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倾倒自己”与“耗尽自己”有什么区别?
2022-07-01
—— Greg Phelan

编注:福音联盟“荆棘与蒺藜”专栏旨在信仰,工作和经济领域给出基于圣经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关于如何在工作中荣耀神的问题,或在工作伦理上有困扰,欢迎来信:chinese@tgc.org。

问题

“倾倒自己”(腓2:17,和合本译为“浇奠”)和耗尽自己,这两者之间有什么区别?

思考

这个问题困扰我也有一段时间了。但是当我考虑应该如何回答这个问题时,我意识到我所考虑的问题中没有一个是保罗在腓立比书第二章中所考虑的。

保罗正在描述他可能死在罗马,他因为自己的信仰而受迫害。这至少意味着三件事。

首先,很明确的一点是,保罗没有什么可以给出去的了。这不是一个关于他的事工或工作是否可持续的问题。保罗的死亡就意味着“完全浇奠”。

第二,保罗在这里不是主动倾倒,他的命运掌握在执法当局的手中,保罗对于生死没有发言权。这不是一个保罗在工作中拥有多少主动性、决定性的问题。

第三,说句不好听的,保罗的死完全是不公正的。

如果你没有任何前设,问我评估一个工作环境时要考虑的三个问题,我会问:“这工作是否可持续?你付出这么多是因为你愿意还是因为被强迫?你的环境是健康的还是有害的?”保罗在监狱里的情况在这三个问题上都给出了否定的回答。然而,保罗虽然看到这种结局——可能遭到当局的不公正杀害——仍然将其视为对上帝的一种奉献。

保罗的角度

秘密在于视角。保罗可以把这种情况描述为“被浇奠其上”,而不是用任何一种消极的方式来描述(如“耗尽自己”),因为他信靠神。他可以把自己的死看成是神所悦纳的奉献。为什么?因为最终神才是掌控一切的那一位。保罗可以在神的主权中得安慰,相信神甚至会从他的死亡中带来好的果子。

保罗将“倾倒自己”看为是一个看待问题的角度,我们不应为此感到惊讶。在腓立比书4:11-13中,保罗告诉我们,他已经学会了在各种情况下知足的秘诀——不管他的处境在客观上是好还是坏。基督在他面临的每一种情况下都会加强他的力量。

因此,对于倾倒自己和耗尽自己之间的区别,第一个答案是你的视角。谁最终在做倾倒的工作?谁最终决定了所发生的结果?

如果保罗可以把他潜在的死亡描述为“浇奠”或“倾倒”,如果保罗可以说他在每一种情况下都学会了知足,那么我们也可以。无论我们发现自己处于什么不舒服的、不可持续的、不公正的境地,我们都可以有和保罗一样的视角——上帝在掌权、上帝会结果子,我们的“倾倒”是一种讨上帝喜悦的祭物。正如保罗在腓立比书4:4中劝诫我们的那样,我们可以在主里永远喜乐。

倾倒和装满

保罗告诉我们无论我们身处何种境地都能知足的秘诀,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应该努力保持自己留在所处的任何境地。毕竟,他建议被奴役的人如果可能的话要获得自由(林前7:21)。如果我们的处境类似于遭到罗马人的不公正杀害,那么换个地方可能是明智的。

我们在保罗于腓立比书1:19-26的论述中看到了这种动态。保罗并不能控制自己是否会死,但他在权衡两种可能性会获得的结果。他可以死后与耶稣在一起,这对保罗来说是最好的。但是继续活着就意味着富有成效的服事。

像保罗一样,我们并不总是可以选择。有时我们所处的情况,无论是工作上的苛刻季节,还是家里的新生儿、或者是家庭的紧急情况,都意味着我们要倾倒、倾倒、再倾倒。

但很多时候我们确实可以选择。我们可能可以选择放假、休息一天,或者打个盹。我们可能能够调整我们的时间表或雇用更多的帮助者。用这个问题作为你的试金石:如果你找不到时间在神的话语上或与神的百姓一起装满自己,就必须改变一些东西。一个被装满的人可以倾倒,而一个干枯的人只能疲惫不堪。

像保罗一样,如果可以的话,让我们选择结出更多的果子——不是靠我们自己的力量,而是在圣灵的帮助下,为了神的荣耀。然后我们就能像保罗一样“喜乐,并且与你们众人一同喜乐”(腓立比书2:17)。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Pouring Yourself Out vs. Wearing Yourself Out.

Greg Phelan(格列哥・费兰)是威廉斯学院(Williams College)经济学助理教授。他早年在耶鲁大学取得学士及研究院学位,他的研究集中在宏观经济及金融理论。他住在于马萨诸塞州的威廉斯顿(Williamstown, Massachusetts),是当地社区圣经教会(Community Bible Church)的长老。
标签
工作
耗尽
牺牲
荆棘与蒺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