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保护和修复关系的七种方法
2018-10-14
—— Ray Ortlund

第一,让我们以彼此为喜悦,因主喜悦我们。

诗16:3为我们定下了总体基调:“论到世上的圣民,他们又美又善,是我最喜悦的。”每一个基督徒身上都有美善之处,容易分辨。交谈几句,这美善就开始浮现。

第二,让我们创造出一种信任,而不是消极审查的氛围。

林前4:5说:“所以,时候未到,什么都不要论断,只等主来,祂要照出暗中的隐情,显明人心的意念。”人的眼睛并不胜任,无法判断人心。

第三,即使在怀疑对方的时候,也先自行判断自己。

太 7:5说:“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 林前13:7说:“(爱)凡事相信。”换言之,爱可以帮助我们用积极的眼光看待对方。

第四,如果非要处理一个问题不可,让我们彼此直接谈,不找别人说。谣言摧毁人。

太18:15说:“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着只有他和你在一处的时候,指出他的错来。”主没有说:“去问其他人了解他的错。”让我们活出男子汉气概,指出人的错。但当面对这人说,而不是四周传播指责的话。

第五,如果非要处理一个问题不可,让我们避免使用空泛、没有余地的陈述,而是指出具体的事实,提出积极的前进方向,维护每一个人的尊严。

“你这人真是 ___________”,这太涵盖一切,并不公平。这让人没有了改变的自由。最好还是说:“在这处境里,你 _____________的时候,你是错的。如果以后你 ______________这会对人有帮助。你怎么看?我能做什么,在这方面给你帮助?”

第六,让我们向对方释放善意。

弗 4:32说:“要以恩慈相待。” 耶稣在太11:30说:“我的轭是容易的,”这里的“容易”就是“恩慈”这词。所以恩慈问:“我怎样才能让这局面对其他人来说变得尽可能容易?我怎能作出积极的回应,让这件事变得尽可能容易?”

第七,我们伤害对方时,让我们认错:“我对你做的是错的。我很抱歉。靠着神的恩典,我不会再犯。我现在能做什么弥补我的过错?”

造成伤害时,按照圣经定义是伤害的,道歉会有助解决问题。赔偿也是合乎圣经的做法,在出现伤害严重的情形里,赔偿可能是必不可少的。但回避我们过去给人造成的伤害,只能使我们在将来变得假冒为善,神不会祝福这样的事情。但神肯定要祝福认真的悔改。当撒该起誓要补偿他曾经讹诈的人, 主并没有说:“不必了,人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不是的,主说:“今天救恩到了这家。”(路19:8-9)

圣经其中一处描绘已经长久心生隔阂兄弟的最美好画面,就是“以扫跑来迎接他,将他抱住,又搂着他的颈项,与他亲嘴,两个人就哭了。”(创33:4)神的心意,就是如有必要,这美好画面要在每一代人当中重现。

译/校:古旧福音

Ray Ortlund(雷·奥特伦)神学毕业于达拉斯神学院,后在阿伯丁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在是田纳西州纳什维尔以马内利教会的主任牧师,同时也是福音联盟的理事之一。
标签
福音
关系
饶恕
合一
古旧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