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对社交媒体的激进构想
书评:道格拉斯·布施著《发和平之贴》
2021-11-16
—— RuthAnne Jenkins

去年夏天,我把社交媒体从我的手机上删除了几个月。我关闭了我的Twitter账户,告别了Instagram的日常干扰,并将我在Facebook上的时间限制在与工作相关的活动上。我立刻感觉到了呼吸的轻松,而一直以来萦绕着我的焦虑和攀比都像雾霾一样在中午就消失了。

在文化动荡、2020年大选,以及首次面临全球疫情的情况下,我敢打赌,我不是唯一一个决定从我的生活中消除一个类似诱惑的人,这诱惑就是为一些事情担忧,或对陌生人说狠话。在过去几个月里,当我和朋友们谈起这件事时,他们的回应几乎是一致的:推特和脸书等社交平台上的争论、张力和很多播主其实唤起了我们所有人的疲惫。

在他的新书《发和平之贴:为什么社交媒体分裂了我们,以及我们可以怎么做?》(Posting Peace: Why Social Media Divides Us and What We Can Do About It)里,道格拉斯·布施(Douglas S. Bursch)这位牧师、前电台脱口秀主持人和报纸专栏作家探讨了对基督的信仰和对祂呼召我们成为促成和睦之人的信心应如何重塑我们使用社交媒体的方式。

美国亚马逊网站对本书的介绍如下:

为什么每个人在网上都如此愤怒?互联网似乎把世界带到了一起,只是为了让我们互相拆台。社交媒体平台已经成为有毒和两极化的环境。我们中的许多人被无休止的网上冲突和消极情绪压得喘不过气来,并感到幻灭。我们是如何走到这一步的,我们又能做些什么?

互联网不仅改变了我们的沟通方式,也改变了我们的沟通内容。牧师和前电台主持人道格拉斯·布施(Douglas Bursch)对社交媒体造成人们分裂的原因以及基督徒如何通过建立和平的事工来解决两极分化的问题进行了一次属灵的检查。数字媒体使我们失去了人性,失去了实体,使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该说话,什么时候该保持沉默。但通过建立具有建设性的和解姿态,健康的在线交流是可能的。布施提供了如何积极主动地管理社交媒体和用救赎的姿态处理网络社群冲突的实际例子。借着这本书,我们可以一起改变基督徒在线交流的方式,发现我们如何能以积极的、像基督一样的方式使用社交媒体。

社交媒体是一种可以被用来行善的工具。可以通过它们分享的不仅是思想,还有美丽的文字、图像和故事,这些都可以在几秒钟内洲际传递。但就像生活中许多其他美好的事物一样,社交媒体也会遭到滥用、扭曲和变形,这也是布施的观点之一。“我们创造的社交媒体平台不仅仅在连接我们,它们也在改变我们。它们正在改变我们对现实的看法、对关系的理解,对冲突的处理,以及对彼此的包容。”(第5页)

作为基督的追随者,我们蒙召使人和睦。那么,为什么我们还在刷屏、张贴和评论那些分散我们注意力的事情呢?甚至更糟糕的是,社交媒体导致我们对待另一个人没有同情心或怜悯心。

容易被激怒

布施指出,在我们的网络世界里,对话、关系和现实往往都是片面的。因为我们看不到面部表情和肢体语言,也听不到别人的语气,所以我们只能收到一个人的一部分回应,这导致沟通不畅,收获的往往是愤怒。

我们在网上看到的愤怒是普遍存在的。我们所需要做的就是回顾一下去年的情况。而因着网上的愤怒情绪,我们往往忽略了社交媒体如何造成不必要的紧张、焦虑或挫折,以及如何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路怒、对配偶或孩子的不满、对你牧师的苦毒……它们从屏幕上移到了你的客厅里,正如布施所写的,“在我们的社交媒体实践中越来越正常的东西,在我们的婚姻、家庭和友谊中也越来越成为常态。” 

在《发和平之贴》这本书中,布施探讨了关于个人主义的想法,以及它如何提供一种虚假的正确感(但实际上导致了更多的孤立)、如何使我们总是在参与和保持战斗姿态,以及它如何导致我们在政治中经历的分裂和它对我们灵魂的影响,更不用说它影响了我们的教会生活和教会中的关系。然后他转向解决方案。

回应愤怒

解决办法是什么呢?是记住基督的呼召,奉祂的名使人和睦、创造和平。在一个充满分歧的世界中,寻求和平就是寻求不同的进路。而寻求这种和平并不是通过忽视世界上的困难或黑暗的地方达到的,而是以不同于我们在社交媒体上看到的态度走向那些困难或黑暗。布施认为(146页):

使人和睦不是避免冲突,而是用耶稣基督带来和解的好消息来对抗罪恶和不公正。使人和睦者通过反对人们的叛逆和罪而使他们与基督保持一致。

使人和睦,而不是表现自己的正确,这是向他人彰显上帝性情的一种激进方式。布施鼓励读者从网上的分裂行为中走出来的方法之一是记住他们自己怎样与神和好。当你想在网上推动争论或通过屏幕向别人证明你的神学正确时,要记住上帝是如何拯救你的。

在我把社交媒体从我的手机上删除之前,“周围”之人的怒气和冲动让我不堪重负。我没有看到基督徒在爱中说出真相,而是看到他们为不会持久的事情互相吞噬。这一切的反面很简单:在寻求自己的欲望之前寻求和平,记住“我们不能在一夜之间改变一切。然而,如果我们以祷告的方式聆听神的声音,并采取由圣灵引导的步骤,欢迎神的工作,我们就能从根本上改变我们在网上彼此相处的方式。”(94页)

为和平腾出空间

一些读者可能会觉得网上使人和睦的话题很陌生——无论是因为缺乏社交媒体账户,还是因为不喜欢对抗的精神,或者是希望保持中立,这就是本书的一个潜在局限性。虽然使人和睦适用于所有的基督徒,但并不是所有的信徒都会与布施提及的网络冲突作斗争。因此,尽管“发和平之贴”的主题很应景也很必要,但对于那些努力了解自己的在线互动是否健康和符合基督精神的读者来说,这本书可能更有益。

在他名为“建立使人和睦的计划”这一章中,布施提供了五个有用的原则,以便更好地与你周围的人进行沟通。

  • 与人和睦是我的动机吗?
  • 对方这个人是我的优先吗?
  • 我是否在用爱心来交流真理?
  • 恩典在哪里?
  • 圣灵在说什么?

我们作为使人和睦者所受的呼召,是教会和世界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的。这一呼召为我们对话而不是防卫,有同情和同理心而不是纠正他人或爆发冲突提供空间。而且它“为耶稣腾出空间。当我们使人和睦时,我们就是在欢迎耶稣的观点和存在进入我们的互动”(179页)。而这确实是我们所需要的一切。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A Radical Goal for Social Media.

RuthAnne Jenkins(路瑟安·詹金斯)来自肯塔基州路易维尔,现在和丈夫一起住在堪萨斯城,在“蓬勃发展”(Made to Flourish)机构担任内容编辑。
标签
书评
社交网络
发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