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如何好好利用资源预备讲章(同时避免抄袭)
2021-09-13
—— Chris Colquitt

讲道是一种复杂的艺术形式,它需要创造性,需要与人沟通,又受到某种约束。传道人必须做自己的工作,但总是要与基督的教会对话,并被神的话语限制。这种独特的动力,加上我们的有限性和肉体,为牧师们创造了抄袭的机会。抄袭就是把别人的作品当作自己的作品,而没有适当地归功于原作者。

避免公然的抄袭通常很简单(即便有的时候这种努力也会失败)。但是,除了明显的拷贝文字和观点之外,还有一个很大的灰色地带,那就是牧师们在讲道过程中费尽心思,一路查阅大量辅助资源的时候。

在这里,考虑一个比定义“什么是抄袭”更基本的问题是很有帮助的:我们如何好好使用辅助资源来预备一篇讲章。明智又忠心地使用这些资源来写下一篇精心创作的讲道,是对抄袭的最好防御手段。

问题:做什么、什么时候做、怎么做? 

神把讲道作为传递祂所赐福音信息的主要手段,其设计的一部分就是让传道人的个性和恩赐在每一次讲道中都得到体现。这包括了他独特的准备。

正因为如此,为写讲章规定一个明确的步骤和规则显然是不明智的,但有几个问题可能对考虑使用辅助资源有帮助:(1)我在使用什么资源?(2)什么时候使用这些资源?(3)如何使用这些资源?

下面三种资源有很大的差异:技术性的解经书、富有应用的讲道用注释书,以及其他牧师对这段经文的讲道,每一种都有不同的帮助(也有潜在的阻碍)。尽早参考这些资源可能会激发灵感,也可能会阻碍原创。当传道人使用资源时,他应该清楚他为什么要使用这些资源——是为了从中获得想法和建议,还是为了获得确认。

目标

尽管每个传道人对这些问题的处理方式都不尽相同,但在回答这些问题时,应该始终着眼于写一篇出色的讲道(而不是让自己轻松)。为此,下面四个目标可以指导我们在讲道中使用参考资料。

第一,原创性的讲章。

避免剽窃的最好方法是写一篇原创的讲章。写讲章从本质上来说是一种创造性工作,神有意使用传道人的独特个性和恩赐来传递祂的话语。

虽然辅助资料可以给你带来创意的火花,但也可能会伤害这个过程。对我来说,听另一位传道人对同一段经文的讲道是无益的,但阅读更多技术性的注释书可以为我的创作道路提供素材。这因传道人而异,但目标应该是以传道人独特的声音传达原创、独创的一篇讲章。

第二,在伟大的传统中讲道。

如果一篇讲章虽然具有原创性,但又有异端思想,那会是一篇糟糕的讲道。参考资料可以帮助我们准备讲章时与整个历史上所有基督的教会进行对话。将你的观点与解经书进行核对总是明智的。更广泛地说,不要把自己限制在每周准备讲道的战壕里去读参考资料。今天阅读好的圣经神学将有助于塑造你在未来数月或数年的思路和直觉。而聆听其他经文的优秀讲道可以磨练你的讲道技巧,而不会扼杀你本周的创造力。

第三,作为一个牧师讲道。

神呼召传道人在特定的时间、特定的地点向特定的人群传道。当我们使用参考资料时,我们应该着眼于为神放在我们身边的羊群写一篇量身定做的讲道。

其他传道人的讲道是为他们的羊群设计的。你比约翰·派博或提摩太·凯勒更了解你的羊,要学习他们的讲道。同样地,要小心使用社会文化观察,社会评论可能很有帮助,但它不能与你日常牧养工作和关系中的洞察力竞争。

第四,谦卑地讲道。

一篇好的讲道会荣耀基督,而不是荣耀传道人。讲得好可能会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但我们应该不断向他们指出神话语的美好和权柄,这是我们讲道的主要来源。如果参考资料有帮助,要让你的人知道——特别是当这些资源帮助你提出一个特别有见地的观点时。不要害怕说:“正如约翰·加尔文所说”或“正如一位解经家告诉我们的”等等。这样做是谦卑的典范,有助于把你的听众引向耶稣和同样宣扬这位救主的其他优秀证人。

不仅仅是道德问题

剽窃讲章不仅违反了道德,而且是一种失职。牧师们,神已经呼召你使用你的特殊恩赐来为基督用宝血买赎出来的圣徒们服务。

当你在这个崇高的呼召下工作时,要明智地利用资源,为你的子民传讲原创的、正统的讲道,这些讲道既是您亲手创作的,又反映了您独特的声音。相信神会使用这些讲道,以及你准备这些讲章的劳作,以促进祂的荣耀和给祂的教会带去造就。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ow to Use Resources to Preach Well (and Avoid Plagiarism).

Chris Colquitt(克里斯·科尔奎特)是福音联盟的编辑,也是改革宗大学团契(RUF)的同工,他在西北大学服事。
标签
服事
讲章
预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