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拒绝“自我饶恕”的福音
2021-11-30
—— John Beeson

她泪流满面地坐在我的办公室里。她的母亲两年前于医院去世,那时她却躺在家里睡觉,当时她已经在母亲的病床前陪伴了好几天,希望能够舒服地休息一下。“我无法原谅自己,我让她孤独中离世。我本该在那里,我太自私了。我永远无法原谅自己。”

许多人与我分享过类似的痛悔。你是否有共鸣?你心里有什么负罪感?你有没有因为不能饶恕自己而背负了什么重担?如果基督已经饶恕了你,你是否也要饶恕自己?

许多人都有被负罪感困住而无法原谅自己的经历。我的这位朋友并不孤单。她被负罪感困住了。因为她永远不会听到母亲对她的原谅,她也无法从负罪感中释放自己。

对这个问题,圣经怎么说?

为什么你不能从罪中得释放?是因为罪太重,还是因为你没有改变?或是因为罪的后果已经无法逆转?

我有一个好消息要分享给你——非常好的消息。你不需要饶恕自己,因为你根本不能自我饶恕。

我知道,这个答案听起来很陌生。当代心理治愈的观点告诉我们,自我饶恕并不仅仅是各种饶恕之一,而且是最重要的。心理学家贝弗利·恩格尔(Beverly Engel)在《今日心理学》中写道:“我相信,自我饶恕是你可以采取的最有力摆脱软弱之耻辱的方法。”然而,对于基督徒来说,这里有一个关键问题。你能在圣经中找出某人自我饶恕的例子吗?

圣经中根本没有自我饶恕这一说法。这是一个多么让人得自由的真理啊! 你的羞耻和内疚并不取决于你自我饶恕的能力。

两种饶恕

圣经中只有两种饶恕,就这两种:他人的饶恕和神的饶恕,分别代表着横向和纵向的饶恕。

横向的宽恕是我们作为基督徒的标志。对基督徒来说,寻求他人的饶恕绝非可有可无,彼此饶恕也绝非可有可无,保罗如此写道(西3:12-13):

所以你们既是神的选民,圣洁蒙爱的人,就要存怜悯、恩慈、谦虚、温柔、忍耐的心。倘若这人与那人有嫌隙,总要彼此包容,彼此饶恕;主怎样饶恕了你们,你们也要怎样饶恕人。 

仅仅寻求上帝的饶恕是不够的,还必须向被我们伤害的人寻求饶恕。

横向的饶恕固然重要,更根本的是纵向的饶恕,它只能来自上帝。在对拔示巴和乌利亚犯下了令人发指的通奸和谋杀的双重罪行后,大卫向上帝呼喊。“我向你犯罪,惟独得罪了你。” (诗51:4)大卫为什么这么说呢?他是在淡化他对乌利亚和拔示巴所犯下的可怕罪行吗?

并没有。

大卫意识到,他的罪在横向上是可怕的,但在纵向上却更糟糕。他深深地冒犯了创造他的那一位——也是创造乌利亚和拔示巴的那一位,他贬低了一个生命、扼杀了另一个生命。他用邪恶、毁约的行为冒犯了公义、立约的上帝。

为得着饶恕而歌唱

然而,你知道大卫没有做什么吗?他没有寻求自我饶恕。他丝毫不认为他必须自我饶恕,也不认为向上帝寻求饶恕就必须以自我鞭笞来完全释放自己。事实上,现代心理治疗的观点可能会对大卫的负罪感释放如此之快而感到震惊。大卫宣告说,一旦得到饶恕,他将有胆量歌唱。“神啊,你是拯救我的神,求你救我脱离流人血的罪,我的舌头就高声歌唱你的公义。”(诗51:14)

你是否经历过这样的释放?你是否曾深深地感受到上帝完全的饶恕,以至于你不得不喜乐地歌唱?

纵向的饶恕让你体验到来自十字架的力量和释放——然后它把你送回横向,从而得到人与人之间完全的饶恕。

亲爱的同为罪人的朋友们,负罪感是否困扰着你?请向被你伤害的人寻求饶恕,向你的拯救者上帝寻求饶恕,祂通过耶稣的死亡为你支付了赎价。然后开始欢唱吧! 为你所得到的饶恕而欢欣,享受罪得释放的自由。


译:Smilylily;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Say No to the Gospel of Self-Forgiveness.

John Beeson(约翰·毕昇)是亚利桑那州图森市(Tucson, Arizona)新生命圣经团契教会(New Life Bible Fellowship)的带领牧师之一(这间教会由两位主任牧师共同带领)。他毕业于哥顿大学(Gordon College)和普林斯顿神学院(Princeton Theological Seminary),已婚并有两个孩子。
标签
恩典
饶恕
心理学
负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