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我怎样才能成为职场上的仆人领袖,而不是别人踩着往上爬的垫脚石?
2021-02-24
—— Daniel Joonyong Lee

编注:福音联盟“荆棘与蒺藜”专栏旨在信仰,工作和经济领域给出基于圣经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关于如何在工作中荣耀神的问题,或在工作伦理上有困扰,欢迎来信:chinese@tgc.org


问题

我向来觉得如果成为效法基督样式的仆人领袖,那在职场上就等于成了一块让别人踩着往上爬的垫脚石,而不像是个人。一方面,我只拿了这点工资,另一方面,圣经又要我慷慨地给予别人我的时间和金钱,我该怎么平衡这两方面呢?

思考

这样想是因为你假设了仆人是一个容易被人影响和控制的人,这是因为我们所想象的一个仆人应有的样式都是根据我们所处文化的影响,我们把世俗文化所描绘的仆人形象套在了我们对跟随基督成为仆人意味着什么的理解上。对这一误解最好的纠正方法是记住基督不是简单抽象地称祂的跟随者为 “仆人” ——祂呼召我们作仆人领袖。这使一切大不相同。  

也许马可福音10:42-45是最著名的关于基督呼召门徒作仆人的一段经文。耶稣在那里指示门徒说: “你们中间,谁愿为大的,就必作你们的用人。在你们中间,谁愿为首,就必作众人的仆人。

这段经文的背景是雅各和约翰要求在耶稣的荣耀里分别坐在祂的右边和左边。耶稣的回应是说,他们其实是把外邦人中的领导模式套用在了自己身上,也就是成为领袖就要“主宰”他们的人民并“操权管束”他们。外邦人利用自己的权力把自己的意愿强加在他人身上。在现今社会中,尤其是在许多公司职场中,都看到这种赢者通吃的流行心态。  

相反,耶稣说无论谁愿 “为大”——无论谁想要统治或领导——都必须成为仆人。即便是最伟大的主来了, “并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   

那效仿基督样式作仆人看起来会是怎样的呢? 

被动的顺从相对于主动的作为 

我们想象一下,仆人会把另一个人的需要和愿望放在自己前面。他们会被动地做事情——除非别人下达命令,否则他们不会发声或采取行动。其他人做决定,他们负责执行。不需要创造性,没有快乐,没有激情,没有自发——没有能让工作带来快乐的那种决策权。 

然而,基督样式的仆人领袖是积极主动而非被动的,富有创意而非刻板,热情“开朗的给予者”而非疏离冷静的马前卒。他们发展创新的解决方案来满足环境的需求,用令人喜爱的方式和以人为本的愿景劝说并积极主动地带领人们朝向实现更大的繁荣。  

不只是完成任务带来的最低要求,仆人领袖要做到的,是超越和卓然。他们能够接受命令并服从权威,但也能用与世界操控性的权力游戏截然不同的,正确和荣耀神的方式追求目的和行使权威。仆人领袖是有远见,富创造力和积极主动的仆人。  

不是怯弱

有时我们认为“服事”他人就意味着不能有自己的立场。但是,基督徒的服事并不代表减少对自我的关注;它只是重新调整了利益考量的优先次序,将他人的利益放在自己以先。因此,基督样式的仆人领袖保有主体感,能够大声地反驳错误——不是恶意或故意刁难,而是在爱中说出真理。他们乐意为了对方的益处和公义的缘故,勇敢地直面反对者(例如太18:15-20)。  

 圣经中仆人领袖的模式是叫我们讨神喜悦,敬畏神远过于惧怕其他人。保罗写道(歌罗西书 3:22-24):  

你们作仆人的,要凡事听从你们肉身的主人,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讨人喜欢的,总要存心诚实敬畏主。 无论作什么,都要从心里作,像是给主作的,不是给人作的。因你们知道从主那里必得着基业为赏赐。你们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 

我们事奉的是更尊貴的主人,遵循的是更高的生活原则,并为比我们“在世主人” —— 老板、合伙人、同事或客户 —— 更大的目的而努力。因此,我们可以在被苦待时、权利受到侵犯时,或者遭遇不公时,仍旧毫不畏惧地放胆在爱中说诚实话。

放胆谈论自己的需要或是薪酬遭到亏待,这并不违背基督仆人领袖的精神。  

如何在职场上发展

有些时候,你可能会选择放弃自己应得的报酬,就像保罗放弃从哥林多教会获取报酬的权利那样(林前9章)。但这是例外而非常态。工人和仆人有“权利”收取合理的工资。在同一段落中,保罗确认 “传福音的靠着福音养生”,并且 “牛在场上踹榖的时候、不可笼住他的嘴”。藉着在特别情况下自愿放弃自己的权利,保罗肯定了工人获取公平工资的权利。     

我以此作为结束:作基督样式的仆人领袖和身处职场并无冲突。仆人领袖能够在职场获得很好的发展,企业需要这样的人,许多企业也正在寻找这样的人。有很多书籍和商业管理课程——包括基督教和非基督教的——都视仆人领袖模式为健康的商业领导模式。  

就是商业社会也能从耶稣关乎领导方面的教导而受益,证明了上帝的道和宇宙的运作一致。它们都让人类能蓬勃发展——无论是在职场和其他的地方。 

因此,当你感觉像成了他人的垫脚石时,不要放弃在职场上作基督仆人的愿望。你需要的只是调整你对仆人的定义。


译:Casper;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ow Can I Be a Workplace Servant But Not a Doormat?

Daniel Joonyong Lee(李俊勇) 是北卡罗来纳州罗里(Raleigh, North Carolina)公共基督教中心的项目主管。在此之前,他曾为顶峰教会开设和教导门徒训练、查经和有关信仰与工作的课程。
标签
谦卑
职场
勇气
荆棘与蒺藜
仆人领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