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保护教会中以福音为中心的文化
2018-12-03
—— Tim Brister

我在带领地方教会这个问题上学到的其中一个最大功课,是与创造、培养和捍卫教会当中以福音为中心的文化有关。上周末我在教会《恩典入门》的教会成员预备学习班上,就是带领大家来讨论这个问题。我从穆勒(Albert Mohler)提出的广为人知的神学检伤分类[1]入手。 对于一家教会的生命和健康来说,在人成为教会成员之前与他们约谈,上教会成员课,这很重要,原因有几方面,其一就是我们需要保护/捍卫教会中以福音为中心的文化。

我的意思是,如果有基督徒要加入教会,这就很有可能存在着第三层的问题,是他们要变成第二层,甚至是第一层问题的。有人把这种基督徒称为“专注一个问题的基督徒”。有一些人则不是那么明显,有时可以通过他们对教会的态度,比如“你们能为我提供什么”这种态度分辨出来。这两种人都是要把他们第三层的偏好推高一步,变成第二层的原则。下表列出一些非核心的偏好。

  • 一切问题都是第一层:基要派精神(加增福音的内容)
  • 一切问题都是第三层:自由派精神(删减福音的内容)
  • 在基要问题上合一,在非核心问题容许有多样性,在凡事上都有爱心:福音派的精神

要点就是:作为领袖,如果你在任何一点上容许第三层问题在教会文化中地位上升,那么教会成员就会变得以福音以外的某些东西为中心,结党纷争就会随之而来。如果有人充满热情推动属于偏好的问题,而偏好并非第二层的问题,那么教会领袖就必须清楚表明立场,以福音为中心带领教会的热情,一定要大于人把自己偏好加入教会文化的热情。这就是保护群羊的合一,用恩慈的精神说,“不好意思,我们中间不容许发生这样的事。”

这就是我认为在第二层问题上立场要清晰的原因。如果你所在的教会,对定义你们信什么(公认信条),你们怎样生活(教会之约),你们最看重什么(核心价值)的事情不清楚,那么你就是活在什么都是想当然的环境中,公然让任何教会成员在关于他们偏好的问题上坚持的更彻底,超过你对你所信原则的坚持。如果教会没有建立起像滤网一样保护教会合一的福音指导原则,教会的健康和福祉就要落在容易受到攻击的脆弱光景里。

以福音为中心的领袖无权把个人偏好的事当成比个人偏好更重要的事。他们必须明确和坚定地使用福音,如果有一些成员把某个议题看得比耶稣基督的好消息还重要、而且在此之上建立团结,领袖必须敬虔地表达自己的无法容忍。领袖们自己必须用生命和行动表明,圣徒相通的最高标准,就是我们的名字写在天上,我们是用血买赎回来的神的儿女。

对于一些教会来说,要做到以福音为中心,就必须警惕忽视或拒绝第一层次教义的自由派精神。另一方面,我相信在大多数情形里,作领袖的必须警惕基要派精神,就是看所有事情都是第一层次的问题。对于我们应该享受的多样性而言,真正的试验是看能否与在第三层次问题上与我们看法不一致的其他基督徒有真正的团契相交。

我的看法是,第三层次的问题应该总是服从在第二层次之下。第二层次的问题总应服从第一层次。以福音为中心的教会专注福音(第一层次),深深关注教会合一的教会成员,是关注第二层次(因此也就关注第一层次)。如果这种顺序不在教会里发挥作用,情况就会是这样的


译/校:改革宗经典出版社,原文发表于作者博客:Protecting a Gospel-Centered Culture in Your Church

Tim Brister(提姆·布利斯特)曾经在恩典浸信会担任牧师,现在是“福音系统”事工负责人和海地事工筹款负责人。
标签
福音
教会文化
改革宗经典出版社
事奉实践
次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