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圣徒“要审判天使”是什么意思?
哥林多前书6:2-3再思
2021-09-06
—— Kyle Dillon

使徒保罗在他的第一封书信中对哥林多的信徒有好几次严厉的责备。但最有趣的也许是在哥林多前书6:2-3。我们可以从那段经文中了解到,由于他们的分裂和效法世俗,哥林多的基督徒因为私利的纷争而在世俗法庭上互相提起诉讼,从而贬低和损害了自己的基督徒身份。这种行为暴露了他们与异教徒邻舍之间毫无区别的价值观,所以保罗提醒他们在基督里的最终结局如何,以揭露他们行为的荒谬性(林前6:2-3):

你们中间有彼此相争的事,怎敢在不义的人面前求审,不在圣徒面前求审呢?岂不知圣徒要审判世界吗?若世界为你们所审,难道你们不配审判这最小的事吗?岂不知我们要审判天使吗?何况今生的事呢?

这是一个“从大到小”的论证。如果他们有一天要审判世界和天使,他们难道不应该有能力处理他们之间相对较小的争端吗?

这段话让人惊讶的是,保罗似乎认为他的读者已经意识到他们在最终审判中要扮演的角色。他两次提出反问:“岂不知……”然而,如果不是因为这段经文,今天有多少基督徒会知道我们要审判世界和天使呢?这到底是什么意思呢?还有别的经文谈到这个问题吗?这对今天的我们又有什么实际意义呢?

几个世纪以来,圣经学者们对圣徒这种“审判天使”的工作提出了几种解释。这些解释可以分为三个主要的大类,基于第三大类又可以扩展出第四个可能的解释。

一、榜样的审判

这种观点可以追溯到早期教会的教父,如金口约翰(John Chrysostom),以及一些早期的改革宗圣经学者,例如沃尔夫冈·穆斯库鲁斯(Wolfgang Musculus)。这一观点认为,圣徒将来不会主动行使审判,因为其他经文告诉我们这是基督才有的权柄(见约翰福音5:22)。相反,他们信仰的榜样将会责备不信的人。当耶稣宣称尼尼微人和示巴女王在他们的时代以悔改和智慧回应神的时候,他也提出了类似的观点,即这些人将在审判时起来谴责所处时代的邪恶(太12:41-42)。

虽然这种观点可能是保罗所要表达的部分内容,但它似乎并不是故事的全部。尼尼微人和示巴女王在最后的审判中的作用将是作为证人反对恶人,而不是作为法官审判恶人。另一方面,保罗的话暗示了因为信徒会在最后的审判中扮演一个更有权威的角色,所以他们现在必须学会处理他们的世俗事务——因为有一天他们将负责处理整个宇宙的事务。

二、参与性审判

这种观点得到了某些当代圣经学者的青睐,如安东尼·希尔顿(Anthony Thiselton)。它强调了保罗关于信徒与基督联合的教导:正如我们分享祂的死亡,我们也将分享祂复活的能力和审判权(罗6:3-11;林前15:49)。因此,我们可以说,当基督再来审判世界时,我们这些信靠祂的人也将分享祂的审判——所以在某个衍生意义上,我们也在属灵上参与了祂所有的拯救,因为祂是代表我们行事的元首。

这种观点也许比第一种观点更接近事实;但同样,它似乎没有抓住保罗的全部含义。如果保罗想到的只是未来的代理式审判,那似乎不能论证为什么现在要为自己做判断。

三、委托的审判

虽然听起来很刺耳,但保罗很可能想到的是信徒在最后的审判中有一个积极、被授权的角色。这种解释在教会历史上被广泛接受,而且如果我们仔细研究圣经文本,它确实有圣经支持。

旧约中关于信徒在最后审判中作用最清楚的记载之一是在但以理关于人子的异象中发现的:“直到亘古常在者来给至高者的圣民伸冤,圣民得国的时候就到了。”(但7:22)。在新约中,耶稣谈到了祂的门徒们在审判以色列上要扮演的角色:“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这跟从我的人,到复兴的时候,人子坐在他荣耀的宝座上,你们也要坐在十二个宝座上,审判以色列十二个支派。”(太19:28)。此外,在受托管理的比喻中,耶稣暗示了末世授予信徒的权力程度:“人说:‘好,你这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许多事派你管理;可以进来享受你主人的快乐。’”(太25:21)

可以肯定的是,这些经文都没有提到信徒对天使的审判。然而,还有一些经文谈到了未来对堕落天使的责备(赛24:21;太25:41;彼后2:4)。虽然这些经文通常描述耶和华本身是审判者,但至少有可能暗示了信徒的受托角色。

四、国度逆转?

有第四种可能性,它建立在第三种可能性之上。这种解释是由奥斯卡·库尔曼(Oscar Cullmann)提出的,最近由《看不见的领域》(The Unseen Realm)一书的作者迈克尔·海泽(Michael Heiser)所提倡。根据这种观点,上帝将异教徒国家的管辖权暂时分配给一个统治的天使群体,在旧约中被称为“神的众子”。

这一观点在申命记32:8中得到支持:“至高者将地业赐给列邦,将世人分开,就照以色列人的数目立定万民的疆界。”(参见但10:13, 20)。后来,耶和华谴责这些天使,因为他们不公正地统治:“我曾说:你们是神,都是至高者的儿子。然而,你们要死,与世人一样,要仆倒,像王子中的一位。”(诗82:6-7)

上帝救赎计划的一部分是推翻这些堕落者的国度,用祂儿子的国度取代它们,由信徒作为共同继承人来治理(提后2:13;启2:25-28)。

根据海泽的说法,“一旦各国通过福音恢复到雅威面前,信徒将取代目前主宰各国的属天生物,作为雅威的孩子和共同治理者在他们的位置上进行统治。”(311页)

将目前的问题放在视野中

如果这就是保罗的想法,那么我们可以看到哥林多信徒行为中的悲惨讽刺。他们有一天会审判他们地上的统治者背后的天上力量,那么他们为什么会呼吁这些仍在地上的统治者来审判他们的事务?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基督徒永远不能向世俗法庭上诉。有时,公共司法需要让其他自称是信徒的人对严重的违法行为负责。然而,在我们与弟兄姊妹的普通日常纠纷中,我们需要记住我们的最终身份是与基督共同继承人和共同治理者。我们不使用世俗的方法来达到今生的目的。相反,在所有的事情上,我们应该作为受神的话语管理和被神的灵授权的人与世界分开。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hat Does It Mean for the Saints to Judge Angels?

Kyle Dillon(凯尔·狄龙)毕业于圣约神学院(Covenant Theological Seminary),目前在田纳西州德国镇(Germantown, Tennessee)利弗洛克改革宗长老会(Riveroaks Reformed Presbyterian Church)担任助理牧师。
标签
哥林多前书
读经
解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