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基督教全职同工是否可以要求加薪?
2020-04-19
—— Greg Phelan

编注:福音联盟“荆棘与蒺藜”专栏旨在信仰,工作和经济领域给出基于圣经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关于如何在工作中荣耀神的问题,或在工作伦理上有困扰,欢迎来信:chinese@tgc.org


问题

我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得到加薪了。我在一个不太有钱的基督教机构里工作,所以不太好意思为此开口。但另一方面,我开始感到有些不满,因为我的技能和负责范围都在增长,可薪资还是和以前一样。基督徒要求加薪是否正当?这是否太过分?我该如何谦卑地要求加薪呢?

思考

我为你提出这个重要的问题而感恩,你感受到的各种情绪都能在圣经中找到根源;而且幸运的是,圣经能够帮助我们信实地解决这些情绪。

首先,基督徒绝对有自由要求加薪,我不是从经济学家的角度说这番话(虽然经济学确实支持你的想法)。你可以考虑以下示例。在《路加福音》10章,耶稣差遣70个门徒并鼓励他们欣然接受当地人的招待,“因为工人得工价,是应当的。

耶稣通过引入我们已经从“正常劳动”领域已知的常识来阐明祂的观点,并将这一常识应用在神国服侍的领域。祂不仅仅是在说:“神国的事工值得受到款待”,而是通过“其他所有领域的劳动都应当得到工价”这个道理,来推断神国的工人也应受到同样的待遇。

保罗在《提摩太前书》5章也提出了相同的主张。他直接引用耶稣的话,并加上一幅出自《申命记》的图景:“牛在场上踹谷的时候,不可笼住它的嘴。”这里假设牛有权利享受其劳动成果。我们可以设想,牛踹的谷越多,它踹谷时吃的就越多,牛工作得越多,它的“薪资”就增长得越多。

耶稣和保罗都认为,那些在话语和行为方面从事劳动的人理应获得报酬,因为上帝希望牛以及人类劳动者获得他们生产结果的公平份额。如果你的责任范围有所增加,同时你的技能也有所增长,要求加薪当然是合理的。

话虽如此,你该如何谦卑地提出来呢?

在各种处境下都知足

首先需要意识到,尽管你的工作配得更高的工资,但作为基督徒,你可以选择情愿放弃拥有更高工资的权利。在《哥林多前书》9章,保罗说工人、士兵和农夫(以及牛)有权利得报酬,因此使徒也有权利。但他随即补充道,“这权柄我全没有用过”。

神的呼召使得保罗愿意在哥林多教会的事工中奉献自己,他叫人“不花钱”得福音,“为要多得人。在一段关于消除绊脚石的自白中,保罗似乎不希望自己收受报酬的权利对哥林多人接受他的教导造成阻碍。在这种情况下,没有工资的服侍是一种个人从上帝领受的呼召。

如果你的雇主没法支付你更多薪酬,你可以按目前的薪资继续在这里工作,并将这视为你给予你所在机构和你服侍对象的恩典。这并不是说你的雇主理应得到这样的恩典,他并不比哥林多人更有资格得到保罗的免费服侍。但你也可以谦卑地要求加薪,并且意识到即使对方拒绝,也不会改变你想要继续在这里工作的愿望。

当然,如果工资实在太低,你完全可以选择离职。出于多种原因,选择一份更高收入的工作可能是一个明智并合神心意的选择,留下可能对你或你的雇主来说并不是一个好选择。意识到我们需要从神而来的智慧以权衡正确的决定,这能令我们谦卑。

借着悔改知足

在《路加福音》3章,施洗约翰告诉众人:“要结出果子来,与悔改的心相称”,众人则回答:“我们当作什么呢?

施洗约翰给出了具体的吩咐:人人都当慷慨;税吏除了例定的数目不要多取;不要以强暴待人,也不要讹诈人,自己有钱粮就当知足。真悔改所结出的果子包括慷慨、接受我们理应接受之份和一颗知足的心。

我们这些被耶稣拯救(即白白接受神极其宝贵的救恩礼物)的人,更有理由以我们在今生已拥有的为知足。我们不是被施洗约翰用水施洗的,而是被耶稣用圣灵施洗(可1:8),我们的悔改不是借旷野中那令人信服的榜样,而是借圣灵的工作将我们领向十字架。

让耶稣为你所成就的工,使你对生活有满足并通过祝福你的工作之处带给你喜悦。然后你可以谦卑并自由地向你的雇主提出当得的工价。


译:许志斌,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Can I Ask for a Raise at My Ministry Job?

Greg Phelan(格列哥・费兰)是威廉斯学院(Williams College)经济学助理教授。他早年在耶鲁大学取得学士及研究院学位,他的研究集中在宏观经济及金融理论。他住在于马萨诸塞州的威廉斯顿(Williamstown, Massachusetts),是当地社区圣经教会(Community Bible Church)的长老。
标签
智慧
工作
知足
荆棘与蒺藜
加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