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冒险与爱的胜利
2018-09-12
—— John Piper

罗马书8:35-37

谁能使我们与基督的爱隔绝呢?难道是患难吗?是困苦吗?是逼迫吗?是饥饿吗?是赤身露体吗?是危险吗?是刀剑吗?如经上所记:我们为你的缘故终日被杀;人看我们如将宰的羊。然而,靠着爱我们的主,在这一切的事上已经得胜有余了。

为上帝的事业而冒险是正确的

两周前,我讲到圣经记载的那些敢于冒险的人物。

  • 约押为着上帝的事业而举兵出战,并且说,“愿耶和华凭他的意旨而行!”(撒下10:12)。
  • 以斯帖为着被掳的犹太百姓冒生命危险,并且说,“我若死,就死吧!”(帖4:16)。
  • 沙得拉、米煞、亚伯尼歌毫无惧色地站在火窑前,勇敢地说,“我们所事奉的神……必救我们脱离你的手;即或不然,王啊,你当知道我们决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但3:18)
  • 保罗每天都在冒险,但他说,“我却不以性命为念,也不看为宝贵,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从主耶稣所领受的职事,证明神恩惠的福音”(徒20:24)。

我们从这些圣经故事中得出结论,为上帝的事业冒险是正确的。上帝并不希望我们知道在这世上将会遇到什么,也不想让我们在这种不确定中陷入恐惧,或麻木、贪爱安逸,或过度谨慎;他只是一次又一次教导我们,要愿意为着上帝的事业冒险。

因此,上个礼拜我们就把注意力从圣经里那几位冒险者身上挪开,回到当前,让神的话语来挑战我们,如何在自己的生活中冒险——特别是这四个领域。

  • 为着义与真实性的缘故,在关系层面的冒险。
  • 为着福音的事业,在钱财方面的冒险。.
  • 为着基督的真理和美善,在我们个人见证方面的冒险。
  • 在教会事工之拓展方面的冒险。.

上周的经文是路加福音21:16,“连你们的父母、弟兄、亲族、朋友也要把你们交官;你们也有被他们害死的。”我们特别注意到“有些人(some)”这个词。因为对某些人来说,顺服基督就会导致患难与死亡。对另一些人来说,则会很平安。但我们都不知道自己属于哪一类。因此,顺服必然会带有冒险的意味。而且这就是上帝的旨意,因此我们说,为着上帝的事业冒险是正确的。

寻找那潜藏的假设

好了,今天我要讲明,过去两周我一直在假设,那推动我们为上帝的事业冒险的能量或动机,并非英雄主义,或迷恋于探险,或出于自信的勇气,或行出上帝美好旨意的渴望……不,不是这些!隐藏在所有合乎圣经的“为上帝的事业而冒险”背后的力量,乃是对上帝那战无不胜之爱的信心。

我的假设是:

  • 使我们为上帝的事业甘冒丢脸风险的,是我们对上帝之爱的信心,因为我们相信上帝的爱最终会显明我们行动的缘由,使我们在人面前得以挺胸抬头;
  • 使我们为上帝的事业甘冒财务风险的,是我们对福音事业的信心,因为我们相信会有用不尽的财宝积存在天上;
  • 使我们为上帝的事业甘冒生命危险的,是我们对上帝那应许的信心,因为我们相信他的应许,那些今生为福音丧失生命的,必要在来世得永生。

这跟那些英雄主义和自我奋斗的做法很不一样。我们拿着自己的面子、钱财和生命去冒险,因为我们相信上帝会把我们的损失转化为荣耀,而真正要被称赞的,并不是我们的勇气;而是上帝的看顾之恩。

这就是上两周我的假设,今天我要做的,就是把它分解明白,考察它的圣经基础。

用罗马书8:35-39来解释路加福音21:16–18

我们从上个星期的经文开始吧。路加福音21:16那里耶稣说,“你们也有被他们害死的。”但接下来18节他又说,“然而,你们连一根头发也必不损坏。你们常存忍耐,就必保全灵魂(或作:必得生命)。”“你们也有被他们害死的……然而,你们连一根头发也必不损坏”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耶稣在这里想对我们说什么,因为他说:“去吧,为顺服的缘故去冒险吧;你们有些人会被他们杀死;但你们连一根头发也不会损坏”?我认为,对此最好的注解,在罗马书8:35-39,今天我们重点分享这段经文。

谁能使我们与基督的爱隔绝呢?难道是患难吗?是困苦吗?是逼迫吗?是饥饿吗?是赤身露体吗?是危险吗?是刀剑吗?如经上所记:我们为你的缘故终日被杀;人看我们如将宰的羊。然而,靠着爱我们的主,在这一切的事上已经得胜有余了。因为我深信无论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权的,是有能的,是现在的事,是将来的事,是高处的,是低处的,是别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们与神的爱隔绝;这爱是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里的。

还记得耶稣说的话吗:“你们也有被他们害死的……然而,你们连一根头发也必不损坏。”这里保罗说的又是什么呢?

