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信仰问答
邪恶的问题关乎每个人
2022-10-26
—— Gavin Ortlund

如果神是良善、全能的,为什么世上有那么多的邪恶和痛苦?

这个问题,即古老的“神义论”难题,可能是有史以来反对上帝存在的最大论据。这个问题既是普遍的,也是具体的——它是哲学家们困惑的逻辑难题,也是每个受苦之人都会面临的情感挣扎。它既是学术性的,也是日常的。

当我们和受苦的人在一起时,最好的办法是完全避免说教,坚持用眼泪、沉默和祷告服事他。在我的牧师角色中,我经常有幸与深陷悲痛的人坐在一起。在那些时刻,提供鼓励或甚至解释通常弊大于利。最好的办法就是在黑暗中与他们坐在一起。正如我的兄弟戴恩(Dane)所说:“罗马书8:28在经文里排在罗马书12:15之前,这并不意味着它应该在我们的辅导和友谊也以这样的次序出现。”

但有时,无论是为了别人还是为了我们自己,我们必须对“为什么?”提供一个答案。当我们看到深深的苦难时,是否意味着上帝不关心,或不能帮助,或根本不存在?应对这个问题的最好策略之一,不是正面迎战,而是来到它的旁边,并且注意问题本身提供的线索。

弯曲的线,笔直的线

理查德·道金斯(Richard Dawkins)在叙述了自然界中大量的残忍和痛苦之后,对“神义论”问题有一番宏论

在我刚开始写下这段话的那天,英国报纸都刊登了一个可怕的故事:一辆满载罗马天主教学校儿童的巴士突发车祸,造成了可怕的生命损失。这并不是第一次教士们对伦敦一家报纸(《星期日电讯报》)上的一位作家这样提出的神学问题感到惊恐不安,这问题是:“你如何相信一个慈爱的、全能的上帝会允许这样的悲剧发生?”文章接着引用了一位神职人员的回答:“简单的回答是,我们不知道为什么会有一个让这些可怕事情发生的上帝。但是,对一个基督徒来说,这样的悲剧证实了一个事实:我们生活在一个有真实价值的世界里:有正面的价值,也有负面的价值。如果宇宙只是电子,就不会有邪恶或痛苦的问题。相反,如果宇宙只是电子和自私的基因,那么像这辆巴士坠毁这样毫无意义的悲剧正是我们应该期待的,同时还有同样毫无意义的好运。

这段话有很强的修辞效果,但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令人费解的词汇选择。道金斯称车祸是“无意义的悲剧”,这是什么意思?道金斯所表达的不仅仅是他个人对车祸的厌恶,称它为“可怕的”和“悲惨的”,是在表达一个更广泛的标准。道金斯根据什么来使用这些本质上是一种道德性评价的词汇?道金斯否定了这位神职人员给出的答案,但他似乎忽略了这一点:教士说的不是说悲剧发生理所当然,而是反问一个无神论者,车祸为什么构成一个悲剧

C. S. 路易斯对这一难题进行了经典的表述:“我反对上帝的理由是,宇宙似乎如此残酷和不公正。但我怎么会有这种公正/不公正的想法?一个人不会说某条线是个曲线,除非他对直线有概念。”

你不能从“存在”中得到“应该”。除非车祸不应该发生,否则火车就不是一个“悲剧”,就像除非存在一条直线,否则你不会说另一条线是弯的一样。但是,如果没有超自然的存在——如果我们现在的一切都是物竞天择的结果,那为什么车祸不应该发生?

或者举一个更可怕的邪恶例子,比如种族灭绝。每个有理智的人都承认,这样的事情不仅令人感到痛苦或不舒服,实际上是邪恶的。但是,如果物竞天择、强者获胜是我们存在的唯一原因,种族灭绝这样的事件与鲨鱼吃海豹或金星捕蝇草吃掉虫子没有本质的区别。这只是宇宙在做它一直在做的事情。这样的宇宙可以被厌恶,但我们没有理由认为它的运作方式有“问题”。正如诗人史蒂芬·克莱恩(Stephen Crane)所说的那样:

一个人对宇宙说:
先生,我存在!
然而,宇宙回答说:
这一事实并没有在我身上产生
一点的责任感。

在这一天生存和死亡

最近,我在观看2011年的电影《灰色》(The Grey)时,强烈地感受到了这一点。这部电影讲述的是一群石油工人在飞机坠毁后试图在狼群中生存的故事。我认为这部电影是对虚无主义和死亡的探索:对话、情节、甚至背景(严酷的阿拉斯加荒野)都强调了死亡的压迫性和必然性。其基本信息似乎是:“死亡是一切,所以要轰轰烈烈地离开。”整部电影和高潮部分所背诵的诗句让我想起了狄兰·托马斯(Dylan Thomas)的《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Do Not Go Gentle Into that Good Night"):

再一次进入战场
进入我所知道的最后一场美好的战斗
这一天,生与死
这一天,生与死

连姆·尼森(Liam Neeson)扮演的角色在整部电影中都在背诵这首诗,最后一次是在狼窝中。在他的高潮死亡之前的一个感人时刻,在他所有的朋友都死了之后,他向上帝呼喊,恳求一个印证,但他没有听到任何回应。

这很感人,而且(用道金斯的词汇来说)很悲惨。但是,我突然想到。为什么它很悲惨?就虚无主义的角度来看,应该无法理解为什么对死亡的描述会有这样的情感力量。

就纯粹的虚无主义而言,为什么尼森的角色要期待从上帝那里听到什么?如果死亡真的是一切,为什么我们仅仅渴望“这一天,生与死”?或者,如果“那个良夜” 是一切,而且它确实是“美好的”,为什么不要温和地走进它?虚无主义是如此令人振奋和不安,这一事实让我们怀疑它是否就是全部答案。弯曲的线条要求一个解释。

善的问题

恶的问题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个问题。如果上帝存在,我们必须解释为什么邪恶会在这里。但如果上帝不存在,我们就必须解释为什么我们觉得“邪恶”令人厌恶。基督徒可以与邪恶抗争;怀疑论者也必须与善抗争。基督徒可以为弯曲的线条哭泣;怀疑论者必须解释为什么他们认为这是弯的。

对基督徒来说,对邪恶的解释是通过创造和堕落的概念,然后最终通过十字架——通过“你为什么离弃我?”,这是最后的“可怕悲剧”,最后的弯曲线条,最后的“美好一仗”。

同时,这些答案并不能消除邪恶的神秘和刺痛。基督徒可以进入怀疑论者与邪恶的斗争中;我们感到邪恶是惊人的、不可想象的、刺眼的、压迫性的;我们可以钦佩连姆·尼森走进狼窝的勇敢决心;我们可以欣赏“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的情感。

但我们也有一些感觉,为什么死亡是如此悲惨;我们知道为什么我们都支持尼森对抗狼;我们能够肯定令人不寒而栗的黑暗,同时也肯定世界的痛苦之美。除此之外,在空荡荡的坟墓里,我们有了希望,有一天邪恶将被永远压碎,每条弯曲的线都会变得笔直。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The Problem of Evil Is a Problem for Everyone.

Gavin Ortlund(盖文·奥特伦)博士毕业于富勒神学院(Fuller Theological Seminary)。他是一位丈夫、父亲、牧师和作家,目前在加州奥海镇第一浸信会(FBC Ojai, CA)担任主任牧师。
标签
神学
苦难
无神论
上帝的主权
邪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