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输了文化战争又如何?
批判“转化七大山头”使命
2023-08-10
—— Justin N. Poythress

“我在想,我是否应该认为现在的基督教不仅误入歧途,而且还对我和我的家人成了一种既有威胁,并积极地反对它?”

我在高中同学群里看到了这条信息。作为一名牧师,也是群里唯一的基督徒,我觉得自己有义务回应这一观点。当我和这些20年的朋友聊天时,他们表示他们对我的信仰越来越感到不安。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有同学最近听了一个关于“转化七大山头”使命(the Seven Mountain mandate, 7M)的播客,该使命呼吁基督徒投入到文化十字军运动中,并投票给那些将带领这一文化趋势的政治候选人。播客激进的语气给我的朋友敲响了警钟,并令他心生反感。我们的对话引导我开始思考几个问题。福音派应该如何看待“转化七大山头”运动?圣经究竟对此怎么说?

“转化七大山头”

“转化七大山头”使命(或称运动、预言)是兰斯·沃尔瑙(Lance Wallnau)和比尔·约翰逊(Bill Johnson)在2013年出版的《入侵巴比伦》(Invading Babylon)一书中推广的一种文化参与策略。自问世以来,这一观点受到了广泛欢迎——尤其是在灵恩派和五旬宗基督徒中。“转化七大山头”的支持者呼吁基督徒夺回七个受到世俗文化严重影响的领域(或山头):宗教、家庭、政府、教育、媒体、艺术/娱乐和商业。

从某种程度上说,7M任务所描述的这七个领域很好地总结了塑造我们文化的七个来源。任何有坚定信念的人,无论是保守派、自由派、穆斯林、犹太教还是世俗派,都自然希望自己的价值观在所有七个“山头”上得到采纳和弘扬。例如,佛教徒认为,只有遵循佛教原则,学校才能更好地运作。如果信念坚定,您都会自然而然地认为这些信念不仅对您有益,而且对所有人都有益。

但相比之下“转化七大山头”则更进一步,魔鬼就在细节中。这一运动建立在对圣经经文和基督在世上使命的双重误解之上。

“转化七大山头”的倡导者在启示录 17:8-10 的经文中找到了重新夺回文化的圣经依据,这段经文描述了一个朱红色的“七头十角兽”,作者约翰说,“那七头就是女人所坐的七座山”(9 节)。这段经文的目的是描绘(在这封充满各种异象的书信中)基督再来之前,地上会有的各样属灵争战,其目的是给充满苦难和敌对文化中的基督徒带来盼望。

这“七座山”可能是指古罗马七座山丘。约翰写作时,罗马政府正在逼迫基督徒和基督信仰。无论我们如何理解这段经文中的兽、淫妇、君王和山头,最终带去征服的勇士总是被钉十字架的基督,而不是挥舞着刀剑的教会。

错位的盼望

即使你从未听说过“转化七大山头”(以及它对启示录的奇怪解读),认为基督的国度是通过“赢得”文化权力和影响力而得到发展壮大的观念仍然颇具诱惑。如果我们寄希望于此,就很难面对失败。

福音派越来越有可能在文化战争中败北。如果我们不愿放手,无法面对失去公众视野中的地位和权力,这就表明我们的信仰已经错位了。很多时候,我们把耶稣的名字与政治议程纠缠在一起,就像主流基督教将教会变成左翼思想的社交俱乐部一样。

我把耶稣对彼拉多说的话指给我的高中朋友看:“我的国不属这世界;我的国若属这世界,我的臣仆必要争战,使我不至于被交给犹太人。只是我的国不属这世界。”(约 18:36)。我告诉这位朋友,当耶稣被捕的时候,彼得用刀剑反抗却受到了耶稣的斥责。这引发了我和他之间富有成效的对话,但同时也让我想到,如果福音派失去文化影响力,我们忠心的见证又该如何?

更好的方式

耶稣告诉祂的门徒们要背起他们的十字架,而不是戴上他们的冠冕(太 16:24-26)。从历史上看,教会在其文化力量最黯淡的一些寒冬中也曾得到茁壮成长。我们可以在伊朗和中国看到现代的例子。尽管我们的信仰在西方可能越来越遭到边缘化和贬低,但以恩典、尊重和爱心面对文化战争,可以更有说服力地展示基督十字架之美。相反,追逐权力随能带来好处,却没有任何说服力。

彼得的第一封信是写给面临逼迫的基督徒的,这是一篇关于如何忠心受苦的书信,在这个以社交媒体影响者为榜样的世界里,忠心受苦是一门失传的艺术。彼得告诫受逼迫的信徒,尽管为信心受苦是值得的、美好的,但他们应该小心,千万不要为罪受苦,或者像多管闲事的人那样受苦(彼前 4:15),因为为罪受苦并不体现基督徒的忠心。更糟糕的是,拼命抓住权力的工具,或用手段为自己赢得一席之地,这都是在为利而牺牲了基督的托付。

这并不是说我们应该忽视基督教传统中的政治智慧,躺平随着文化潮流漂流。这确实意味着美国福音派有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即在我们的影响力似乎日薄西山的年代里,也要证明我们的盼望是超越物质的、是可信的。我们可以为下一代描绘出一条忠心的道路,一方面避免痛苦而隐忍的文化退缩,另一方面避免报复性的文化战争。

这意味着,我们要乐于面对失败,而不是好像输不起。在语气上温柔、敬畏,但这绝不意味着软化我们的信念。我们追求卓越和值得称赞的东西,是因为我们关心什么是好的,而不是因为我们总是对的。赢得文化主导权是一个可能,但不是必须。我们应当像但以理一样,想方设法为那些问题重重的人和体制祝福并提供帮助。作为忠心的福音派基督徒,我们倡导上帝的方式,鼓励我们的邻舍遵循上帝的方式,同时把结果留给上帝。

我们可能无法登上文化影响力的七座山头。但在我们继续宣传我们的价值观时,我们可以记住我们的基本美德之一就是爱。耶稣在我们还与祂为敌的时候为我们受难(罗 5:8)。为了祂的缘故,让我们带着恩典去爱我们的敌人,即便我们因他们而受苦。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ow Evangelicals Lose Will Make All the Difference.

Justin N. Poythress(溥嘉定)本科毕业于范德堡大学(Vanderbilt University),后于威斯敏斯特神学院获得道学硕士学位。他是爱达荷州博伊斯诸圣堂(All Saints Church, Boise, Idaho)的牧师。
标签
教会与文化
文化战争
末世论
灵恩派
文化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