1. 基督的爱并没有消除我们的苦难

保罗像耶稣那样,首先说,基督的爱并没有消除我们的患难。相反,我们紧紧依靠耶稣,反而会有苦难。那么,对于35节提出的问题(“难道患难,困苦,逼迫,饥饿,赤身露体,危险,和刀剑,能使我们与基督的爱隔绝吗?”),他的答案是什么呢?

答案在第37节,铿锵有力:“不会的!”

你们也有被他们害死的

但是,请不要忽略该句中隐含的意思:这些事情不能把我们与基督的爱隔绝,并不是因为它们不会发生在基督所爱的人身上。相反,保罗在36节引用诗篇44:22,明明告诉我们,它们一定会发生在基督的跟随者身上。

“我们为你的缘故终日被杀;人看我们如将宰的羊。”换言之,35节所言基督的爱,并不会让我们避免这些苦难。

这就是37节那个介词“在……上(in)”的含义了:“在这一切的事上我们已经得胜有余了。”你看,正是在这些事情当中,而不是借着避开它们,我们才能够得胜!

所以,保罗跟耶稣说的一样:你们也有被他们害死的。

上帝的事业所涉及的冒险事项

顺服就意味着冒险。而且,为上帝的事业冒险是正确的。我们来看看35节列出的那些冒险事项:

  • “患难”——基督徒们将会遭受患难!就是各样的麻烦与压迫。
  • “困苦”——令人焦虑不安的环境,伴随着各样危险、恐吓和担忧。
  • “逼迫”——从福音的敌人而来的激烈反对。
  • “饥饿”——留心这个词!当食物紧缺的时候,基督徒不一定置身其外。虽然耶稣在另一处提到,我们不需要为吃什么喝什么忧虑,因为天父知道我们的需用,但那并不是说,基督徒永远不会挨饿或饿死,而是说,总会有足够的食物让我们去执行上帝的旨意并荣耀他的名。并且即使饥荒,也不能使我们与神的爱隔绝。这道理有很深的含义,对我们理解各种国家范围的灾难,以及身处其中时抱怎样的期待、如何回应,很有帮助。希望大家好好想一想。

这足以表明,保罗跟耶稣有同样的确信:顺服就是冒险,并且,“你们也有被他们害死的。”

2. 都不能叫我们与基督的爱隔绝

然而,保罗说的第二件事情是,所有这些痛苦和境遇,都不能把我们与基督的爱隔绝。他问道,“难道患难,困苦,逼迫,饥饿,赤身露体,危险,或刀剑,能使我们与基督的爱隔绝吗?”然后37节答道,“绝不会的!”

这也就是耶稣这句话的意思(“你们也有被他们害死的……然而,你们连一根头发也必不损坏。”)。

上帝的爱必会最终得胜

换句话说,真正的基督徒无论遭受怎样的痛苦,都不能证明他与基督的爱隔绝了。基督的爱必然胜过一切痛苦和不幸。38-39节把这个意思表达得极为清楚:

“因为我深信无论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权的,是有能的,是现在的事,是将来的事,是高处的,是低处的,是别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们与神的爱隔绝;这爱是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里的。”

在每个冒险之旅的远方——就算结局是死亡——都有上帝的大爱之胜利。就是这信心让我们得释放,得自由,可以为上帝的事业去勇敢地冒险。这不是英雄主义或对探险的迷恋,或勇猛的自我奋斗精神,或企图赢得上帝欢心的血气之勇。这乃是小孩子一样对上帝大爱的单纯信赖——在为义去冒险的路上,无论多远,上帝始终保守我们。

你们连一根头发也必不损坏?

但是,耶稣多说了一点。他说,“你们连一根头发也必不损坏。”这句话乍看起来有些讽刺意味,因为耶稣明明知道,他的表哥施洗约翰,就是为义的缘故被砍头的,可他还说你们连一根头发也必不损坏。我们可以安慰病苦之人说,上帝与你同在,他会一直保守你,爱你,让你康复的。但对一位饱经酷刑奄奄一息的圣徒说,“你们连一根头发也必不损坏。”这就不那么合适了,那么耶稣到底什么意思呢?

3. 基督的爱能够让仇敌来服事你

而保罗也这么说——这是保罗说的第三件事。他给我们提出了同样的问题。请大家看31节:“神若帮助我们,谁能敌挡我们呢?”这话的意思似乎是“没有人能敌挡我们,因为神帮助我们”,但是,如果没人能敌挡我们,为什么我们还终日被杀,如将宰的羊呢?(36节)?

所说的不仅是我们能够在患难之后还得以存活

“没有人能敌挡我们”听起来就像“你们连一根头发也必不损坏”那样过分!超出了常人的理解范围。保罗和耶稣说的,好像超过了我们的认知程度。他们好像不仅仅是说我们能在患难中存活,并得到永生之类,也不仅是“患难,困苦,逼迫,饥饿,赤身露体,危险,和刀剑,都不能使我们与基督的爱隔绝”,他们好像要说些比这更多的东西。

而这更多的东西,在37节发出轰响,传达出来了。这些事物能够将我们与基督的爱隔绝吗?“绝对不会!”第37节继续说,“靠着爱我们的主,在这一切的事上,我们已经得胜有余了。”就是这个“有余”,乃是那被隐含的真理,不仅隐藏在“没有人能敌挡我们”这断言中,而且隐藏在耶稣那句“你们连一根头发也必不损坏”的声明中(路21:18)。

你如何能够得胜有余呢?

