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性纯洁意味着要看更多,而不是看更少
2022-09-08
—— Brian Walker

我成长于80、90年代,当时打击毒品的战争如火似荼。联邦政府投入了大量资金在广告上,以阻止年轻人使用毒品。“要说不”("Just Say No")运动无孔不入,这句话出现在T恤衫、广告牌、学校传单、电视和广播广告上。它无处不在。

与此同时,另一种“要说不”运动在福音派中开始发展。大量的书籍、圣经学习和其他资源都在提醒青少年“真爱应该等待”,鼓励他们重拾性纯洁,并提倡择偶而不是约会。

了解这场“纯洁运动”发展的背景是重要的。塞缪尔·詹姆斯(Samuel James)提醒我们,90年代是通过电影和电视中的大规模性内容宣传把两性接触的边界不断往后推,与此同时青少年怀孕率也达到了顶峰,并在这十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都居高不下,而互联网的出现使人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容易接触到色情内容。

在那个文化时刻,性纯洁运动要人远离文化中的不道德性行为,是一个很容易理解的正当呼吁。这一呼吁的初衷是好的,而且它也结出了一些真实的果实。但可悲的是,它并没有充分教导我们要转向什么。对于年轻人来说,他们是独特的、基于视觉的受造物,他们从性纯洁运动收到的信息是“不要多看!”但这个运动没有强调和教导神呼召我们去看什么。

睁开你的眼睛

那些与性方面的罪争战之人必须建立界限。我们应该效法约伯的誓言:“我与我的眼睛立约,怎能恋恋瞻望处女呢?”(约伯记31:1)。但我们不应该把与情欲的争战看成只是学会不看和说不。按着这种思路,女性往往被视为带来诱惑的二维物体,而不是完整的人。

相反,我们必须看到,追求纯洁意味着要睁开我们的眼睛,更多地看到自己、更多地看到别人、更多地看到救主。

第一,我们需要更多看到自己。

在情欲之罪中挣扎的人会产生一种自我贬低的看法,这种看法完全与他们在对抗情欲方面的进展(或缺乏进展)成正比。在向试探屈服的日子里,他们可能看不到神在其他方面的工作。在他们经历对情欲得胜的日子里,他们可能会忽略生命中其他需要改变的领域。对于成长为基督的样式,他们缺乏一个更广泛的、整体的视角(罗马书8:29)。

第二,我们需要更多看到别人。

性纯洁运动的“要说不”方法往往助长了对性的片面的看法。男人被看作是巴甫洛夫式的狗,受到视觉图像的刺激就无法控制自己的冲动。女性往往被当作性对象,而不是完整的人。很容易看出这可能导致两性之间的彼此责备或彼此回避。但是,神呼召我们把异性视为带有祂尊贵形象的人——他们应该得到了解、尊重和欣赏,并且作为人为我们的生活增添价值。

耶稣会看那些经常被忽视、被边缘化、被蔑视或被视为“危险”的妇女(路加福音7:36-50;约翰福音4:7-30,8:2-11)。祂远比那些物化女人的男性更多看到她们的品格。以一种安全的、超越性的方式,耶稣尊重并关注着祂周围的妇女。祂以同情心、尊重和尊严对待她们。我们对纯洁的追求不能仅仅是不看,而必须是学会像耶稣那样去看。

第三,我们需要更多看到神。

当我们睁开眼睛看到上帝在耶稣基督里所展现的荣耀和美丽时,我们就会有所改变。在哥林多后书3:18中,我们受到的教导是:看神是我们得着改变的方式:“我们众人既然敞着脸,得以看见主的荣光,好像从镜子里返照,就变成主的形状,荣上加荣,如同从主的灵变成的。

更多看神是在追求圣洁中成长的工具,这也是在圣洁上成长所结的果子。正如耶稣在马太福音第5章第8节所宣称的,“清心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见神”我们仰望神是为了追求纯洁,我们追求纯洁是为了更多地仰望神。最重要的是,我们的眼睛必须向他打开。

如果我们是要成为我们所看的,那么我们对纯洁的追求需要的不仅仅是反复提醒我们别看。我们需要圣灵的帮助,打开我们的眼睛,看到真正的荣耀。我们需要激活我们心中的眼睛(弗1:18),看着神,使我们变得更像祂。当我们变得更像祂时,我们将总是看到更多,而不是更少。


译:Tom Tang;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Purity Means Seeing More, Not Less.

Brian Walker(布莱恩·沃克)道学硕士毕业于厄斯金神学院(Erskine Theological Seminary),他正在担任锚定希望(Anchored Hope)的辅导事工发展主任,锚定希望是一项圣经辅导事工,致力于支持和加强地方教会的灵魂关怀。他从事咨询和牧养工作20年,为美洲长老会和播道会教会服务。
标签
成长成熟
圣经辅导
性纯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