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为升职而升职是一种癌症,而不是成长
2019-03-05
—— Brad Larson

有一天我和一位正处于职业过渡期的朋友见面,他那时刚被他的雇主解雇没多久。我的朋友自12岁起就想成为一名首席财务官(CFO),而他之前也的确实现了当初的梦想,可是现在所有的一切都走到了终点。

然而当我遇见他的时候,我发现他容光焕发、充满喜乐。

那通向CFO位置的路对于我的朋友和他的家庭来说都是艰辛的。他的孩子们总是问为什么爸爸从来不在家里。他曾经经历过有“毒”文化的公司、也经历过缺乏领导力的公司,是他对那角落里CFO办公室的渴求在一直激励着他努力,而他之前也确实获得了成功。

然而CFO的职位并不像他之前所想象的那样,这对于他自己和他的家庭来说都不是正确的选择。他将这次的解雇当作是神的怜悯——帮助他改变职业方向,让他去追求使他愉快的工作。

美国的文化充斥着这样的渴望——快马加鞭地去努力、以及追求那能为自己带来益处的成功。但是我的朋友到达了他职业的巅峰时却一无所获,只是感受到了空虚和心力交瘁。所罗门拥有一切但是他说那些都是虚空。耶稣也问门徒们说:“人所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马太福音16:26)

为升职而升职的那种“成长”会让人联想到癌症。癌症就是细胞的非正常成长,是那些本不应繁殖的细胞的繁殖。而我相信很多时候我们的职业生涯也像癌症一样——为了不好的目的而不受限制地成长。

不要屈从

我们很容易假设一个较高的职位或是丰厚的积蓄将带给我们满足,但其实这是错误的假设。我们可以努力工作、实现甚至超越我们最疯狂的梦想,然而在这过程之中却完全迷失自己。

为了在我们各自选择的领域中取得成功——不管是会计、木工或是教会事工——我们都会倾向于屈从某种游戏规则。是的,我们确实会这样。举例来说,为了在公司中“不断进步”,我们必须先学习内部游戏规则,然后遵行它。渐渐地,我们会被改变,最终我们会成为照着企业形象而被塑造成的全新受造物。

如果我们将自己的身份锁定在未来的成就上,那我们可能会变成我们自己都认不出来的人。但是如果我们将自己的身份紧紧地锁定在基督里,那么我们可以安全地航行在公司的文化之中,同时也在行业的规则中有智慧地工作。

努力工作

努力工作是好事。当神在伊甸园命令亚当和夏娃去看守祂的创造物时,努力工作就已经存在。但与此同时,我们的努力必须与神的旨意相联合,才能让其结出果子。

罪引诱我们去建造我们自己的国度,而神则命令我们高举祂的国度。

当我们尝试着去为自己建造国度的时候,我们就踏上了悖逆神的“政变”,而通常对抗全能上帝的“政变”都不会有好的结果。

不管我们的谋生之道是什么,最终我们都是为神而工作。我们是祂的使者(哥林多后书5:20),在地上执行祂的命令。为我们自己的荣耀工作会带来失望和心碎,但是为神工作则会带来喜乐和满足——因为那将使我们工作的方式与这个世界原本被设计运作的方式和谐统一。

寻找真正的满足

所以我们应该如何在工作取胜,同时也不迷失我们自己呢?我们该如何为了神的荣耀而使用我们自己呢?我们该如何在我们的谋生之道中找到永存的喜乐呢?

这一切都是从知足开始的。

我们迷恋于建造我们自己的国度是因为我们不知足,罪驱使我们通过周遭的环境来衡量自己的快乐。我们中的很多人都是靠我们的职业来搭建环境,我们认为如果我们能改变自己的工作头衔或是银行账户中的余额,我们将会过得更快乐。

但是短暂的快乐并不会满足我们灵魂真正的渴求,而这有两方面的原因。

首先,我们的生活在时间的限制之下,所以好时光总会过去。我们可以飞去夏威夷并且度过个完美的假期,但是我们必需得飞回家;星期一可能是我们高产、令人满足的工作日,但是到了周二的工作却是令人沮丧、浪费时间。环境不会长久不变的。

其次,环境不是一成不变的。前个月你可以超过你的销售目标,但是下个月你可能就会惨败;前一年你可以获得奖励和晋升,可第二年却又遭到严责;你可以找到各种工作,却又在几个月里面丢掉它们。我们的生命是云雾,我们周遭的环境频频更替。如果我们想要找到满足,就需要寻找那真正永存的。而为了在工作中找到满足——也包括在我们生活中其他方方面面——我们必需考虑到我们的希望所在。

虽然保罗常常经历生活中的“翻船”,但他却能够在各样处境中都知足(腓利比书4:11)。这是因为他站在福音所带来的希望上思考生活。他知道在基督里,他已经被给予了一个完美的未来和一个永不改变的盼望。也因此他不用处境去衡量希望,而是用希望衡量处境。

我们常常视我们的职业生涯为巴别塔,我们想要在地上靠着提升自己来到达天堂。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忘记了天堂已经降到地上、在我们当中了——借着道成肉身的耶稣基督和祂所做的工。如果当我们走进职场工作时,能明白在十字架上我们已经被给予了我们所需要的一切,那么我们就可以在深深的喜乐和持久的盼望中努力前行。

只是为了升职而升职,那是一种癌症。但是为了神的荣耀而成长却是值得我们终生去实践的。


译:李花秀;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Progress for Its Own Sake Isn't Growth. It's Cancer.

Brad Larson(布拉德·拉森)是一位商界领袖,他是两本书的作者:Walking Through Walls: Connecting Faith and Work,以及Show Yourself a Man
标签
福音
知足
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