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我该如何处理因教学而来的焦虑?
2020-12-30
—— Edward T. Welch

编注:福音联盟“荆棘与蒺藜”专栏旨在信仰,工作和经济领域给出基于圣经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关于如何在工作中荣耀神的问题,或在工作伦理上有困扰,欢迎来信:chinese@tgc.org


问题

我是一个教导乐器的老师。现在要回到没有学生的学校,试图通过网络的方式去教音乐,这最容易导致焦虑。我很想要听听你们其中一位作者对此的想法或智慧。 

思考

我的第一反应就是:请不要辞职。几乎每一位曾和我交流过的老师们表示,在这疫情期间,他们都感到了空前的重担。技术故障频发的新科技、学生们的注意力无法集中、没有动态的和实时的学生参与、更多的工作……却看不到满有果效的结果。 

而乐器老师会更加深刻地体会这一切事。因为你期望在你的课堂上能有更多地动手参与,而现在这却成了一团糟。你所尝试的所有事情最后都无法达到你的期望。 

在此给你几点从神话语而来的想法。 

向神倾诉

首先,要藉着向神倾诉来表达你对他的信靠。这在紧张的时候是难的,因为这方法似乎太过悠闲了,而焦虑所需要的是一个快速解决之道。放慢节奏这也太违反常理了。 

但是,神向你所要的正是“在他面前倾心吐意”(诗篇62:8)。向神倾诉就是我们开始将自己的重担交托给他(马太福音11:28)。因此,组织一下语言,并向他倾诉。

可以从描述你的焦虑开始。你可能感到精疲力竭了,且烦躁不安。这就好比你不喜欢毫无准备地去面对一个不熟悉的环境。 你可能开始对你的工作产生恐惧。神邀请你诚诚实实地去坦白这些事。他知道你的心,但将这些事表达出来对你而言很重要。 

努力地继续保持倾诉。你为什么焦虑?焦虑可能很难被解析,但这一次,你或许可以找到一些诱因。举例来说,你必须跟上科技的潮流。光是这一点就足以让你忧虑不安了。你有更多的工作需要完成,然而却没有足够的时间。 

你可能需要再更多深入发掘。通常,我们不安的根源是害怕发现失败或重新意识到自己的失败。上一个学年,你或许觉得自己很称职。然而现在是一团糟。再加上,你的工作是公开的,是人人可见的。若有什么事做得不对,那它就是你的责任了。若你的学生跟不上你,这是你的责任。就像大多数人一样,你想要在工作上有好的表现。但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你似乎不太可能做到。

倾听神的声音

以下事实是你确知的:你的天父是带着怜悯向你而来的。他与你感同身受。他不是简简单单地对你说“不要再将成功和名望当成偶像了”。他深知你是破碎的,他必会温柔包裹你(以赛亚书42:3)。

在哥林多后书里,保罗指出了一个接一个的失败,具体的软弱使得他的事工变得更加困难,而教会则想要另一个比他更令人折服的人来带领他们。他的话可以这样来解释:当你感到真的软弱无力的时候,那就是上帝恩典足够之时(哥林多后书12:9)。

在神看来,失败是一个机会。很多的时候,我们可以靠着自己的能力安然度过每一个工作日。但我们的天父和主不只是要这样。真正的生命始于当我们开始信靠他甚于自己,认识到我们是软弱的,他是有能力的,我们只能单单说:“耶稣,我需要你。”

这时,保罗就将耶稣指示你:“他因软弱被钉在十字架上,却因神的大能仍然活着”(哥林多后书13:4)。耶稣是将你藏在他自己里面。这是满有盼望的,超过我们所能及的,绝非平平无奇。 

我们可以将神的话向你如此总结:神要你从按着天赋被训练而成的教师,成为倚靠信心的教师。这也是你一个更大的凭信心而行的呼召的一部分,也是每个基督徒的日常。若这旅程中的某一段路是模糊的,这其实也是必然的,那就招聚几个能彼此代祷的伙伴吧。

简易化

在你倚靠你对神的信靠时,你可以做几件具体的事去减缓你的日常焦虑。

第一件事就是简化对自己的期待。你以往的教学节奏和目标在这疫情期间是行不通的。如果你需要为你的学生去选择几件重要的事,是他们要在这学期学会的,那将会是那几件事呢?把你的焦点聚焦在这课程里最为重要的部分上。

第二,简化对你学生的期待。大部分人都会被他们所处的房间,围绕在他们身边的家人,同学们之间发的信息所搅扰。而且,除了学生的父母,他们自己也会为这一学年感到深深的焦虑。 

因着你的心等候神已经开始之工的时候,你的镇定自若将会成为学生们的恩赐和见证。你教他们的是音乐,没有错。但你若可以在你学校这个社区里,成为如何将自己的重担交托给神的榜样(诗篇55:22),这才是更伟大的课程。


译:Lemon;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ow Can I Handle School Anxiety This Fall?

Edward T. Welch(爱德华·韦尔契)是圣经辅导协会(Christian Counseling and Educational Foundation, CCEF)的辅导员和教师。他博士毕业于犹他大学(辅导学),道学硕士毕业于圣经神学院(Biblical Theological Seminary)。著有多本圣经辅导方面的书籍,包括《亲爱的,别把上帝缩小了》、《平安离你有多远》和《并肩同行》等。
标签
教育
工作
焦虑
荆棘与蒺藜
恐惧
新冠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