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什么是救赎历史
2018-12-14
—— Richard Phillips

即使对圣经不熟的人也知道圣经可以分成两部分:旧约和新约。对圣经稍微熟悉的人知道,圣经的第一部分是摩西五经,然后是历史书,诗歌,以及先知书。新约有福音书,使徒行传,使徒书信,以及启示录。这描绘出教会是如何组织圣经正典书卷的。但是圣经是否提出它自己的架构,来帮助我们明白救恩的信息呢?改革宗神学家很早就注意到,圣经的确提供了一个架构,就是我们所说的“圣约神学”(Covenant Theology)。透过这些圣约,上帝在救赎历史中行动。圣约神学不只是改革宗认识圣经的方法,也是圣经自己呈现救恩的方式。

神和祂子民的故事

如果要讲述美国历史,我们会选择一些可行的方案。我们也许会把美国的战争作为架构,以了解美国如何在国际强权下诞生。或者我们会考虑美国的总统政治,它令人惊讶的发明记录,或者个人自由的扩张。这些骨架都可以把美国历史的资料整合成一部历史。

那么,圣经呢?它如何展开神和祂子民的历史呢?我最近搭飞机旅行,有个机会回答这个问题。一位年轻的犹太妇女坐在我旁边,问道:“基督徒相信什么?”这真是令人兴奋的机会啊!我大可以用许多教义来回答,用圣经来解释创造、罪、审判、救赎,以及永生的问题。这种方式是很正确的,也可能会很有效。但是我却用了另一种方法,就是把圣经所述说的故事加以展开。换句话说,我是用圣约神学来教她。用这个方法部分的原因是,这样可以把她的犹太人身分和基督徒的信仰连在一起。另一个原因是这是上帝所用的方法。在圣经中,祂就是用这种方式把救恩的信息传递出来的。

首先,让我们先认识什么是圣约。圣约是神为人的生命和祝福所设立的契约(合同)。当一对男女进入圣约,要在婚姻的祝福下一同生活,他们就设立了一个合同——一个正式的、具约束性的协议——即我们所称的婚礼。婚礼把他们绑在婚姻之内,有彼此的权利和义务。同样,神也用圣约把祂自己和人绑在一起。这个圣约的条件是上帝根据自己的主权所设立的。有了这层理解,让我们回答我如何回答这位妇人的问题。我说到:基督徒们相信,上帝和亚当立了一个神圣的约,上帝要赐给亚当永恒的生命,条件是亚当必须完全顺服神的吩咐。然而亚当吃了禁果,破坏了这个圣约,因而遭受到圣约的咒诅,并且连累到他所有后代的子孙。然而,上帝应许了另一个圣约,在这个约中,人唯独靠着神的恩典,靠着一个完美的献祭所流的血,才可以得到拯救。之后,神用洪水消灭了恶贯满盈的人类,祂和有信心的挪亚立了约,拯救他,也为自己保存了一群圣洁的子民。接下来,神和亚伯拉罕立约,应许他一块蒙福之地,以及多如天上繁星的后裔,条件是他必须信靠神。

我继续解释基督徒的信仰。我说到上帝如何差遣摩西,把以色列人从埃及地拯救出来,和他们立约,使他们成为一个圣洁的国度。然后我说到上帝如何与大卫立约,应许他的后裔会有一个永远的王位。最后的结论是,“基督徒相信上帝差派了自己的儿子,就是旧约所应许给以色列的弥赛亚,来到世上。祂完美的一生和献祭,坚立了上帝恩典救恩的应许,使所有愿意相信的人都可以获得这个应许。

这就是圣约神学的圣经基础:圣经是这样来讲述上帝拯救人的方法的。上帝就是这样呼召我们如此相信的,所以,所有相信圣经所讲说之故事的人,都应该相信圣约神学。

两个圣约的故事

圣经的主要信息是为了处理两个问题:罪和救赎。圣经用两个圣约来处理这些问题:人违背了其中一个圣约,而基督成全了另一个圣约。这两个圣约——“行为之约”和“恩典之约”——为圣经的教导树立起一个架构,也是我们明白救恩的关键。

如同我告诉我犹太人邻居的,上帝和亚当立了约。上帝以这种方式规定了一些条件,亚当和他的后裔必须遵守这些要求,也就是“完美与个人的顺服”(威敏思特信仰告白7.2),才能继续享受伊甸园里的生命。上帝为“善恶树”(创2:9,见新译本),设置了一个测验。上帝的谕令是:“你吃的那日必定死”(创2:17)。亚当借着顺服可以在伊甸园里继续保存生命,但是倘若他违背了圣约,他就会遭受死亡的惩罚。改革宗神学家称这个约是“行为之约”,因为亚当靠的是自己的行为,不是成功就是失败。

