为罪使我们只关注自己。因此,我们需要圣灵,圣灵将基督的爱浇注在我们里面并藉着我们活出来,从而展现福音。

对你来说,服事可能意味着关心生病同事的需要、称赞不同党派所提出来的创造性政策,或有意承担艰巨的任务来减轻新员工负担。服事也可能是为了守主日而休息,尽管代价看起来像是牺牲了赶超之机,甚至只能“维持不落后”。服事并非总是多做事,服事是体现耶稣的样式:他舍弃自己的益处,取了奴仆的形象,看我们的生命比他自己的更重要(腓2:1-11)。

花时间重塑你的工作已经怎样彰显了天父的荣耀。祈求耶稣继续加增你对所服事的人、对与你一同工作的人的爱。邀请圣灵给你机会分享基督国度的好消息。


译:张梦;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ow to Share Christ in a Workplace Where You’re Not Supposed to Discuss Him

Teena Dare(缇娜·戴尔)住在亚利桑那州图森市(Tucson, Arizona),目前在宣教培训中心(Missional Training Center)学习宣教神学,同时在塞吉信仰、工作与安息事工(Surge’s Faith, Work, and Rest initiative)服事。
标签
神的荣耀
服事
传福音
爱他人
信仰与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