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为什么我们需要迫切祷告?
2021-10-14
—— J. D. Greear

阻碍我们祷告的原因有时很简单:我们没有认识到自己是何等迫切地需要神的帮助。

正如保罗·米勒(Paul Miller)在他的著作《祷告生活》(A Praying Life)一书中指出,如果你已经不再祷告,原因可能是“你心里认为时间、金钱和才干这三者足够解决生活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当然,我们不会公开这样说。如果我们真的把这种想法大声说出来,听上去一定非常奇怪,也是非常有问题的。但当我们诚实面对自己,那确实是我们心里倾向相信的东西。我们经常为不祷告找借口,比如我们太忙了或者太累了。这样一来,我们就会心安理得,因为在内心深处,我们并不认为自己真正需要去祷告。如果有了足够的时间、足够的金钱和足够的才干(人力),你可以靠自己搞定一切。

直到有一天,生活中出现另外一些事情,你才知道自己不能解决一切问题。

作父母让我谦卑下来

对于我而言,生活开始发生变化是在作了父母之后,一切靠自己的方法开始土崩瓦解。17年前我第一次做爸爸,为了尽快上手,我看了能找到的每一本育儿书。我坚信:如果我在基督徒养育儿女这个领域成为专家,就能保证我的孩子不入歧途。(家长们,我似乎可以听见你们读到这里时会大笑。)

打破这一信念的是另一本书 《给他们恩典》(Give Them Grace),作者是 伊丽丝·菲茨帕特里克( Elyse Fitzpatrick)。她指出大部分关于基督徒如何作父母方面的书籍,都是在(直接或者间接地)给你一些原则。例如,如果你做到以下三点,那么你的孩子就会一切顺利。我当时就在想,太对了,这就是我想要的,告诉我需要作哪三件事。我已经准备向下一个目标冲刺了,如果你知道第四件和第五件,也赶紧告诉我。

然而,紧接着她指出了这个方法存在的问题。神是一位完美的父亲。但是祂创造的天使中有三分之一悖逆祂(启12:4)。祂自己亲手创造的两个人也悖逆祂。然后,她问读者是否认为自己在技巧、原则、如何作父母的事情上比神更加聪明。

她继续前面的观点说到,“认为基督徒可以靠自己作父母”的这种想法本身最危险的地方在于它会拦阻我们去做最迫切的事——就是每天来到耶稣脚前,仰望祂的怜悯,求主在孩子的生命中去做我们不能做的事。她总结到:“我在为人父母的角色中,能做的事情中最好的就是为孩子们祷告。”

圣经告诉我们,“倚靠人血肉的膀臂,心中离弃耶和华的,那人有祸了!”(耶17:5)。我们“倚靠人”的方式之一,就是认为掌握了圣经的智慧就能保证有健康的属灵生命。但是耶稣不是通过教导我们一些原则来拯救我们,祂拯救是透过成为复活的救主来拯救我们。

耶稣来不是给了我们一本说明书,让我们按着指示的步骤去生活,而是赐下圣灵住在我们里面,圣灵亲自在我们身上工作。如果只想掌握一些原则,而忘记了和神的关系才带给我们生命,这实在是一种悲哀。使徒保罗说到,这是“有敬虔的外貌,却背了敬虔的实意”(提后3:5)。

我们唯一盼望,神的恩典

那么原则重要吗?当然重要,我们也要学习一些原则。但最最重要的是,在祷告中全心寻求神的怜悯。

无论是自己,是家人,是教会,还是社区,我们的唯一盼望全在乎神的恩典。

如果你同意这个说法,你就会祷告,你就会持续祷告。

你的祷告中带着几乎绝望的迫切,因为深深知道你最想要的你根本做不到。意识到这一点,使得我和妻子维罗妮卡(Veronica)真正开始为孩子一起祷告,多于为他们建立原则和约束。过去的许多年我们在持续祷告上感到挣扎。现在我们有四个孩子,其中三个在青春期。我们一直都在同心祷告。这不是自律,而是绝望。我把正在青春期的三个孩子称为“北朝鲜的领导”,他们有足够聪明制造核武器,但却没有足够的成熟处理这些武器。祷告是我们唯一的盼望。

所以务必多多思考你对神的需要,直到这种需要变得迫切,甚至你对其他一切感到绝望。那个时候就会开口向神祷告了,并且有规律的祷告。


译:小靴子;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hy We Need to Pray Desperately

J. D. Greear(葛瑞尔)是北卡顶峰教会(The Summit Church)的主任牧师,著有多本著作,曾担任美南浸信会主席一职(第62届)。
标签
谦卑
养育儿女
祷告
为人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