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种族歧视是属魔鬼的
2019-02-01
—— Andrew Menkis

我在当前基督徒之间有关种族歧视的对话中,看见许多神学的、历史的、政治的、以及哲学上的争议,这些都是好的,也是必要的讨论话题,但是我想用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个问题。

我们应该视对抗种族歧为属灵的争战。

在《地狱来鸿》这本书的序里,路易斯写到(英文直译):

对于魔鬼,我们人类往往会犯下两个程度相当但彼此对立的错误:其一是不相信牠们的存在;其二是相信,却反常地对牠们过度有兴趣。牠们本身对这两种倒是挺乐的。

讨论种族歧视,我们一定不能忘记撒但。

两个国度

圣经告诉我们神掌管他所创造的一切,但堕落的结果是世界暂时被置于撒但的权下(约14:30)。因此,一旦成为基督徒,我们就换了效忠的对象;神“救了我们脱离黑暗的权势,把我们迁到祂爱子的国里。我们在爱子里得蒙救赎,罪过得以赦免。”(歌罗西书1:13-14)成为信徒,我们不再受魔鬼的辖制,我们跟随基督。有时候神学家称地上的教会为“争战的教会”(the church militant),因为我们参与属灵的争战,基督是与撒但和牠的邪恶争战的战士(弗6:11)。

撒但的计谋

如果教会要与魔鬼交战,我们就必须知道他如何运作。让我们来看看牠最大的“成就”——神儿子被钉十字架;撒但并没有雇用一个单枪匹马的刺客,牠只是利用了腐败的宗教和政治系统。耶稣被捕的时候,犹太的宗教领袖都在场,所以他说:“我天天同你们在殿里,你们不下手拿我。现在却是你们的时候,黑暗掌权了。”(路22:53)耶稣并不只是说他在夜里被捕,而是说这些不公义的掌权者和撒但本身有暂时的权柄,神让他被拘捕,乃是被黑暗权势拘捕。

黑暗权势是如何运作的呢?耶稣被带到宗教法庭,他被诬告、被判有罪,在罗马法庭也同样没有得到公义;虽然彼拉多看出耶稣是无辜的,他还是判了他死刑。宗教和政治制度失败,是因着神允许在幕后的撒但权势。

基督被捕、受审、和钉十字架——审判大不公——让我们看见这“世界的掌权者”如何利用破损又不公义的制度来彰显牠的权柄。

神对邪恶的回应

虽然犹太人和罗马领袖让这不公不义在人的层面上得逞,神却坚持了祂的完美公义。讽刺的是,撒但的大胜也决定他的大败,十字架保证了我们的救赎和撒但的命运:

你们从前在过犯,和未受割礼的肉体中死了,神赦免了你们一切过犯,便叫你们与基督一同活过来。又涂抹了在律例上所写,攻击我们有碍于我们的字据,把它撤去,钉在十字架上。既将一切执政的掌权的掳来,明显给众人看,就仗着十字架夸胜。(西2:13-15)

透过十字架,我们看见神使用邪恶赐福的能力叫人难以置信,他不仅处理了我们的罪,又同时征服了撒但和他的权势。

种族歧视与属灵的争战

虽然基督被钉十字架的那一刻撒但已经战败,小战役却仍继续着。正如保罗说的:“因我们并不是与属血气的争战,乃是与那些执政的,掌权的,管辖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属灵气的恶魔争战。”(弗6:12)

对抗种族歧视的战役不是针对个人、政府、制度、或法律,而是对撒但和他的邪恶势力;撒但攻击个人(路22:31)和制度,牠先败坏人,再利用人所定的法律、惯例、与传统运作,不仅仅透过属世的政府,也透过那些看重文化传统超过神真理之道的宗教机构。

我们可以从美国的历史清楚看见这种倾向。想想那些拥有奴隶的传道人,或者吉姆克劳法(种族隔离法),我们必须认清这些邪恶背后的属灵实际,并且这些属灵的势力不只是过去的遗物;我们的社会、政治、与法律在种族歧视这方面有所进展是不可否认的,甚至让我们误以为已经超越了那些。

最让魔鬼高兴的事莫过于基督徒以为种族歧视在美国,特别是在教会里,已经得到了对付、已经不存在了。

但事实上,奴隶制度与隔离政策所造成的白人教会与黑人教会仍然存在,如果我们以为修复的工作已经结束了,那就表示我们不明白撒但仍在工作。教会应该是神呼召来自万族、万方、万国的人,即多元,却又在基督里合而为一的身体;然而今天大部分的教会仍因着种族而划分,无论我们如何弥补这种分隔,我们不能忘记基本上这是属灵的争战。

神的军装

在对付种族歧视的战役中我们并非没有防卫能力,我们有神的全副军装:真理、公义、信德、救恩、并且因为有平安的福音而准备好了争战(弗6:10-18)。在这军装之外,神以两样武器装备我们:神的道与祈祷。

我们一定要为对抗种族歧视祈祷,一定要为公义、和平、合一祈祷;我们敢祈求神从我们国家历史上的恶中带出善吗?如果神能借着血淋淋的十字架祝福万国,我们有没有信心祈求,或许他也从邪恶的奴隶制度、隔离政策带出善呢?如果神借着对一个无辜者的谋害让罪人与祂和好,今天他岂不更能为自己的教会带来和好、合一吗?


译:丽文;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Racism Is Demonic

Andrew Menkis(安德烈·蒙克斯)是加州威斯敏斯特神学院的历史神学硕士,现在与妻子艾莉莎住在马里兰州,担任华盛顿基督学院神学系主任,教授课程包括圣经神学、系统神学、路易斯的著作与电影。
标签
社会
正义
种族
属灵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