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信仰问答
耶稣有可能犯罪吗?
2022-09-12
—— D. Blair Smith

新约中最令人欣慰的经文之一是希伯来书4:15:“因我们的大祭司并非不能体恤我们的软弱。他也曾凡事受过试探,与我们一样,只是他没有犯罪。

这句话令人欣慰,因为它并不简单地说耶稣是我们的大祭司,而是将祂的祭司身份与“同情”联系在一起——这种同情源于祂对人类受到试探的经历。当面临试探时,我们会从一个与我们走过类似道路的人那里寻求帮助——一个能从祂的经历中提供观点和盼望的人。在信心议题上,这种“同情”可以带来坚持和放弃之间生死攸关的区别。

耶稣,作为同情我们的大祭司,帮助我们在基督徒的信心生活中坚持下去(来4:14)。因为祂完全分享我们的人性——甚至现在作为我们复活升天的大祭司,祂仍然可以从内心感受到我们的软弱。

这种软弱的一部分是我们受到罪诱惑的能力。在内心和外部,我们每天都知道这个堕落世界的诱惑,包括想要屈服的感觉。希伯来书教导我们,耶稣也受到了试探诱惑,但他从未屈服。祂从未犯过罪。在这一点上,希伯来书4:15很清楚,所有的基督徒都同意这一点。

但祂可能吗?耶稣有没有犯罪的可能性呢?

这个问题与神学家所说的基督的“可犯罪性”(peccability,会犯罪)或“不可犯罪性”(impeccability,不会犯罪)有关。人们关心的问题是,耶稣是否在人性上与我们完全一样?我再说一遍,这个问题不是祂有没有犯罪,因为我们都知道耶稣没有犯罪,但我们想要探讨的是,耶稣有没有可能犯罪?

耶稣不可能犯罪的三个理由

有三个理由让我给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否定的,我将把这三个理由分为:祂的位格、祂的保惠师,和祂的目的。

第一,祂的位格。

每当我们看福音书中的耶稣时,我们需要记住,祂是上帝的永恒之子,祂具有人性。是的,祂有两个本质,但这两个本质在这一位身上是合一的,没有分裂或混淆。道成肉身圣子的人性从未与祂的位格分开存在过。

三位一体中的第二位取了我们的人性。但这一本质本身不会行动,是位格在行动。三位一体的第二位才是行动的那一位。如果祂因为人性本质而犯罪,那就意味着三位一体的一位会犯罪,这对神的圣者来说是不可能的。

第二,祂的保惠师。

“保惠师”(Paraclete)这个词当然是指圣灵。圣子取了人性是圣灵感孕童女马利亚的结果(路加福音1:35)。父将圣灵“没有限量”地赐给基督(约翰福音3:34)。祂在受洗时被圣灵所膏(马太福音3:16)。祂在地上生活的整个过程中,经历了与圣灵的无微不至的相交(使徒行传10:38)。

与祂的名字一致,圣灵总是引导道成肉身的圣子走公义之路——即使这些道路会带领他冒险进入试探。

第三,祂的目的。

根据以弗所书1:3-5,我们的救赎来自一个永恒的计划,在这个计划中,天父“按祂的旨意”,永远将我们与圣子联合在一起,使祂成为一个蒙救赎族群的元首和中保。耶稣在约翰福音17:4中同意这一目的:“我在地上已经荣耀你,你所托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

这项工作的核心不仅是他作为第二亚当的积极顺从(罗5:12-21;林前15:20-22,45-49),而且是祂“借着永远的灵,将自己无瑕无疵献给神。”(来9:14)如果耶稣基督会犯罪,那么祂在神永恒计划中出生的目的就会受到挑战。

但是,这三个原因的总和“难道不意味着耶稣面临的试探不是真实的——至少和我们面对试探不一样?”

真实的试探,对我们来说

基督作为我们的中保经历了试探(罗马书8:2-4)。祂受试探的时候和我们一样、作为我们的代表,在祂受试探的时候,圣灵是活跃工作的。

请看旷野中的试探。耶稣在受洗时受到圣灵所膏后,圣灵带领他到旷野去受试探。虽然耶稣没有堕落的本性,所以没有堕落的欲望从内部诱惑他,但诱惑却从外部强行而来。 

马太福音第4章第11节说,在魔鬼攻击时,天使在服事他。这当然是必要的,因为旷野的试探是真实的。耶稣的试探不是简单的“影子游戏”,这些试探怎样让我们有感觉,也怎样让耶稣有感觉。

莫里斯(Leon Morris)指出,“没有罪性”会提高而不是降低试探的力量:

向某一特定试探屈服的人并不会感受到它的全部力量。他已经屈服了,而试探还没有用完。只有不屈服于试探的人,在某个特定的试探面前是无罪的,才知道试探的全部程度。

我们每天都会感到被试探。像亚当一样,我们经常依赖自己,跟随引诱而犯罪。感谢上帝赐给我们一个新亚当,祂在长期的顺服过程中,在圣灵的力量中始终把自己交托给天父,从未屈服过。正如亚当的失败自然是我们的失败,耶稣战胜试探的胜利是超自然的,只要我们因着恩典,凭着信心把自己交托给他,我们也能胜过。

真实的人性,为了我们

对基督“不可犯罪性”的一个常见反对意见是,如果耶稣不能犯罪,这将使祂的人性本质受到减损。毕竟,亚当(第一个人类)可以犯罪,(正如我们都知道的)我们也可以。但“可犯罪性”对我们的人性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吗?如果一个人不可犯罪,就必然减损祂的人性吗?

圣经中的每一幅美好的人类生活图景都是没有罪的。更重要的是,基督徒永恒的盼望是在新天新地里无罪地生活。罪恶不再进入——即使是潜在地进入——我们的经历,因为成圣将是完整的,我们的人性将得到荣耀(罗马书8:30)。老亚当的污点将被永远抹去,我们将知道什么是作为完全的人和完全的生命与神同行。 

像耶稣一样,到那时我们也将不能犯罪,但这并不意味着这种经历会减少作为人的价值。当我们作为神的盟约伙伴体验到我们被造目的的高度时,我们将变得更像人。

耶稣首先过了这种生活。感谢神,祂是在面对试探的情况下做到的。因此,祂对我们来说是一位满有怜悯的大祭司,从自己身上提供我们所需要的力量,使我们“持定所承认的道”,直到我们进入丰盛的永生。

我们也感谢神,虽然圣子的第一步是变得像我们,但这是为了使我们像祂。祂是最终的样式。耶稣以我们的人性抵制了每一个诱惑,使我们可以像他一样,对罪说不。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as It Possible for Jesus to Sin?

D. Blair Smith(D·布莱尔·史密斯)是改革宗神学院夏洛特校区系统神学的助理教授。他在哈佛神学院获得神学硕士学位,在达勒姆大学(Durham University)获得历史神学博士学位,并且是美洲长老会(PCA)的牧师。
标签
试探
系统神学
基督的位格
信仰问答
基督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