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预防牧师被耗尽
2018-12-03
—— David Murray

本文的作者是大卫·默里(David Murray),他著有《重启:在耗尽文化中活出由恩典调节步调的生活》( Reset: Living a Grace-Paced Life in a Burnout Culture)一书。以下引用的数据源自十字路出版社在2016年9月对超过六千人做作的调查

预防,以至于无需后来恢复

耗尽是一个普遍问题,不仅出现在社会上和工作中,教会里也存在这问题。对于这问题,牧师也不能幸免,调查表明高度压力、抑郁和耗尽导致身体受损、思想受损、心灵受损、婚姻受损和教会受损。在所有牧师辞职的情形里,20%的原因是耗尽,鉴于牧师与一般工人相比,对锻炼身体、营养和睡眠的重视程度要低得多,出现这样的状况就不奇怪了。

我在《重启:在耗尽文化中活出由恩典调节步调的生活》一书中探讨了帮助人克服耗尽的几种方法。我在本文要探讨另外三个领域,为要特别帮助牧师,不但从耗尽中恢复过来,而且也要预防耗尽发生。

“厚脸皮”

虽然十架路出版社的耗尽问题调查表明,牧师耗尽的原因与一般基督徒耗尽的原因相似(工作压力大,休息时间太少,财务需要,家庭压力,他人批评,睡眠太少,锻炼太少),但在一方面两者有明显差异:28%的牧师指出,他人的批评是造成耗尽的一个因素,与之相比,只有18%的平信徒提到这一点。

牧师对批评更敏感,还是他们更容易受人批评?不管答案如何,看来“厚脸皮”是一种对人有帮助的防卫措施。27%的牧师承认,较少在意他人意见会有助于预防耗尽。

我提倡人要“厚脸皮”,这并不是说牧师应当顽固不听批评,而是牧师要培养技巧分辨批评是否正当,思想批评时也要思想鼓励,以此平衡,把神的评价放在首位,把其他人的意见放在远远第二的位置上(箴29:25)。我们通过操练,靠着圣灵帮助,也许也靠着一位值得信赖的长老或牧师同僚的帮助,可以在这思想和属灵争战中变得更有技巧。

诚实

十架路出版社的调查表明,耗尽给牧师的影响小于对一般人的影响。例如,只有18%的牧师承认耗尽引发他们在生活中犯罪,而在一般人当中,37%的人承认两者存在着联系。我怀疑牧师在这方面是否诚实,因为按我辅导牧师的经验,罪也会同样出现在他们耗尽的情形里。

牧师可能不愿承认他们的服事生活方式引发他们在生活中犯罪,因为毕竟他们是参与圣工的人,对他们的期望就是他们应当活出比其他人更圣洁的生活。然而,除非牧师面对现实,否则就不能采取必需步骤,防止他们的灵魂遭受进一步破坏,因此增加他们灵魂被毁的风险。

牧师有时似乎以为,因为他们参与主的工作,他们就能无视普通人需要遵守的基本规矩和限制。神可能允许一位牧师在一段有限的时间,为了特别的属灵目的做大事,并且加他力量如此行,但是当这成为一种长期规律,甚至一种生活模式,这就不仅会带来身体方面,也会带来道德和属灵方面的危险。我曾听过崩溃和耗尽的牧师向我承认,他们看到到处都有警号,但对此视而不见,或者“强迫克服”自己,以为他们会是这原则的例外情形,最终却发现并非如此。

谦卑

在遭受耗尽之苦的牧师当中,只有10%的人主动寻求医生帮助,与之相比,15%的男性平信徒和27%的女性平信徒会主动寻求帮助。这岂不暗示牧师存在着一种程度的羞耻感或骄傲,让他们不愿主动求助?

但是为什么不寻求医生帮助呢?没错,耗尽有需要面对的属灵层面,但也有身体的层面,需要受过训练的医生帮助。如果神已施恩,预备了医学方面的研究成果,甚至药物治疗,是能有助解决耗尽的一些症状的,我们为什么要回绝从神而来的这些美好礼物呢?我们不是超人,我们是脆弱、有血有肉的人。

我辅导遭受耗尽、压力、焦虑或抑郁之苦的牧师时,常常发现人很奇怪不愿面对他们受苦的身体因素,而是迷恋属灵层面的事。当然,事情的属灵方面也需要解决,特别是因为内心的动机常常是耗尽的根本原因。但即使如此,内心的罪给思想和身体带来后果,可能如此糟糕,以至于需要各样医疗帮助。

即使在属灵层面,也只有20%的牧师承认,之前若接受辅导,这本来会防止他们变得耗尽;与之相比,27% 的男性平信徒和34%的女性平信徒承认这一点(仍然是很低的数字)。也许牧师如此习惯了辅导他人,以至于他们不喜欢接受辅导。

无论所需的帮助是身体、灵性、情感还是认知方面的帮助,牧师都必须培养谦卑的心,早早寻求这些帮助,为的是预防耗尽或更糟的事情出现。


译/校:改革宗经典出版社。原文刊载于十架路出版社博客:Preventing Pastoral Burnout

David Murray(大卫·穆雷)是清教徒改革宗神学院(PRTS)的旧约与教牧神学教授,同时也是大急流城归正教会(Grand Rapids Free Reformed Church)的牧师。
标签
牧师
教牧
改革宗经典出版社
事奉实践
耗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