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报告:美国人对“宗教意味着什么”持不同意见
2021-07-15
—— Joe Carter

故事:根据2013年的一份民调报告,美国人对“宗教意味着什么”意见各不相同,大多数人认为信仰宗教会让人行为上更有道德,但也有少数人认为宗教就是一种信心。

背景:根据公共宗教研究所(PRRI)和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的一份报告,几乎十分之六的美国人(59%)认为信宗教信仰就意味着“过一个行善的生活,做正确的事情”;对比之下,只有三分之一(36%)的人认为,信仰宗教关乎“拥有信心和正确的信条”。

公共宗教研究所(PRRI)的首席执行官罗伯特·琼斯 (Robert P. Jones) 说,美国人对宗教信仰的这两种看法可以追溯到新教改革和圣经本身。

“这是基督教历代以来存在的长期争论,”琼斯说。“保罗书信,特别是罗马书,确立了因信称义的信仰,但是雅各书似乎在表述相反的观点——信心没有行为是死的。”

这项调查的结果表明,美国人当中的信仰宗教者可以分成四类:宗教保守派(28%)、宗教温和派(38%)、宗教进步派(19%,也就是自由派),和无宗教信仰者(15%)。(神学取向是使用三种衡量标准创建的:是否相信有位格或者没有位格的上帝,是否采用字面意义理解圣经或是非字面意义理解圣经,以及对宗教传统持有保护还是与时俱进的观点。)

摘要:问卷调查中的几个有趣发现如下:

  • 白人福音派新教徒占宗教保守派的比例超过十分之四 (43%),其次是天主教徒 (17%) 和白人主流教派新教徒 (15%)。 黑人新教基督徒中,宗教保守派 (8%) 和宗教进步派 (9%) 的比例各是大约十分之一。
  • 白人福音派基督徒中绝大多数(70%)属于保守派; 只有 4% 是宗教进步派。
  • 宗教进步派和宗教保守派对于“宗教意味着什么”也持有不同的看法。 近十分之八 (79%) 的宗教进步派人士认为有宗教信仰主要是指做正确的事情,而16% 的人表示这是指坚持正确的信条。 相比之下,大多数 (54%) 的宗教保守派认为有宗教信仰主要是指坚持正确的信条,而不到十分之四的人认为主要指做正确的事情。
  • 总体而言,与白人或西班牙裔美国人相比,美国黑人更倾向成为神学保守派。 西班牙裔美国人比美国白人或黑人更倾向成为神学自由派。 美国白人比西班牙裔美国人或美国黑人更倾向成为无宗教信仰者。
  • 大约十分之四的白人主流教派成员 (44%) 和白人天主教徒 (43%) 是温和派,十分之七的西班牙裔天主教徒和超过一半的黑人新教徒 (54%) 是温和派。
  • 最大的非基督教宗教群体 (42%) 属于宗教进步派。
  • 绝大多数独立群体 (59%) 则属无宗教信仰人士。


译:小靴子;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Report: Americans Hold Opposing Views of What 'Religious' Means.

Joe Carter(乔·卡特)是福音联盟的编辑,同时也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Arlington, Virginia)的麦克林圣经教会(McLean Bible Church)担任牧师。
标签
宗教
道德
信心
社会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