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书评
史普罗的一生:为普通信徒而进行神学创作
史蒂芬·尼寇斯著《史普罗传》书评
2021-03-09
—— Nathan Finn

许多职业都有一条往上爬的职业生涯路径,而这路径必然通向一个顶点,或至少是这一职业中最值得尊敬的某个职位。最雄心勃勃的商业领袖成为公司的CEO;最有创造力的厨师开了以他们名字命名的餐馆;最优秀的医生做外科手术;而最有天赋的神学家则成为教授。对于神学家来说,拥有较轻的教学任务、从而腾出更多的时间进行研究和写作是最理想的。

像许多有天赋的神学家一样,已故的史普罗(R. C. Sproul,1939-2017,又译史哲罗、史鲍尔)有时也担任教授。但在实体学术机构中教学并不是令他的一生成为传奇的原因,尽管他以前的很多学生仍在谈论他在课堂上的影响力。相反,史普罗是一位为普通信徒服务的神学家。他的使命是把神学教育带给那些不是牧师、没有上过圣经学院或神学院、也不愿意——至少在一开始不愿意——因为有意思而阅读大部头神学著作的普通信徒。

教会历史学家斯蒂芬·尼寇斯(Stephen J. Nichols)是史普罗在林格尼尔事工(Ligonier Ministries)和改革宗圣经学院(Reformation Bible College)的继任者之一,他写下了第一本史普罗传记。它很可能不会是最后一本。《史普罗传》(R. C. Sproul: A Life) 是一本经过充分研究、站在传主身边的人物传记,它描述了一位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福音派神学家的一生。借着这本书,我们意识到史普罗如何用他的大恩赐帮助全世界的信徒理解改革宗传统中福音派神学的教义重点及其实践意义。

一个“战地神学家”

尼寇斯在这本书的一开始先回顾了史普罗的早年生活和教育。作为土生土长的匹兹堡人,史普罗是一个天生的运动员,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都一直热爱海盗队(Pirates,匹兹堡本地的棒球队——译注)和钢人队(Steelers,匹兹堡本地的橄榄球队——译注)。在他的幼年时期,父亲曾参与过第二次世界大战,随后在史普罗的青少年时期去世,这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史普罗的属灵成长很大程度上是在一间自由派长老会背景之下。他童年时所在教会的牧师一直都否认基督的身体复活。史普罗曾在威斯敏斯特大学(Westminster College,隶属于自由派的美国长老会,不要与保守的威斯敏斯特神学院混淆——译注)和匹兹堡神学院学习,这两所院校都属于自由派神学的阵营。如果不是因为神大能的安排,史普罗的神学轨迹和今天可能会有很大不同。

在威斯敏斯特大学的第一年,史普罗归信了耶稣基督。他的本科专业是哲学,然后带领了他后来的妻子和终身事工伙伴维斯塔(Vesta)一起信靠了基督,并在大学毕业时成为一个坚定的福音派。在匹兹堡神学院,史普罗在神学家约翰·格斯特纳(John Gerstner)门下学习,格斯特纳是学校最保守的教师,他使史普罗相信古典(托马斯主义)辩证法的价值和改革宗神学的真理。

后来这对师生仍是亲密的朋友,经常合作。在格斯特纳的催促下,史普罗在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Free University of Amsterdam)受教于伯克文(G. C. Berkouwer)攻读博士学位。当史普罗开始他的教学生涯时,他已是尼寇斯所说的“战场神学家”,致力于捍卫正统的改革宗和福音派信仰,反对神学自由主义和其他与之敌对的世界观。

在他的职业生涯中,史普罗屡次接近福音派中一些最激烈的辩论中心。其中一些辩论可以被归为保守派福音派中的家庭争吵。他主张古典辩证法,与许多改革宗神学家所流行的预设派和证据派护教形成对立,后两者是更广泛的福音派运动中较为普遍的观点。

他也是一位坚定的加尔文主义者,早在“年轻、躁动和改革宗”运动出现之前,就肯定了改革宗神学的价值和正确。他的著作如《神的圣洁》The Holiness of God,1984年)、《认识预定论》Chosen by God,1986年)、《陌生恩典》(Grace Unknown,1997年)和《新日内瓦研读本圣经》(New Geneva Study Bible,1995年;也就是后来的《宗教改革研读本圣经》)等,都在20世纪最后20年的福音派运动中促进了加尔文主义的复兴。

史普罗认为其他的争议威胁到了福音派的信仰,这其中的利害关系更大。他是一个互补论者,因为反对女性按立,他离开了主流长老会加入了新成立的美洲长老会(PCA)。史普罗也是一位孜孜不倦的圣经完全可信的捍卫者,并在制定《芝加哥圣经无误声明》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他的职业生涯中,史普罗广泛地写下了诸多关于圣经默示论、圣经权柄和解经文章。

也许在史普罗的职业生涯中,最激烈的争议在他为传统的新教称义论辩护这件事上,当时他的许多福音派同袍——在很多时候也是亲密的朋友——想要与罗马天主教建立桥梁,因为后者和新教基督徒一样对堕胎、同性恋和宗教自由等问题有着共同关注。史普罗赞赏新教徒和天主教徒有许多共同点,但认为差异仍然很大,甚至可以说两者所信的是不同的福音书。史普罗仍然强烈批评“普世教会合一”的倡议,如“福音派和天主教合一”(Evangelicals and Catholics Together)倡导和曼哈顿宣言(The Manhattan Declaration),因为他认为这些倡议损害了经典的新教信仰(从而损害了圣经)。

