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推荐一本小说
史普罗:向每一个基督徒推荐《白鲸》
2022-04-13
—— Justin Taylor , R. C. Sproul

史普罗(R. C. Sproul)是位于佛罗里达州奥兰多附近的神学教育事工林格尼尔(Ligonier)的主席与创办人,他也是位于佛罗里达州桑福德的圣安德烈教会的牧师之一,并担任改革宗圣经学院校长和《桌边谈》(Tabletalk)杂志的执行编辑。


如果你的目标是写一部伟大的、属于美国人的小说,我有个坏消息要告诉你:赫尔曼·麦尔维尔(Herman Melville)在150多年前写下《白鲸》Moby Dick)时就已经完成了这个壮举。

《白鲸》的伟大之处在于其无与伦比的神学象征意义,作者在小说中大量地挥洒神学符号。例如,小说中的人物都以圣经人物命名的(亚哈、以实玛利和以利亚),船只也是如此(耶罗波安和拉结)。

研究麦尔维尔的学者们对小说的核心象征性人物——大白鲸的含义有着不同意见。

许多人认为,他象征着邪恶,是“恶成肉身”。书中的亚哈显然持着这种观点,因为他所作所为的一切都是因为对这个夺走他的一条腿并使他的身体和心灵永久受创的生物有着的狂热仇恨。

其他学者则坚信,鲸鱼象征着上帝自己。因此,亚哈对白鲸的追杀不是对上帝的正当追求,而是自然人在对上帝的仇恨中徒劳无功地、试图摧毁这一全能者的努力。

我赞成这第二种观点。

我相信《白鲸》中包含有史以来英语文学中最伟大的章节:“白鲸的白色”(”The Whiteness of the Whale”)。在这这段文字中,我们得以读出麦尔维尔赋予白鲸的深刻象征意义,他探讨了“白色”在历史、宗教和自然中的应用。他用以描述白色在这些领域如何体现的词汇包括了:难以琢磨、可怕、恐怖、超越,以及甜蜜、可敬和纯全。麦尔维尔写道(选自上海译文曹庸译本——译注):

但是,这种咒文似的白色,我们还没有把它弄清楚,白色为什么对人类具有如此魔力,也还没有弄明白;而且,更奇特而越发凶兆重重的是——如同我们已经说过了的,白色为什么同时就是最具有意义的神力的象征,又是基督教神的面具;而且事实上也是如此: 一切事物中的强化了的神力,就是最使人类惊吓的东西。

我们看到银河的白色深渊时,是不是可以说它是借着它的无定量性来遮掩宇宙的无底的空虚和无垠的空间,又暗地里怀着消灭我们的恶意来伤害我们呢?还是说,就本质说来,白色与其说是一种颜色,不如说是明显的没有颜色,同时又是各种颜色的凝结物,是不是说,因此我们就认为,在一片茫茫的雪景中,就有这样一片意义深长的,没有光彩的空白——一种我们所害怕的毫无色彩的,而又非常具有色彩的无神论呢?……白鲸就是这一切事物的代表。那么,你们对这种激烈的猎捕可觉得惊讶么?

如果鲸鱼体现了白色所象征的一切——可怕的、纯洁、完美的、令人恐惧的、神秘和不可理解的……这些不都是神本身完美的性情所拥有的特征吗?

谁能带着仇恨追杀这样的一个存在呢?只有那些经历过带来和好之恩典甜美的人,才能看到超然上帝的压倒性力量、主权和永不改变,并找到来自和好而不是仇敌般的生活动力。

基督徒,读一读《白鲸》,然后再读一遍。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博客:R. C. Sproul: A Novel Every Christian Should Consider Reading.

Justin Taylor(贾斯汀·泰勒)是十架之路出版社(Crossway)的高级副总裁,曾出版过多本书籍,同时他也是“两界之间”(Between Two Worlds)与“福音派历史学”(Evangelical History)这两个博客的博主。
R. C. Sproul(史普罗)是位于佛罗里达州奥兰多附近的神学教育事工林格尼尔(Ligonier)的主席与创办人,他也是位于佛罗里达州桑福德的圣安德烈教会的牧师之一,并担任改革宗圣经学院校长和《桌边谈》(Tabletalk)杂志的执行编辑。
标签
文学
小说
推荐一本小说
白鲸
麦尔维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