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教宗本笃十六世(1927-2022)的信仰
2023-01-16
—— Leonardo De Chirico

就在2022年的最后一天,约瑟夫·拉辛格(名誉教宗本笃十六世)去世,享年95岁。他的去世并不出人意料。几天前,他的继任者、教宗方济各要求全世界的天主教徒在本笃十六世的生命即将结束时为他祷告。

本笃十六世是二十世纪罗马天主教神学传承的杰出人物之一。本笃十六世出生于1927年,他令人印象深刻的一生包括曾在第二次梵蒂冈会议上担任神学专家(1962-1965),并在慕尼黑、波恩、明斯特和雷根斯堡担任过各种教授职位(1957-1977)。

他曾任慕尼黑大主教(1977-1981)和红衣主教,然后是信仰教义部部长(1981-2005)。最终,本笃十六世成为教宗(2005-2013年),并在2013年梵蒂冈内部的性虐待丑闻、不透明的财务操纵和令人震惊的阴谋中辞职后,成为名誉教宗。他的文集(Opera Omnia)共有16卷,几乎涵盖了神学和教会生活的所有方面,具有相当学术深度。

本笃十六世的作品对当今的罗马天主教产生了巨大影响。

属灵生活

那么,本笃十六世的属灵生活究竟是什么样子的呢?他接受德国记者彼得·塞瓦尔德(Peter Seewald)的采访时所说的话收录于《世界之光:教宗、教会和时代的征兆》(Light of the World: The Pope, the Church, and the Signs of the Times)一书,我们可以从中瞥见本笃十六世的个人祷告生活和日常属灵操练。教宗说他会向神祷告,同时也向一群特定的圣徒祷告。他祷告的对象反映了他的神学信念:奥古斯丁、圣文德(Bonaventura)和托马斯·阿奎那。他向他们以及天主的母亲祷告、寻求帮助。

在这本书的另一个部分,塞瓦尔德提到了一个普遍的假设——甚至在福音派圈子里也有人这样认为:本笃十六世(与他的前任约翰·保罗二世不同)更以基督为中心,而不是相信圣母玛丽亚。然而,本笃十六世告诉采访者,他与法蒂玛圣母(Our Lady of Fatima)非常亲近(也就是相信所谓“法蒂玛的三个秘密”),并深入参与了对玛丽亚的过度敬拜。在2012年的一次讲道中,他说“上帝很近,玛丽亚更近。”

对福音派和圣经的看法

他怎么看待福音派呢?在与塞瓦尔德的访谈中,本笃十六世认为新教可以分为“经典认信派”和“新新教”两种。本笃十六世认为福音派正在改变发展中世界的宗教面貌。本笃十六世接着说,这种福音派运动不是教会,也不可能是教会,因为它缺乏教会的一些根本特征(即天主教所认为的:天主教传统所相信的“圣事”、教皇制度下的主教等级制度、得到正确施行的圣餐)。

本笃十六世认为,福音派对教会的理解是一个“新概念”,即认定此教会只是一个被圣道呼召出来的共同体。本笃十六世对福音派的观感混杂着罗马天主教的偏见和宗教的好奇心。

本笃十六世确实看重圣经,他的最后几本著作主要是根据福音书的历史记载论述耶稣的生活。然而,我们必须了解他的真实立场。在他2010年发表的《上主的话》(Verbum Domini)宗座劝谕中,他声称神的话“先于并超过圣经;尽管如此,圣经作为神的启示,包含了神的话”(17页)。根据他的说法,《圣经》之所以是神的话语,是因为它包含了神的话语。

因此,对本笃十六世来说,圣经的确是神所默示的(《上主的话》明确地肯定了这一点),但他并不相信《圣经》的充分性和至高性。对本笃十六世来说,《圣经》在某种意义上是神的话语,但“神的话语”比《圣经》所记录的更多。根据这一理念,《圣经》必须得到天主教会教义的补充,教义是“教会活传统的重要表达,是教导信仰的可靠准则”。

“正统的”教宗?

本笃十六世经常被称为是一位“正统的”教宗,甚至获得了福音派的赞赏。毫无疑问,本笃十六世肯定符合天主教的正统。

在他的神学中,《圣经》必须根据教廷的权威来阅读;尼西亚基督论总是与“客观的”罗马天主教教会论交织在一起;一方面承认《使徒信经》,另一方面也认信天特会议的结论和梵蒂冈第一次会议的公告;圣灵的工作总是与教会的权力架构联系在一起;当他们讲到普世教会的时候,总是认为其他基督徒都有问题,只有天主教会才是大公的;在论及教会宣教的同时,始终牢记天主教的信念想要拥抱整个世界;天主教的教会观总是与它的政治身份结合在一起。在这一切教导上,本笃十六世都是天主教正统的支持者。

自从他在梵蒂冈第二次公会议担任神学专家以来,本笃十六世就试图“从内部”改革天主教会,但却无意改变教会中任何不符合圣经甚至违背圣经的教义(例如,天特会议、敬拜玛丽亚、教宗无误论等),他也没有意愿去改变天主教的圣事和等级结构。

本笃十六世始终是为了服务于以罗马为中心的教会体系。他在积极地与世俗化趋势和他自己教会中的自由主义倾向作斗争。他在2013年的辞职被许多人解释为一次失败。当然,这也是一次个人投降。本笃十六世的继任者教宗方济各比本笃十六世更“大公”,但却更不“罗马”,而且在许多方面是他的对手。本笃十六世天主教的教义和权力架构始终得到保持,而方济各却正在推动让罗马变得更“大公”,但不那么重视其罗马体系。

这是否意味着罗马已经拒绝了本笃十六世?现在说还为时过早。当然,今天的罗马天主教正在经历一场身份危机。虽然体系没有改变,但方济各与本笃十六世不同,正在努力提高对“大公”的强调,而不是对“罗马”的强调。这些选择(无论本笃十六世还是方济各)都会在一个不愿意接受圣经归正的体系中造成了内在张力。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Pope Benedict XVI (1927–2022): His Life and Legacy.

Leonardo De Chirico(莱昂纳多·德·奇里科)是罗马福音教会(Chiesa Evangelica Breccia di Roma)的牧师,也是位于帕多瓦的福音生命塑造学院(IFED)的历史神学讲师。
标签
圣经
教宗
:天主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