平民神学家

虽然史普罗曾在不同时期担任过几间大学和神学院的教授,但他的呼召首先并不是在神学研究上。和他的英雄马丁·路德一样,史普罗相信要把神学带到民间去。1971年,史普罗创立了林格尼尔事工,这是以宾夕法尼亚州的林格尼尔峡谷命名的,该峡谷是他家居住的退修中心所在地,他在那里向来访者讲授神学、哲学和护教学。

该退修中心部分上以薛华的“避难所团契”(L'Abri)为蓝本开始,直到1984年林格尼尔事工搬到佛罗里达州的奥兰多,才成为他的家。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史普罗也经常在神学和圣经会议上发表演讲,直到他去世。1988年,林格尼尔事工开始举办全国性大会,成为致力于推广改革宗神学及相关主题的旗舰性年度会议之一。

福音派人士一直表现出创新策略以传播福音的创业倾向,史普罗体现了这种福音派的企业家精神,不过他更多地将其应用于神学培育而非福音传播。林格尼尔事工出版了《桌边谈话》(Tabletalk),这是一本向路德关于神学和生活的非正式思考致敬的期刊,其中包括了关于神学、教会历史、哲学和伦理学等各种主题的、适合大众阅读的文章。

林格尼尔事工还利用视频技术将史普罗的系列教学资料制作包装后出售给个人和教会。林格尼尔事工在这方面的努力日趋成熟,并最终将其他神学家纳入其中,与史普罗的系列课程形成互补。

1994年,林格尼尔事工推出了一档每日广播节目(以及后来的播客)“更新你的思想”(Renewing Your Mind)。史普罗通过专注于神学教学而不是传统的系列布道,在一个拥挤的领域中开辟了一个新战场。他写了大量的书籍、小册子、文章和其他编著中不同的章节。虽然这些材料中有些是针对更多学术听众,但大多数是为了装备有思想的平信徒,并坚固牧师成为战场上的牧养性神学家而写的。

其他值得留意的著作包括《认识圣经》Knowing Scripture,1978年)、《古典护教学》(Classical Apologetics,1984年)、《主,我愿像你》Pleasing God,1988年)、《唯独信心》(Faith Alone,1995年)、《人人都是神学家》(Everyone’s a Theologian,2014年)、还有《桌边谈话》中的很多文章、28册的《关键问题》(Crucial Question)小册子和6卷本的《圣安德鲁圣经注释系列》(Saint Andrew’s Expositional Commentary Series)。

鉴于他致力于为日常信徒的神学理解而写作,史普罗在职业生涯后期倾向于从事教牧事工。1997年,他创办了圣安德鲁教会(Saint Andrew’s Chapel)。虽然理论上来说这间教会是一个独立的改革宗教会,但教会的诸位牧师都是在PCA按立的。圣安德鲁教会的特点是史普罗的解经式讲道、敬拜上属于改革宗版本的高派礼仪,以及传统的崇拜诗歌。

史普罗的精神遗产

史普罗的精神遗产在他去世后仍在延续。林格尼尔事工继续出版新版的史普罗著作、每月出版《桌边谈话》杂志、制作“更新你的思想”博客节目、主办全国性会议,并提供史普罗和其他人的系列教学视频。在史普罗的晚年,林格尼尔事工扩大了范围,聘用了一些教师和研究员,他们都是牧师和神学家,他们与史普罗一样致力于严谨的改革宗和温暖的福音派神学。

改革宗圣经学院今年庆祝成立十周年,由尼寇斯担任院长。圣安德鲁教会在帕森斯(Burk Parsons)牧师的领导下继续蓬勃发展,帕森斯也是《桌边谈话》杂志的编辑。

史普罗在福音运动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他使哲学变得通俗易懂,并展示了护教学的价值。他广泛传播改革宗神学,强化系统神学和教会历史的价值。他支持圣经无误论,并在两者都常常陷入激烈辩论的时代,为改革宗的称义论辩护。

他被上帝圣洁的属性所吸引,这种异象渗透到他的教学和写作事工中。但史普罗最突出的是,所有这些努力背后的驱动力是对日常信徒进行神学教育的异象。史普罗相信,神学使所有基督徒能够正确地思考上帝和祂的世界,以便在上帝的世界中正确地生活在上帝面前。

神学在最理想的情况下,不是一门神学院才有的学科,而是教会的事工。我认为他是绝对正确的,这就是为什么我如此感谢上帝赐给我们史普罗的生命和他的精神遗产。尽管我是一个浸信会基督徒,在很多重要或次要的神学立场上都与史普罗不同。但我仍然为尼寇斯祷告,希望他的这本精彩传记能将史普罗和林戈尼尔事工介绍给新一代的普通信徒——还有很多牧师和神学院。我们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他的眼光和声音。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R. C. Sproul's Legacy: Theology Is for Everyday Believers.

Nathan Finn(内森·芬)博士毕业于浸信会东南神学院,是浸信会北格林维尔大学(North Greenville University)的教务长。
标签
史普罗
传记
书评
林格尼尔福音事工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