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启示录》与基督徒日常生活
2020-12-22
—— Thomas Keene

启示录是在对我们基督徒的日常生活说话吗?我怎样才能分辨出神在这本神秘的书中想要给我的旨意呢? 

我们当中没有人有机会遇到成群的蝗虫、愤怒的龙或末日骑士。这些当然是象征,但第一眼看上去这些令人感到恶心或者高科技般绚烂的画面似乎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毫无关系。如果我不知道这些符号的含义,我又怎么能将它们应用在我们的生活中呢?

《启示录》其实自带读者指南、用户手册,也带着实际应用的模板。如果你想理解和应用这卷书,就要先读它所附带的答案:第二章和第三章中的七封信。

《启示录》的写作目的

启示录蕴含了如此之多的奥秘和解经难题,以至于我们今天在解读这卷书时仍然充满争议——这是显而易见的。但这也让人们很容易忘记神将这本书赐给我们的主要原因:要我们“遵守其中所记载的(启示录1:3)。

根据圣经,“守”的意思不仅仅是守住一件东西,甚至是保护它和珍惜它。

你可以把一件传家宝放在展示柜里来“守”它,但你不能用这种方式来“守”启示录。你只能通过顺服它里面的话语来“守”它(启2:26;参约8:31)。当代太多关于启示录的讨论都过于专注在这卷书的意义,以至于我们忽略了它的作用,这并不复杂:它是要我们顺服(14:12)和欢喜(19:7),我们应当被它说服(2:16,21)和从它受激励(2:10)。

神赐启示录给我们主要不是为了预测在未来某个不确定的日期会发生什么。它可能也有这样的作用,但它的主要目的更实际:它是要我们“遵守”,就好像法律要遵守、义务要遵守、承诺要遵守,关系要保守一样。启示录从根本上讲是关于基督徒生活实践的一卷书。

它是一封信

我们可以更好地理解启示录这一极具实际意义的一面,我们要记住它是一封信。为什么说这很重要呢?因为信件都是很实用且是容易得到理解的——至少相对来说是这样。你很可能已经直观地体会到了这一事实,这就是为什么相对而言你不会在读启示录2-3章的七封信的时候就被吓倒,即使本书的其他部分仍然神秘莫测。

为什么我们更容易、更直观地理解书信呢?因为书信大多数都有情境性、针对特定问题,并且简明扼要。想想你上一次收到一封平信或电子邮件是什么时候?你为什么会收到它?可能是为了感谢你的礼物,或问你一些事情,或在某个问题上给你指导。

启示录中的七封信也是如此。它们都有具体的收件人,它们都表明了写下来的原因,它们明确地指出了需要解决的问题,它们也都为这些问题提供了具体的解决方案。我们可以称它们为“顾问来函”,我们都收到过这种类型的信——大学毕业时从祖父母那里,当我们加入团队时从同事那里,当我们做错事时从导师那里。

下面有一个好消息。启示录并不只是包含信件而已,它本身就是一封信,这意味着它同样有具体情景化的、针对具体读者和具体问题。我们往往忽视这一点,但约翰在开始这封信的时候说的话很经典(1:4):“约翰写信给亚细亚的七个教会。”他没有让我们去猜想他写信的时候是什么样的情景,他直接告诉我们了(1:10-11):“当主日,我被圣灵感动,听见在我后面有大声音如吹号,说:‘你所看见的当写在书上,达与以弗所、士每拿、别迦摩、推雅推喇、撒狄、非拉铁非、老底嘉那七个教会。’” 

神有一个信息要给这七个教会,并且任命了约翰为使者。信息的内容是什么呢?一切 “你所看见的,也就是约翰异象的全部内容(1:10-22:19)。

本书的“难点”即4-22章,是这封信里面的众多异象。但是这些异象其实受到了启示录作为书信这一特征的框定包装。在本卷书的其余部分,读者得以见到天国的敬拜(4-5章),与大龙的势力争战(11-12章),并得胜进入天国圣城(21-22章)——但即便已经进入圣城,读者们仍然要继续读这封信。

这是一封具有先知性和末日性的书信。

答案要点

整卷启示录是一封书信这一概念有助于我们理解开篇时的七封信,它们并不是突然插入的七段话,而是为整卷书设定了一个解释的框架,它们是本卷书其余部分如何应用的指南和模板。神正在告诉这些教会中的每一个教会,异象的其余部分对他们意味着什么,并且将异象应用于每间教会的特殊情况和当下的时刻。

例如,在启示录的后半部分,我们看到了“大淫妇”,她周围聚集了“多民、多人、多国、多方”。这与推雅推喇教会有什么关系呢?约翰解释说:“你容让那自称是先知的妇人耶洗别教导我的仆人,引诱他们行奸淫,吃祭偶像之物。”(2:20)这就让读者明白,耶洗别就是大淫妇,或至少是淫妇的一种形式。不要容让这样的教导,不要被引诱偏离正路。

再想想士每拿教会,他们在很多事情上都很忠心,但他们很快就会面临大动荡。然而神鼓励他们不要害怕“将要受的苦,因为“我就赐给你那生命的冠冕。”(2:10)。士每拿这只羊即将与龙缠斗(11-13章),当他们读到那场宇宙的争战时,他们就会把那异象应用到他们现在的苦难中去,知道即便他们殉道,也会被带到天上的敬拜中去(6:9-11),他们会住在天上的城里,吃生命树上的果子(22:14)。

启示录是关于他们的,他们应该这样读,通过这些记号和画面来构想和塑造自己的生活。

持守到底

这些信也是我们的指南。注意约翰给七个教会写信——不是六个,也不是八个。此外,这七个教会在神的宝座前用七灯和七灵来表示(1:12-13)。

七这个数字不是偶然的,它具有象征性。这七个教会代表了每个时代的每间教会。它们是典型,每间教会都有各自的典型问题,而启示录4-22章就是这些问题的答案。即便我们在这么多年后才读到这些信,但我们都能在信中看到我们自己的代表。

这就是为什么我说这七封信是本书其余部分的答案或应用指南。这些教会所面临的挑战在历史上虽然特定,但也很普遍。它们就像所有伟大的故事一样,是我们自身经历和挑战的镜子。

因此,启示录要在教会之间相传、要代代相传,每个时代神的子民都必须“遵行”它。怎么做呢?通过付诸实践,就像这些第一批收信人一样。对着这些镜子,找到自己在那里,凝视神要你看到的东西。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The Book of Revelation Comes with an Answer Key

Thomas Keene(托马斯·基恩)是改革宗神学院华盛顿特区分校的新约副教授和教务主任,同时也是宾州康舍霍肯(Conshohocken, Pennsylvania)基督为王长老会(Christ the King Presbyterian Church, PCA)的副牧师。
标签
圣经
读经
启示录
书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