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推荐一本小说
菲力·莱肯:向每一个基督徒推荐《哭泣吧,我爱的祖国》
2022-08-23
—— Philip Ryken

菲力·莱肯(Philip Graham Ryken)博士毕业于牛津大学,现任惠顿学院(Wheaton College)第八任院长,在此之前,他在费城历史悠久的第十长老会(Tenth Presbyterian Church)担任主任牧师。他最近出版的作品是《更爱耶稣》(Loving Jesus More),他还与几位作者合著了《经典文学作品中的牧师:世界文学名著中关于生活和事工的不朽教训》(Pastors in the Classics: Timeless Lessons on Life and Ministry from World Literature)一书。


文学界的共识是:《哭泣吧,我爱的祖国》(Cry, the Beloved Country)是一本关于南非人民和南非生活方式的经典著作。尽管成书于半个多世纪前,并在种族隔离制度确立之前获得出版,但这本书充满盼望又诚实地面对了南非的社会问题,这对南非和全世界都具有持续的意义。作者艾伦·帕顿(Alan Paton)邀请他的读者接受这种全球视角,他将他的小说描述为“一首对一个人遥远祖国的爱之歌……那是你出生的土地”。

阅读《哭泣吧,我爱的祖国》会让你沉浸在20世纪40年代及其之后笼罩南非的种族冲突中,这是一种悲剧但又复杂的种族斗争。帕顿生动地描述了那个时代的当地重要事件:政治演说、黑人棚户区的兴起、采矿和运输业的罢工、黑人和白人为了跨越种族界限相互服事而做出的个人牺牲。

他还谈到了南非仍然面临的一些最艰巨的挑战,如权力的腐败、无处不在的犯罪暴力危险,以及需要新的社会结构来重建分裂社区中的破碎家庭。

所有这些构成了帕顿讲述故事的背景,这是一个关于失去和宽恕的戏剧性故事。这故事讲述了一个人——一个名叫库马洛(Kumalo)的牧师——在一个堕落的世界里忍受着痛苦的折磨,努力理解着神对他的生活、他的家庭、他的教会和他所服事社区的目的。

我读《哭泣吧,我爱的祖国》这本书是为了重燃我的希望,相信一个人可以回应世界对正义和怜悯那令人心碎的呼求。库马洛知道他所面对的是什么:“破损的房屋,以及房屋毁坏后面临分崩离析的人,这些都很悲惨。这就是为什么孩子们会犯法,而白人老人会遭到抢劫和殴打。”同时,库马洛知道,上帝呼召他用真理和慈爱来包扎破碎之人的伤口。

我读帕顿的小说也是为了更新我作为传讲福音的牧者使命感。尽管他有自己的弱点和罪,包括他的儿子是个浪子(父亲的失败),但库马洛坚持不懈地从事上帝赋予他的工作。在小说的一个塑造性场景中,牧师登上村子后面的山,“尽可能地”记住自己的罪,“尽可能地”悔改和祈求上帝的饶恕。

库马洛的灵魂因悔改而重获新生,他回到这里,面对他因着要服事这群谦逊、美好的会众而带来的挑战。即便他受到试探要去相信“世界上除了恐惧和痛苦之外什么都没有”,库马洛仍然继续祷告、讲道,并以耶稣的爱服务他的社区。

《哭泣吧,我爱的祖国》对我自己的事工有类似的影响。帕顿的小说捕捉到了人类破碎的悲剧之美,激发了谦卑的悔改、真正的信心和忠心的事工。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Philip Ryken: A Novel Every Christian Should Consider Reading.

Philip Ryken(菲力·莱肯)(牛津大学博士)是惠顿学院第八任院长,在此之前,他曾担任费城历史悠久的第十长老会的主任牧师。他为Crossway出版社写过几本书,并在世界各地的大学和神学院授课。莱肯博士和他的妻子丽莎住在惠顿,育有五个孩子。
标签
牧师
小说
推荐
南非