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圣诞节,让小孩子喜欢上圣诞老人,还是喜欢上耶稣?
2018-12-17
—— Tony Reinke

随着圣诞节的来到,“问问约翰牧师”节目组收到了很多关于圣诞老人的问题,其中有一位来自乔治亚州盖恩斯威尔(Gainesville, Georgia)名叫科宾(Corbin)的听众问到:“约翰牧师,父母应当让他们的孩子相信圣诞老人在圣诞节会带给他们礼物吗?”

下面文字摘自约翰牧师的回答,我们从中摘出了一些要点:

透过耶稣的死与复活使罪人得着拯救是圣诞的目标:

  • 耶稣在圣诞降临是要寻找和拯救失丧的人(路 19:10)。
  • 耶稣在圣诞降临是要拯救罪人(提前 1:15)。
  • 耶稣在圣诞降临是要以他的生命作多人的赎价(可 10:45)。
  • 耶稣在圣诞降临不是来呼召义人,而是呼召罪人(太 9:13)。
  • 耶稣在圣诞降临是要来破坏魔鬼的作为(约壹 3:8)。
  • 耶稣在圣诞降临是要来借着死亡,打败那位掌死权的(来 2:14)。

所以神的儿子诞生,是真的神、真的人,真是令人惊奇、荣耀且无比尊贵,是一个令人快乐的消息传开了!天使称这是“大喜的信息”——大喜乐,不是小喜乐,不是一点点喜乐,而是大喜乐(路 2:10)!

对一个基督徒来说,如果我们用圣诞老人的故事去替换宇宙这位道成肉身的主宰进入这个世界拯救我们和我们的孩子这一如此美好真实的事实,我会对此感到非常忧虑。圣诞老人带来的是一个可怜的盼望,我们应当帮助我们的孩子们认识到这一点:

圣诞老人只能提供地上的东西、是不能持续的东西,是没有永恒的事物。耶稣给予的是投入这世界的永恒喜乐—他就好像是神投入这世界的消防车(林前 3:21-23)。

圣诞老人只有在人做了好事的情况下会给予短暂的好东西:“他知道你什么时候在睡觉,知道你什么时候是清醒的,他知道什么时候你是坏的或是好的,所以为了良善的缘故成为好人吧。”圣诞老人传递的是一个真实的行为宗教。然而耶稣借由恩典、为了信实,把自己当作免费的礼物,给到罪人。

圣诞老人是虚构的,耶稣比你房间的屋顶更真实。

圣诞老人每年只出现一次,耶稣却应许:“我常与你们同在”(太 28:20)。因此你可以每晚对你的孩子说:“祂在你的床边,当你在早上睡醒时,祂跟你在一起;当你今天去上学时,他跟你在一起;如果妈咪和爹地死了,祂将会在那里陪着你。”圣诞老人却并没有拿一根蜡烛来给耶稣这一火焰添加任何力量。

圣诞老人无法解决我们最糟的问题——我们的罪和罪所带来的与神的隔绝,而耶稣却能解决我们最糟糕的问题。圣诞老人可以在人生中锦上添花,但是他不能挽回一个破碎的家庭、堕落的生命,也不能重建人的盼望。我们的孩子需要在圣诞的时候理解耶稣来是要做什么。

很多文化里并没有圣诞老人,但耶稣是全世界所有文化和所有族群的君王、是万主之主。

圣诞老人有一天会被人遗忘,但耶稣却照着希伯来书 13:8 所说:“耶稣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远,是一样的。

所以,圣诞老人和耶稣不可能构成竞争关系。我也无法理解:假如一个父母认识和爱耶稣、发现耶稣是世上最珍贵的的宝藏,为何他们会把耶稣推出去,而把圣诞老人带进圣诞庆祝之中。我想强调的是:圣诞老人是无关紧要的,圣诞老人跟圣诞节无关,圣诞老人是"0"!

我给你们的建议是,穷尽一切努力让你的孩子们在圣诞节得着惊喜,但同时将这惊喜扎根于圣诞节真实的意义上。让你的圣诞装饰指向基督,让你的食物指向基督,让你的游戏指向基督,让你们的歌唱指向基督。不要随从这个世界的快乐、装潢或是美食,而是让你过圣诞的一切都与基督有关。

如果你觉得这样让你的圣诞节失去乐趣,你可能并不认识耶稣。


译:杨忠道;校:JFX。原文刊载于“渴慕神”网站:Rethinking Santa.

Tony Reinke(托尼·瑞科)是渴慕神的资深撰稿人,著作有《手机改变你的12种方式》(暂译,2017年出版),《约翰·牛顿论基督徒生活》(暂译,2015年出版)和《点燃!基督徒读书指南》(暂译,2011年出版)的作者。他是“Ask Pastor John”播客的主持,与妻子和三个孩子住在明尼阿波利斯-圣保罗都会区。
标签
圣诞
基督
仁爱改革宗教会
渴慕神
圣诞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