圣经其余的部分,就是在呈现上帝如何为亚当破坏了行为之约所做的回应,而此回应就是“恩典之约”,这是上帝的应许,是行为之约被破坏的补救之道。既然蛇(代表魔鬼)已经成功地诱惑第一个亚当犯罪,上帝的恩典就首先显明在蛇被打败了。上帝告诉蛇:“我要使你和女人彼此为仇,你的后裔和女人的后裔也彼此为仇;女人的后裔要伤你的头,你要伤他的脚跟。”(创3:15)神学家称这段话是“原型福音”,亦即福音的第一次宣讲。然后上帝展示这个恩典之约会如何进行:一个无罪的祭物会代替罪人而死,将上帝的公义赐给他们,并且用血来偿付他们的刑罚。创世记3:21节说:“耶和华神为亚当和他的妻子做了皮衣,给他们穿上。

恩典之约为福音在接下来的世代中的展开,提供了一个统一的架构。上帝与挪亚立的约保存了恩典之约,好让人类可以一直延续到救主的降生。上帝与亚伯拉罕立的约不只应许了许多的后裔,也应许了那唯一的后裔,在祂里面,这个恩典之约会得着应验(见加3:16)。到了摩西的时代,亚伯拉罕的家族已经变成一个大国,而上帝与摩西立的约提供了祭司,祭司可以献祭,好让他们的罪可以得到赦免。上帝的国度也需要一个主权的君王,而上帝与大卫立的约应许会有一位君王,他永远不会失败或死亡。

但是即使经过了那么长的世代,那被破坏的行为之约还是没有得到成全:亚当和他的后代仍然需要那唯有借着完全的顺服才能得到的公义。因此,正如保罗所说的,“及至时候满足,神就差遣他的儿子,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赎出来,叫我们得着儿子的名分。”(加4:4-5)这是圣约神学最精彩的地方。如同耶稣所说,祂来是要成全律法(太5:17);换句话说,祂来是要代表我们完成行为之约。如此,耶稣借着死在十字架上,就为上帝在恩典之约里要给罪人的恩典打下了根基。这正是基督说祂设立了“新约”的意思,祂为所有相信的人,实现了恩典之约。耶稣在预告祂赎罪的死的时候作了这样的宣告:“因为这是我立约的血,为多人流出来,使罪得赦。”(太26:28)

圣约神学的重要性,不单单在于它对我们了解旧约和福音非常重要,在我们理解使徒书信里所教导的使徒的教训,也是很重要的。例如,上帝如何能同时是公义的,又是那“称信耶稣的人为义的”(罗3:26)呢?圣约神学提供了答案:在基督里的信徒之所以被称义,不只是因为基督代表我们成全了行为之约,同时也是因为靠着祂的血所提供的赎罪(这血是在恩典之约里提供的)。这是另一个重要的问题:为什么信心可以使我们在上帝面前得称为义,而不必靠我们自己的行为呢?圣约神学提供了圣经的答案:耶稣成全了我们在工作之约下所亏欠上帝的好行为,而这是我们在恩典之约下唯独靠信心才能领受的。

历史是祂的历史

圣约神学把圣经自己的救恩骨架呈现出来,因为它和圣经一样,都同样是在展开耶稣基督的位格和工作。当保罗写到,“上帝的一切应许,在基督里都是‘是’(原文是阿们)的”(林后1:20),他是指向上帝的圣约应许。上帝所应许的恩典礼物是什么呢?答案要在祂诸多的圣约里去找。祂的圣约应许了生命,保存,应许之地,一群荣耀的百姓,一个永远事奉的祭司,一个公义的君王,一个赎罪的羔羊。只要我们信靠耶稣的一生、死亡和复活,以及在圣约里的基督,这些应许就都是是的,都是阿们的。圣约神学所教导的圣经历史,真是祂的历史,以至于我们唯独可以在耶稣基督里发现上帝恩典的丰盛。


译:骆鸿铭;校:改革宗出版社。原文刊载于林格尼事工网站: Redemptive History

Richard Phillips(理查德·菲利普斯)于威斯敏斯特神学院获得道学硕士学位,博士毕业于格林维尔长老会神学院,他同时也是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工商管理学硕士。他是南卡罗来纳州格林维尔第二长老会教会主任牧师,也是福音联盟的理事会成员。他是Reformation 21的固定供稿作者,也是众多书籍的作者,包括《启示》(Revelation)。他和他的妻子Sharon有五个孩子。
标签
救赎历史
改革宗出版社
林格尼尔福音事工
恩典之约
行为之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