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从清教徒学习如何回应人的拒绝
2018-10-23
—— Jenny-Lyn de Klerk

这是一个星期三的晚上,我以为在教会里与学青团契谈起情欲的议题会如我想象的那样发展。当我问一些姊妹,“如何解决情欲的问题?”我其实期望听到的是与男友亲热、色情影片或与性方面有关的探讨。不过,她们的问题却都围绕在男性的爱与拒绝。“有人会爱我吗?我如何能渴望上帝的爱远超过男孩的爱?在我与父亲的真实关系下,‘天父是我的上帝’究竟意味着甚么?”

听到这些姊妹的问题,我的心开始下沉。我自己也是经历过许多人的拒绝后,才知道那有多痛。在工作或大学的申请上被拒绝是一回事,毕竟是被一群你不认识的人拒绝;然而,经历到那些真正认识我,却依旧排斥我的人,又是另一回事了。

经历人的拒绝,使我们怀疑上帝的爱。我怀疑上帝爱我,只是因为祂不得不爱人,而非因为祂真认识喜欢我?上帝的爱是专属个人,还是一种不加以区分普世的博爱,就好像将碎面包丢到池塘里喂鱼一样?另外,是否因着原罪的缘故,上帝勉为其难地爱着我?

我与这些姊妹们的疑惑,总是在爱的渴望与被接纳的失落上打转,其实这里有更好的解决之道,你必须明白天父上帝是如何地爱我们。天父的爱这主题,我认为清教徒约翰·欧文在他的著作《与神相交》中解释得最为精湛。欧文提出的论据: 相较于其他扎实的神学主题,上帝的爱并非是一条软趴趴的教条,它是非常严肃的神学主题,除非你不想认识上帝,否则你真必须了解这个教义。

有两个部分,欧文最影响我的是: 一、他对天父爱的明证。二、他对天父在爱中喜悦我们的情感,生动地捕捉与描绘。

是祂先爱你

首先,欧文的目的是向信徒证明他们与天父有亲密的往来,天父希望祂的儿女知道,父喜悦这样的交通。当基督说,“父自己爱你们”(约翰福音16:26–27),耶稣的意思是:

天父定意要爱你们,所以你可以在这个真理上与祂相交,也不需要再感到愁烦。至于天父的爱,除了你的冷淡与不信外,再也没有甚么能使祂感到担忧的了。

欧文反复地提醒我们,父神的爱全然基于祂主权的意志,全然为着祂的荣耀;因此,若我们响应父神,总是需要取决于我们自己的好行为时,根本意味着拒绝了上帝的爱。当你坚持说你不信上帝爱你时,请记住:

落入这种思维是非常荒谬的,更可怕的是,这根本是一个抢夺神荣耀最简便的手法。这就违背了“不是我们爱神,乃是神先爱我们……这就是爱了”(约翰一书4:10)这个绝对真理,就如同谎称:“不是神爱我,乃是我先爱祂。”这等于是窃取神的荣耀……此时,请放下你的理性,在虔敬纯全的信仰行动中,试着高举父神的爱,这将打开你的灵魂,享受在与主相爱的团契中。

祂因你欢欣

第二, 欧文教导我们,不要因不信而拒绝这位父神,我们必须接受祂的爱,并以爱来响应祂。诚然,父与我们在爱里最动人的情感,就是那份喜悦。

西番雅书3:17:“耶和华你的神是施行拯救、大有能力的主,他在你中间必因你欢欣喜乐,默然爱你,且因你喜乐而欢呼。”欧文在解释这段经文中指出,父的喜悦是以“默然”和“欢呼”的方式向我们传达。“默然”是“没有抱怨与怨怼,神对爱的叙述是如此充分、完全和绝对,所以神也绝不可能向祂所爱之人发出任何的埋怨,因为祂从未挪去祂的爱,我们已被邀请进入祂的安息处。”

父喜悦的情感也表现在“欢呼”(直译为歌唱)。“父在爱中定睛那些祂完全喜悦满意的对象。”欧文辩称,这段经文中有两个希伯来用词表达喜悦的概念: 一个是发自内心深处的喜悦; 另一个是外在的喜悦,这就好比人在经历了无比快乐的惊喜时,“跳了起来”的感受一样。

有些人害怕欧文可能把我们带入反律法主义(放纵主义),觉得上帝的爱是如此自由和丰盛地给予那些仍然随意犯罪的人,欧文这么回应:“那么,祂爱那些属祂却仍在过犯中的人吗?是的,上帝爱祂的百姓,但绝非他们的罪恶。祂对他们的爱永不改变吗?是的!这完全出于祂白白恩典的赐与。”所以,上帝虽责备祂百性的罪孽,却从未使爱转离,因祂仍对我们深感满意、极其喜悦。

因此,父对我们的爱是“以喜悦的心喜乐,用歌声和赞美来欢呼,表明了祂最大喜悦和满足情感的可能。”同样地,对我们来说,在神的爱中喜悦,是“灵魂从所有的放荡,从所有其他的爱人中出走,专一地进入祂的安息–在祂的胸怀里心满意足。”

安息在祂的爱中

欧文最后以一种实际的鼓励来做总结,他要我们以“注目天父是爱”来领受这份爱。凝视这位慈爱的天父,意味了常常留意祂的爱,当你发现上帝之爱的另一面时,请以一种新的方式来体验,并学习唤醒那些自以为已经明白的真理,总之,不要让那一刻轻易地溜走。用你的全人来享受神的爱,这包含了理性、意志和感情,并在爱中拥抱祂。当你被误导以为,父神只是一位愤怒、无情的统治者,你不应该祷告与靠近祂,这时要提醒自己,这是撒旦最有用的策略,也是最能让上帝忧伤的计谋。

下次当你被别人拒绝,若你仍怀疑天父的爱,试着默想清教徒的话:

如果我是身处在一个仇恨,有许多人对你严苛的世界,我将乐意去一个对爱满有把握的地方——那里有我温柔与充满怜悯的天父。我会就近祂,并在祂里面心满意足。在这里,我虽被鄙视、满脸愁容、被人拒绝; 但我有上帝给我的尊荣与爱,祂的慈爱比生命更好!


译/校:陈以恩,FCC珍爱家庭中心

Jenny-Lyn de Klerk(珍妮·克勒克)是温哥华维真学院清教徒项目的助理,同时也是Book at a Glance助理编辑。目前在浸信会中西部神学院攻读博士学位。
标签
关系
神的爱
辅导
清教徒
FCC珍爱家庭中心
伤害
羞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