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烈火战车》的后续:《终极胜利》告诉你李爱锐夺冠后的故事
2018-10-30
—— Justin Taylor

1981年上映的奥斯卡获奖影片《烈火战车》记述了李爱锐(Eric Liddell, 1902–1945)一生的前半段故事。他在1924年夏季奥运会上,由于100米短跑被安排在主日(星期天)而拒绝参加这一他原本被众望所归夺冠的比赛,因为他认为主日参加比赛违背了他的信仰。他转而参加原本不擅长的、但是安排在周间的400米跑,并夺得了冠军。

但大部分人不知道的是,这位苏格兰宣教士家庭的孩子(父母当时属于伦敦传道会)出生在中国,1925年,他23岁的时候回到了中国。1945年,死于日军设立在山东潍坊的集中营,年方43岁。

在一部最新拍摄的影片《终极胜利》Wings of Eagles, 2016)中,约瑟夫·费因斯(Joseph Fiennes)扮演李爱锐,并呈现了他人生的后半段是怎样度过的。

网上关于这部电影的信息不多,我们可以找到的信息汇集如下:

  • 李爱锐,是出生于中国的第一个金牌获得者,也是苏格兰最了不起的运动员之一,在战火中回到了中国。
  • 约瑟夫·费因斯将在《烈火战车》这部获得多项奥斯卡奖项的电影续集中扮演这位敬虔的苏格兰基督徒运动员李爱锐。
  • 《终极胜利》拍摄的是李爱锐在1924年巴黎奥运会之后的生活。在那届运动会上,他由于拒绝在安息日比赛而失去了原本可以在100米短跑中夺冠的机会。
  • 主演约瑟夫·费因斯的父亲是一名基督徒,而母亲是天主教徒,他本人的妻子也是一位天主教徒。他将在本片中扮演李爱锐,而本片将着重描述李爱锐作为宣教士在中国的工作。业界多家著名制片公司表示了对本片的支持。
  • 本片的编剧是香港导演冼杞然,与他合作的是来自加拿大的迈克尔·帕克(Michael Parker)。冼导演这样告诉记者:“(李爱锐的一生)不仅仅是一个完美的电影题材,而且也可以提醒年轻人要了解历史。世上的人都会逐渐忘记人类历史上那些黑暗的时刻,也渐渐忘了要避免重蹈覆辙。”
  • 李爱锐是苏格兰牧师雅各·邓禄普·立德尔(James Dunlop Liddell)的孩子,而雅各一家是被伦敦传道会派遣到中国的宣教士。李爱锐6岁的时候被送回英国接受教育,并很快展现出他在运动上的天分,人们称他为“飞翔的苏格兰人”。回到中国以后,李爱锐与加拿大籍基督徒护士弗劳伦丝·麦肯齐(Florence Mackenzie)结婚,还根据伦敦史丹福桥球场(Stamford Bridge Stadium)的样子帮助改建了天津民园体育场
  • 1937年,日本发动侵华战争。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军将大约1500名在中国的外国侨民送往位于山东潍坊的日本集中营,李爱锐名列其中。1945年,由于脑部肿瘤,他死在了集中营里,年方43岁。无论是信主或是不信主的中国人都非常尊重他,因为他在集中营里的领导才干和运动天分被视为英雄。
  • 与费因斯合作的是中国演员窦骁,以及伊丽莎白·阿连兹(Elizabeth Arends)。

你可以在优酷腾讯视频爱奇艺上找到这部电影。


译:谢昉;校:周怡

Justin Taylor(贾斯汀·泰勒)是十架之路出版社(Crossway)的高级副总裁,曾出版过多本书籍,同时他也是“两界之间”(Between Two Worlds)与“福音派历史学”(Evangelical History)这两个博客的博主。
标签
电影
影评
见证
宣教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