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一次令初创企业增长的经济萧条
2021-08-07
—— Matt Rusten

我记得去年某个时候开车在堪萨斯城周围转悠,那是在疫情开始后很久,而疫情还要很长时间才开始消退。我喜欢在我的城市周围开车,看到盘旋在建筑工地上的起重机,或在古朴的街道上发现新的手工店。但在那次疫情期间开车转悠时,我注意到了另一件事,在以前被使用的商店橱窗里有大量的“店铺转租”标志。这是一个令人不安的线索,表明一切并不是那么好。

我在心里叹了口气。当一个企业倒闭时,会带来双重伤害——不可避免地失去了给一个地方带来有特色的文化艺术品的机会,更重要的是,人们的生活在失去工作和随之而来的动荡中遭到破坏。

在过去的一年里,发生了很多这样的事情。即使政府历史性地发放了拯救许多企业的薪酬保护项目贷款,但到去年秋天为止,仍有超过16万家小企业关门。一些研究表明,高达60%的企业将被迫永久关闭。

但在一个令人惊讶的转折中,另一个与当下景况平行的故事正在出现。就像森林大火后出现的杨树林一样,去年出现了新企业创业的高潮。面对没有工作和很少的职位空缺的现实,许多人为自己创造了工作。

这不是典型的经济萧条。马里兰大学研究企业形成的经济学家约翰·哈尔蒂旺格尔(John Haltiwanger)简明扼要地指出:“初创企业在经济萧条中总是要倒闭的。现在是我所知道的唯一一次初创企业增长的情况。”

如果不考虑某个因素,这一切都很难让人理解,这因素就是:难以理解的8670亿美元以经济刺激支票的形式像从天而降的吗哪一样散落入银行账户(“这是什么?”)。随着巨大的资金流入被分散,个人资产负债表正在得到帮助,即使其他一切似乎都在崩塌。

非洲裔美国人的创业精神

当人们失去工作,几乎没有机会找到传统的职位,但(矛盾的是)有机会获得大量资金时,会发生什么?去年给了我们答案:他们会去创业——从适度的副业和自由职业,到有可能雇佣其他工人的新机会,无所不包(根据人口普查局的数据,后者去年增加了15.5%)。

正如《纽约时报》所报道的,“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的研究人员发现,美国人去年创办了440万家企业,比前年增加了24%。这是迄今为止有记录以来最大的增长。”

但即便如此也不是故事的全部。新的数据显示,这种创业热潮似乎在以黑人为主的社区尤其明显。当研究人员统计新企业申请的数据时,他们发现,最大的增长是在黑人地区。“即使在控制了其他变量之后,一个邮政区中的黑人居民比例对创业增长率的影响最大。”

我们知道,黑人和棕色人种社区在新冠疫情中受到的打击特别大,无论是在健康结果还是在失去工作方面。我们现在开始看到,鉴于几乎普遍可以获得的资金,他们也最有可能以创业活动来应对经济逆境。

这并不是要天真地将所有这些新企业家的财务结果理想化。无疑,许多人正在挣扎着过日子。但这至少得出了一个有趣的结论:面对极少的工作机会,在背水一战的情况下,许多人将创业作为生存的重要生命线,尤其是当他们有机会获得资金时。 

创业型牧师和教会

我想知道,教会可能会利用这一洞见做些什么。

长期以来,捐助资金一直是教会支持有需要的人的常用策略,这在《圣经》中是有先例的——这不仅是为了延续《圣经》中的施舍传统,而且还因为恩典和怜悯的神学范畴指出了白白得来的馈赠的美好。

但这不是《圣经》让我们看到的唯一支持方式,也不意味着从神学上而言只有这种方式。除了经济救济的施舍,神还在祂的旧约子民中制定了一个工作机会计划,以拾取麦穗的形式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目的是给予社区的贫困成员一个提供食物的机会,以满足他们的需要。在神学上,我们可以看到这一做法重视人的尊严,重视激励人去效法那位做工的神,也重视合乎圣经的激励生产力这一社会繁荣的重要组成部分上。

这就是企业家精神的来源。一个提供捐助资金的教会应该认真考虑相应的以创业精神为基础的经济机会方案。

这对教会来说可能是什么样子的?他们是否可以提供关于如何创办和发展企业的培训,或者与那些组织合作?他们是否可以找到创造性的方法,为新企业提供启动资金?动员拥有几十年商业经验的即将退休的婴儿潮一代指导有抱负的企业家?

这并不是理论上的。已经有创业型的牧师和教会在引领潮流,比如匹兹堡的辛西娅和约翰·华莱士。除了他们所领导的圣经中心教会(Bible Center Church)外,他们发起了“绿洲计划”,其中包括为社区成员提供创业培训。像华莱士夫妇这样的例子正在全国范围内出现,因为教会认真对待他们作为社区经济行为者的角色。

数据本身就说明了问题。创业不仅仅是已经富裕起来的人进行财富积累的策略。它也可以是那些处于经济边缘的人的重要途径。如果教会想更深入地与那些有经济需求的人打交道,创业就值得认真考虑,至少是拼图中的一个关键部分。


译:Jeff;校:JFX。本文首先发表于Made to Flourish的Common Good杂志上,福音联盟蒙允转载:The Only Recession in Which Startups Grew.

Matt Rusten(马特·鲁斯汀)硕士毕业于三一福音神学院,目前他正在富勒神学院进修他的博士学位。他曾在北达科他州、芝加哥地区、堪萨斯城和威斯康星州的麦迪逊的教会服侍。 他和他的妻子玛吉(Margi)及女儿奥利维亚(Olivia)和儿子欧文(Owen)居住在堪萨斯城。
标签
贫穷
经济
新冠疫情
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