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上帝可以拯救一个糟糕的职业选择
2020-03-26
—— Gaye Clark

几年前,我曾向主祈求一份病例管理护士(nurse case manager)的工作,希望这份工作可以让我离住在查塔努加(Chattanooga)的孩子们近一些。当我看到一位女士在当地新闻节目中谈论护理病例管理时,我找到她工作的那家医院,申请了那份工作。我满怀信心地祷告,而且祷告的特别具体:“主啊,就是这份病例管理的工作了。”后来我得到了那份工作,觉得神好像应允了我那个特别的祷告。

同时,有一个微小的声音困扰着我,“当心你所求的。”

入职两个月后,我感觉自己就像一个小球一样迷失在高高的杂草丛中。我曾经劝过工作不如意的朋友,至少坚持一年再改变。现在我处在相同的境遇中,对自己曾作出的忠告却感到不以为然。不过,这份工作是我特别祷告求来的。神是在按祂的旨意引领我,还是仅仅许可我承受自作主张的愚昧?

我一直惊奇于有些人说自己在灵修时间听见神对他们说话。我从未有过这样的经历——至少从来没有回应过什么具体问题。圣经没有告诉我是否该跟我的丈夫结婚、大学该读什么专业、或者该选择什么工作。相反,我从圣经中读到的只是越来越多关于基督的事。

也许这正是问题的关键?

有难度的工作所带来的考验能使我们再次承认我们需要神。于是我开始祷告,求基督更多地介入我的工作环境。祂会与我在一天的工作中都同在吗?我会在面临挑战时仍然散发祂爱的馨香吗?祂能帮助我明白祂在哪里做工吗?还有,祂能帮助我出色地完成病例管理的工作吗?

我们往往可以透过敬虔同事的生活观察神如何做工。如果痛苦的人喜欢有人陪伴,至少我得有个同伴。于是我遇见了苏珊——我在新闻节目中看到的那位女士。她跟我想象的一模一样。我仰慕她鲜活的信心和恒久忍耐的精神——尽管她的工作也很繁重。

不仅如此,她还是个优秀的病例管理护士。她掌握了高超的技能。作为护士,她以称职而忠心的护理服务荣耀神。苏珊曾分享她希望得到升职,但两次都事与愿违,我目睹了她如何克服自己的失望。不久之后,她被叫到老板的办公室,因为她说的某些话而遭到训斥。她默默地忍受,没有辩白,而是道了歉。我钦佩她的谦卑,因为我看不出她为何该受这样的责备。

她一如既往地委身于目前的工作。“我感觉神呼召我留在这里,”她说,“每当我求问神是否到别处去,神总是说‘不行’”。

我探过身去。“不行?你确定他说的不是‘去吧!’?”

当你渴望得到明确答案时,让亲近基督成为你更高的目标吧。在你等待祂的回答时,透过福音看艰难的工作可以改变你的观念。不久之后,我收到一封电子邮件,是另一家医院有一个空缺的病例管理职位。这回我的祷告是:主啊,如果这不是你的旨意,就不要让我被录用吧。

在我等待面试和后续通知的时候,我满怀感恩地回顾过去,一开始似乎我在承担一个糟糕决定的后果,但是一路走来,神都与我亲近。于是我向神祷告,不管答案是“可以”还是“不行”,都帮助我知足。很棒的工作也好,考验人的工作也好,有神就够了。我很感恩——祂的回答是:“可以”。

我离开之前的一个星期,一个新的空缺职位出现在我的收件箱里:“请帮我们找一个新的病例管理护士主任。”

于是我祷告:主啊,如果是你的旨意,请让苏珊考虑这份工作。

我把邮件转发给苏珊,附上一句温和的劝告:“你确定祂说的是‘不行’?”

接下来的几周我们祷告,苏珊通过了第一轮和第二轮面试。她也等候神,最后“不行”变成了“去吧”。她接受了那份主任的工作,我们一起欢喜快乐。

当我们借着祷告作出一个又一个工作决定时,让我们更渴望基督,而不是对我们具体问题的明确回答。有时我们的决定是错误的——虽然满心相信我们在跟随主的引领。因此让我们记住我们的心是诡诈的,它会背叛我们。

我感恩神的计划不会被我们的糟糕决定拦阻。神能补救一切,即使是貌似浪费掉的时间也能蒙神使用。并且在过程中,神会提醒我们,我们的许多个人决定并非仅仅关乎我们自己而已。


译:颂玫;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God Can Redeem a Bad Job Choice

Gaye Clark(盖伊·克拉克)是帕克里奇健康系统(Parkridge Health Systems)的病例管理护士。她利用业余时间写作。
标签
恩典
工作
职业
择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