但这又是什么意思呢?你怎么能“得胜有余”呢?特别是为上帝的事业冒险,却受到伤害的时候?

假如你学习顺服耶稣基督去行动,却遭到35节列举的那些来自仇敌的攻击,比如饥饿或刀剑,那么,你怎样才能被称为得胜者呢?答案是:你决不能与耶稣基督的爱隔绝。假如敌人攻击你,乃是要毁坏你,把你与基督隔开,带你到没有神的彻底毁灭中,那么,你如果能挫败仇敌的企图,保守自己在基督的爱里,你就是得胜者了。

但是,你不仅要得胜,还要得胜有余。若要达到这样的境界,你在与饥饿与刀剑的对抗中,还要怎样呢?我的看法是,打败仇敌的人就是得胜者,然而,“得胜有余”者(或说超越得胜的人),应该是把敌人完全征服的人。得胜者挫败了敌人的意图,而“得胜有余者”还能把敌人转变过来,为他的目的效力。得胜者打倒他的反对者,而“得胜有余者”让他的反对者成为自己的奴仆。

在实际的层面这是什么意思呢?

让我引用保罗的话来说明吧,哥林多后书4:17。“我们这至暂至轻的苦楚,要为我们成就 [亦即,预备,营造,带来] 极重无比、永远的荣耀。”

请注意,这里的“苦楚(困苦)”正是罗马书8:35列出的攻击我们的仇敌之一。在保罗与它的冲突中,已经发生什么事情呢?当然,保罗肯定没有因此与基督的爱隔绝。但比这更为重要的是,作为敌人的苦楚,被俘虏了,被保罗奴役,为他最大的好处效力了。苦楚这个敌人,如今正为保罗预备和成就那极重无比、永远的荣耀呢。原先的敌人,现在正做他的奴隶。他不仅打败了敌人,还取得了更多成果,这才真是得胜有余了。

困苦(苦楚),要手持利剑砍下保罗信心的头。但事与愿违,信心的手反而抓住困苦,迫使它砍掉了另一个地方,就是保罗身上世俗的部分。于是困苦变成了敬虔、谦卑和爱的奴仆。正是以这种方式,它充当了保罗的奴隶,为保罗预备了更大的荣耀,远远超出没有这样争战能达到的程度。

保罗和耶稣都提到的那三件事

到此,我们已经看明白保罗和耶稣提到的三件事:

  1. 基督的爱并不是意味着让他的百姓脱离患难,因此所有的顺服,都要冒些风险。“人看我们如将宰的羊。”
  2. 但是,这种种患难都不能让我们与基督的爱隔绝。在冒险的远方,上帝的大爱总会得胜的。
  3. 而且还有,当我们为上帝的事业冒险,并且以信心为武器,去迎战困苦这类仇敌时,敌人不仅会被我们打败,还会被我们俘虏,做奴仆服事我们,帮助基督徒勇士得到那存到永远的益处。而这一切都是借着基督那得胜的大爱达成的。

因此,过去这两个星期里,我并没有呼吁大家,去追逐那种英雄主义的冲动,或者对探险的迷恋,或勇猛的自我奋斗精神,或企图赢得上帝欢心的血气之勇。我要呼吁的,希望大家更多寻求与获取的,乃是我们的“信心”,说得具体一点,就是对上帝的大爱之必然得胜的信心。

冒险与上帝的事业

好了,我来做个结束吧,先回到开始的地方:为上帝的事业冒险是正确的。具体地说,我们一边奋力与敌人争战,一边愿耶和华凭他的意旨而行!这样做是对的;我们努力服事上帝的百姓,并且会说:我若死就死吧!这样也是对的;我们站在火窑前,断然拒绝向这个世界的偶像俯伏敬拜,这样做,还是对的!

为什么?

因为,在这一切上,我们已经得胜有余了!“神既不爱惜自己的儿子,为我们众人舍了,岂不也把万物和他一同白白的赐给我们吗?”毫无疑问,他必定会的,就算我们的仇敌,他也会让他们来服事我们,直到永远。阿们!

John Piper(约翰·派博)是“渴慕神”网站(DesiringGod.org)的创始人及导师,伯利恒学院和神学院(Bethlehem College & Seminary)校长。他在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里斯市的伯利恒浸信会(Bethlehem Baptist Church)担任牧师三十三年,著有五十多部书籍,包括《渴慕神 : 论禁食祷告》、《十点十分的盛宴》、《思想的境界:让头脑被灵性的激情点燃》等。
标签
释经讲道
罗马书
冒险
爱的得胜
渴慕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